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59万股作价1.42亿元抵债 成都国兴入主*ST斯太

摘要
*ST斯太(000760.SZ)28日晚公告称,浙江省高院就英达钢构股票质押诉讼事项出具了裁定书,解除对英达钢构所持公司8959万股限售股股票的冻结,将标的股份作价1.42亿元,交付给财通资管(代表财通资管财富十号定向资管计划)用于抵偿相应金额的债务。

  *ST斯太(000760.SZ)28日晚公告称,浙江省高院就英达钢构股票质押诉讼事项出具了裁定书,解除对英达钢构所持公司8959万股限售股股票的冻结,将标的股份作价1.42亿元,交付给财通资管(代表财通资管财富十号定向资管计划)用于抵偿相应金额的债务。股份交付后,成都国兴通过该资管计划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959万股,占总股本11.61%,*ST斯太第一大股东将由英达钢构变为成都国兴。

  据公告显示,2019年8月,财通证券资管财富十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四川信托与成都国兴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四川信托将其享有的“四川信托-锦宏一号单一资金信托”的信托受益权作价5.65亿元转让给成都国兴。而这次转让,最终让*ST斯太易主。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17日和3月22日,财通资管与英达钢构及财通证券签署了《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约定财通资管向英达钢构融出资金5.5亿元,年化利率为7.8%。英达钢构以其持有的8959万股本公司股票质押登记在财通资管名下,并按期向财通资管支付利息。英达钢构应于回购交易日即2017年9月15日,向财通资管支付回购本金及利息,并在支付完毕回购金额后解除股权质押登记。

  但可惜的是,英达钢构未能正常履约,并且自2017年6月21日起开始欠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为此,财通证券及四川信托将英达钢构告上法庭。2018年7月,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英达钢构应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财通证券支付回购款本金5.5亿元及利息4195.58万元、罚息231.27万元、违约金6302.86万元,共计6.57亿元。

  本次诉讼判决涉及的8959万股股票,占英达钢构所持股份的76.20%,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1.61%。2019年8月14日至2019年8月15日,浙江省高院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标的股份进行公开拍卖。不过,因无人出价,该拍卖最终流拍。

  10月11日,浙江省高院向财通资管送达执行裁定书,裁定解除对山东英达持有的*ST斯太8959万股限售股股票的冻结,将标的股份作价1.42亿元(扣除诉讼费及执行费),交付给资管计划用于抵偿相应金额的债务。最终,成都国兴作为四川信托-锦宏一号单一资金信托的受益人,通过信托计划再通过财通证券资管财富十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持有*ST斯太8959万股限售股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国兴目前所持*ST斯太8959万股仍处限售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国兴的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业务,于2017年投资并控股了四川省宁南县白鹤滩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而*ST斯太主营汽车零部件生产,目前经营状况不佳。

  关于本次大股东变更细节,以及公司未来将如何发展等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ST斯太,但并未获得回复。

  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ST斯太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8亏损高达13.08亿元,公司面临巨大的保壳压力。而此时有新的大股东进入,对于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大股东能及时输血,*ST斯太就能暂时度过难关。而刚刚接手上市公司,新大股东肯定也不希望刚接手*ST斯太,公司股票就被暂停上市。

  但对于*ST斯太来说,保壳之路艰难。刚刚公布的三季报预报显示,*ST斯太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约 5050 万元,亏损幅度已经缩窄,但2019年留给公司扭亏的时间也已经不多。

  而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ST斯太目前经营危机较大。公司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盈利健康水平、资产合理水平和投资回报水平5项指标全部处于异常状态。截至2019年上半年,*ST斯太现金流持续净流出,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资产减值比例大幅凸起;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大减,净利润大增,总资产较上期变动超过30%。

关键词阅读:*ST斯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