又一大白马跌倒!生益科技绩后股价跌停 跑太慢也要挨打吗?

  10月29日晚,国内高频覆铜板行业的大龙头生益科技(600183.SH)发布前三季报业绩。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94.7亿元,同比增长5.53%,营业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31.6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8.66%。其中,Q3单季营收35亿元,同比增长10.44%,环比8.01%增长,营业利润5.3亿元,同比54.49%环比16%增长,归母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49.12%环比8.93%增长。

  总体看,这是一份不算太好但也不算差的成绩单,按照不少券商的说法,总体是符合预期的。

  但令人无比意外的是,今日早盘开市,生益科技开盘后迅速放量跳水,5分钟不到便被摁到了跌停板,一度被封了10分钟,所幸抄底资金源源不断,空头在未能有效封板,此后多空双方全日在跌停线上展开激烈博弈。不过随着大盘持续走弱,该股还是未能逃脱被封板的命运,截至收盘,股价报23.01元,暴跌10.01%,全日成交22.67亿元,换手率高达4.3%,市值一日蒸发掉了58亿元。

  

  从今日的持续不断的天量抛单及成交量看,市场对生益科技的短期判断明显由此前疯狂看多转为属于悲观,宁可跌停封板也要第一时间逃出去。

  那么,生益科技这一份财报,究竟透露出了什么问题,让市场如此悲观?

  为何市场不满意了?

  资料显示,生益科技是以生产覆铜板起家,一直到现在主营都没有变化,公司1998年成功在上交所上市,算是老牌科技企业了。

  目前公司主要生产覆铜板、半固化片、绝缘层压板、金属基覆铜箔板、涂树脂铜箔、覆盖膜类等高端电子材料。产品主要供制作单、双面线路板及高多层线路板,广泛用于家电、手机、汽车、电脑、航空航天工业、通讯设备以及各种中高档电子产品中。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中兴、诺基亚、博世、联想、索尼、三星、飞利浦等国际知名企业。

  

  2013年来,得益于中国4G时代、消费电子及汽车销量爆发等多重利好的历史发展红利,生益科技也被资本推到了万人瞩目的高度,公司股价在4G时代至今累计涨幅一度超过10倍,市值一度超过650亿元,是市场公认的大白马之一。

  

  但在近两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及国内经济放缓,手机及汽车销量增速持续下降等影响,生益科技也遭到了从猛跑到小跑的换速周期,也就是发展的瓶颈。

  回看生益科技的这一份财报,除了净利润的继续实现高增长外,还有一些其他值得一提数据。

  公司的测算PCB板业务Q3营收7.16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率超过15%。带动公司毛利率及盈利提升。Q3毛利率环比提高1.31pct至28.45%,净利率环比提高0.05pct至12.73%,显示公司的盈利能力呈现逐季增加。

  同时,得益于通信高层板需求的放量和服务器交换机市场的拓展,覆铜板的价格在近期也有所回升,而且从目前趋势看未来还将有保持上涨态势,这对公司Q4的利润有一定增益。

  另外,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02亿,同比增长了83.4%,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以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此外,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为75天,环比提升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14天,环比下降3天,显示营运指标表现在改进。

  但其中也有一些指标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公司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虽然环比中期有所提升,但也只有5.53%的个位数增速,已经连续第三年呈现双位数下跌,虽然单独Q3的营收增速有10.44%,但依然相对较小,这种增长趋势实际并不算健康。

  

  并且这并不是特殊时期时间,自从2017年Q3以来其营收增长就一直在不断放缓,完全体现不出行业应有的高增长特点,2018年度的Q4度及今年Q1还一度出现负增长,这无疑会非常动摇投资者的信心。

  

  同时,从三季报中还可以看出一些小问题:

  前三季度,公司的预付款及预收款虽然相比年初有了超大幅度的增长,但实际金额规模其实相对公司的近百亿的营收规模来说几乎可忽略不计,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在未来经营方面去偏向保守。

  

  另外,2019Q1-Q3管理费用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30.31%,公司解释主要是子公司生益电子扩产和江苏生益投产所带来的员工工资薪酬费用的增长,但这跟公司的营收增速相比,真是异常不匹配。

  实际上,笔者认为,生益科技绩后股价爆雷,其中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营收增速问题上。

  对于平均营收规模增速动辄数十个点的整个科技行业来说,作为高端覆铜板龙头的生益科技这种个位数的业绩增速实在是低得拿不出手的。

  毕竟收入规模迟迟上不去,利润增长就难有持续性,一直吃不饱的大白马,负重跑起来就容易飘,有时刹车太猛就容易出事儿。

  未来又该怎么看?

  如果从生益科技所处的赛道看,行业增长逻辑都非常硬。

  生益科技最大的业务亮点是卡位非常完美:一是5G通信时代,通信基站铺设规模比4G时代至少要翻倍,二是消费电子也随着5G时代即将面临更新换代时期,三是国内的汽车无人驾驶时代来临,这三方面都统一指向覆铜板电路板会在需求量及质量层次上都会上一个巨大的台阶。

  另外,高端覆铜板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所垄断,我国在这方面的话语权一直较弱,而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家对高端材料的国产替代战略有了更明确的肯定,未来高端覆铜板的实现国产替代趋势必将提速。而生益科技作为我国高频覆铜板的核心龙头之一,未来的订单业务是无忧的。

  在公司本次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公司的高频覆铜板Q4交货延续向上爬升趋势,但还是受制于产能的紧缺,目前公司在增加产能正在提速,总额约7亿元的东城三期、技改项目和江西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长期看,如果生益科技的新增产能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如期落地,那么这家公司的未来业务规模就有希望实现恢复高增长,未来还是非常有盼头的。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5G通信基站推进和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

  不过,生益科技近期的高管及大股东在股价高位减持也遭到了不少市场投资者的诟病,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今,公司高管何自强及陈仁喜相继几次在股价高点减持套现,累计金额2300多万元。

  

  10月14日,占公司总股本的7.14%的大股东之一广东省外贸开发有限公司也发出了减持公告,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采用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按市场价格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

  虽然股东的减持幅度不算大,但既然有了开头,谁也不能保证接下来还有没有股东也要宣布减持,这无疑从一定程度上对市场信心造成不利影响。

  结语

  从生益科技这龙头大白马的身份以及投资者对其能在5G时代会大有作为的超高期望看,这样的成绩单算是难以交差的。

  但从其赛道的市场空间及其未来产能放量带动营收上涨的情况看,其实大家也无需过于悲观。截至目前,生益科技的动态市盈率为42.45倍,对比近期通信硬件行业龙头级别的平均估值是稍微有点儿高,但作为国内高端覆铜板的核心龙头,这种估值水平实际在也还在可接受范围内的。

  至于今日的股价爆雷,会不会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上车的机会,那就是智者见智了。

关键词阅读:生益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