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板数量减少 新股赚钱效应降低

摘要
渝农商行似乎正在开启A股一个新时代。新股供应充足,溢价便大打折扣,再加上重庆农商行的千亿市值,资金自然不再盲目追捧。除渝农商行外,由于新股发行节奏加快,近期上市的新股赚钱效应亦不佳。

  10月29日,渝农商行登陆A股,然而上市首日盘中,渝农商行便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报9.35元,涨幅为27.04%。(新股首日最高涨幅为44%),这也是现行涨跌幅制度实行以来第一个上市首日即开板的新股。

  财联社注意到,截至收盘,渝农商行的换手率高达38.04%,而同日上市的左江科技换手率仅0.17%、麟盛科技为0.91%。事实上,作为刚上市的新股,由于长期以来的赚钱效应,首日换手率均不高。财联社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除今日上市的三只)发现,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为0.17%。

  渝农商行如此高的换手率一定程度上说明,资金真的对其没有兴趣。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渝农商行的资金主要都来自机构,卖五榜单中,有4个席位均是机构,合计卖出1.33亿元。

  为何连长线稳健资金都抛弃渝农商行?自身基本面和新股供给,可能都是其快速开板的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99.91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略显疲态;归母净利润86.28亿元,同比增长17.62%;归母扣非净利润为78.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5%。

  财联社注意到,重庆农商行营收增速在已披露三季度财报的上市农商银行中是最低的。增利不增收则是因为重庆农商行取消了退休职工的大额医保缴费,节约了成本开支。这也造成其其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是高于其它农商行的。

  数据来源:Wind

  新股供给方面,除科创板外,据方正证券(维权)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共核发批文104个,总募资规模预计达1450.5亿元,平均单只新股募资13.95亿元。10月以来,证监会IPO核发批文节奏持续加快、募资规模提升,接连核发浙商银行和邮储银行两只募资规模逾百亿IPO,年初至今审批IPO融资规模已超过18年。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此外,截至10月25日, IPO排队企业已下降至442家,9-10月IPO审核速度明显回升。

  新股供应充足,溢价便大打折扣,再加上重庆农商行的千亿市值,资金自然不再盲目追捧。

  除渝农商行外,由于新股发行节奏加快,近期上市的新股赚钱效应亦不佳。

  财联社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10月29日收盘,9月中下旬以来上市的新股一字板连板数量均不足10个,像五方光电能的9连板已经成为最佳表现。

  然而去年同期,还有1只个股达到13连板,9月中旬之前,今年年内也有20逾只个股连板数量达到两位数。

  除此之外,近期还有新股开板后即开始阴跌。

  以仙乐健康为例,其上市第三日便打开涨停板,盘中股价创新高后就迅速下跌,截至10月29日收盘,已经跌破上市首日开盘价。

  科博达也是如此,4板之后股价便极速跳水,虽离上市首日开盘价格还有一定距离,但近7个交易日已经跌去20%以上。

关键词阅读:连板 赚钱效应 新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