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照妖镜:想提供区块链服务先备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板块,有段子手表示,目前A股市场和区块链有关联的上市公司已从不到50家增长到1000余家。

  当然,情况并没有段子手们说得那般严重,但区块链概念股确实是扩容了。10月28日早间,打开东方财富Choice还只有174支区块链概念股,晚间则上升至180家,到了29日早间进一步上升到了183家;数字货币概念股则从28日的23家上涨到今天的24家。

  206家概念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依旧是一个庞大的数量,那么这些公司的成色如何呢?挖贝网就从区块链专利和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两方面进行了盘点,尤其是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就如同建立网站需要备案一样,要想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备同样需要备案,所以那些说自身有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妨先到有关部门备个案。

  上市公司花式蹭热点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206家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概念股,所属行业堪称广泛,区块链概念股中,所属行业属于建筑、房地产、装饰装修行业的有8家,他们分别是京蓝科技(000711.SZ)、中装建设(002822.SZ)、新湖中宝(600208.SH)、普邦股份(002663.SZ)、天广中茂(002509.SZ)、丽鹏股份(002374.SZ)、海航投资(000616.SZ)、中南建设(000961.SZ)。除了建筑行业公司,区块链概念股还包括珠宝公司、家电公司、汽车公司、钢铁公司、影视动漫公司等,由于篇幅所限,此处就不一一列举了。24家数字货币概念股中,也有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行业,比如农药化肥、汽车、输变电设备等。

  当然,你并不能因为人家是房地产公司,就说人家搞区块链就是蹭热点,房地产老板也有可能爱上科技公司,比如融创孙宏斌就曾投资过乐视。不过我们也不能说这200余家公司,每家都不是蹭热点,比如下面这些,就有蹭热点的嫌疑。

  广东骏亚是一只数字货币概念股。广东骏亚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行业,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印制电路板的表面贴装(SMT),不过以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为关键字在半年报中进行搜索,却找不到相关字眼。那么广东骏亚为什么是数字货币概念股呢?

  原来2018年初,在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时,广东骏亚表示,数字货币矿机是不是要使用印刷电路板,我们有生产数字货币挖矿机印刷电路板的能力。

  看到这里,也许有不少读者会觉得广东骏亚这样是“生拉硬扯”,不过广东骏亚这样做效果却是显著的,10月28日广东骏亚股价上涨了6.48%,29日截止发稿时间,广东骏亚的股价又上涨了2.82%。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浙江富润(600070.SH),该公司通过官微与区块链概念发生了关联,其官微表示,公司管理层专题研讨区块链业务。10月28日,浙江富润涨停。

  当然,A股之大,人才辈出,也不是哪家公司都像广东骏亚这么生硬,金固股份(002488.SZ)、吉宏股份(002803.SZ)就要高明许多,星夜与区块链、数字货币巨头达成合作。

  10月25日,吉宏股份与上海火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币中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就区块链商品溯源、赋能精准营销和积分流通等方面开展合作;10月27日,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标的公司”或“上市公司”)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楠耘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多数区块链概念股未取得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要想从事区块链业务,前期准备是必不可少的。这里所说的准备,不是指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准备,因为只要上市公司不披露具体信息,外界也很难得知上市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投入力度。而是法律法规层面的准备——要想从事区块链信息服务,先备个案吧。

  2019年1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2019年2月15日起施行。这套规定首先明确了明确了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定义:

  根据《规定》第二条,所谓区块链信息服务,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而所谓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是指向社会公众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或者节点,以及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提供技术支持的机构或者组织。

  可以看到,只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向用户提供服务,或者不向社会公众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但为区块链信息服务主体提供了技术支持的,都属于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受《规定》的约束。

  那么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需要履行哪些义务呢?

  《规定》第第十一条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服务提供者的名称、服务类别、服务形式、应用领域、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履行备案手续。第十三条要求,完成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的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

  综上所述,根据相关规定,要想成为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必须办理备案手续,完成备案后还应在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的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

  那么有哪些上市公司完成了备案呢?

  10月18日,网信办发布了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加上第一批197个备案编号,目前境内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达到506个。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备案编号的上市公司共有29家,具体名单如下:

  浙商银行、浪潮集团、山大地纬、青岛海尔、顺丰、文思海辉、新晨科技、航天信息、信息发展、苏宁集团、江苏银行、恒生电子、南方航空、平安银行、平安保险、金蝶软件、美的、远光软件、工商银行、新晨科技、汉得信息、博思软件、东方财富、易见股份、北信源、荣泽信息、巨灵信息、华大基因、京蓝科技。

  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上榜12家A股公司

  区块链是什么?首先它是一种技术,就如下面这段目前已经广为流传的话所说的那样: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既然它是一种技术,那么我们就可以用衡量上市公司技术实力的方法来衡量上市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实力,比如看发明专利数量。

  近期,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显示,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占比67%,在数量上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

  不过虽然中国公司不少,上市公司也不少,但A股上市公司却不到10家。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在“2019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A股上市公司共有9家,他们分别是排名第2的中国平安(601318.SH)、排名第9的中国联通(600050.SH)、浪潮集团(旗下共有2家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浪潮信息000977.SZ)、海联金汇(002537.SZ)、航天科工(旗下有上市公司航天科技000901.SZ、航天发展000547.SZ)、四川长虹(600839.SH)、远光软件(002063.SZ)、奇虎360(601360.SH)、工商银行(601398.SH)、京东方(000725.SZ)。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