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第三季度盈利1584万元 “五效”策略助力业绩逆势增长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8日晚间,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70.SZ,股票简称:贝因美)披露了2019年度三季报。根据公告,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20.17亿元,同比增长11.46%。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2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4万元。贝因美表示,通过细分市场品类的突破,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实现当季盈利。同时在第三季度,影响公司半年度业绩的主要原材料乳铁蛋白价格上涨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临期粉处理因素也已消除。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情况,传递出两个明显的向好信号。其一,营运能力上,经营状态发展良好,效率持续提高。据相关人士透露,与上年末相比,今年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运营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其二,业绩表现上,成长趋势向好,公司的主业造血功能正在迅速恢复。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Q2环比增加1.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较Q2环比增加1.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实现3.73亿元,较Q2环比增加3,206万元。

  贝因美取得的这一实质性经营成果,与公司战略转型和“五效”策略密不可分。面对品牌竞争日益加剧的行业环境,在公司董事长谢宏的主导下,贝因美正在试图转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计划未来将以婴童奶粉为核心,以食品业务为依托,形成亲子食品、综合服务、家庭经济的关联产业链。在婴幼儿奶粉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贝因美发力整合品牌优势,深挖用户需求,明确产品功能诉求,对公司下沉市场业绩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总经理包秀飞曾在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2019全球母婴大会上提出“五效”策略。这个“效”包括产效、品效、客效、人效、费效。首先要考虑的是产效,尽可能通过技术与管理手段提高各个环节的效率,从而减少成本浪费,提高公司的盈利;其次,品效即根据市场情况不断优化品类结构,打造核心单品爆款,借助爆款效应提升销量与市场份额;再次,客效强调既要持续开拓新客源,也要围绕客户的个性需求来提升消费者的客单总价;最后,人效是指企业每个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完成工作量的指标,是活劳动消耗与经营成果的比较。现在是质量和精细化的时代,更强调精兵强将。

  尤其在费效方面,市场份额化加剧的趋势必然使得国内乳企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因此对于品牌和市场的投入是首先要考虑的,市场份额是最后胜利的关键。公司也表示,将在第四季度保持对品牌的投资,全力备战双十一。此前连续三年双十一,贝因美凭借优质的品牌力和口碑拿下全网奶粉销量冠军。那么,对于可以不花的钱,公司继续加强费用管控,第三季度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显著下降,其中管理费用较Q2环比减少2,201万,财务费用较Q2环比减少1,038万元。此外,前三季度的人工、差旅及办公等费用也同比节约5,140万元,与营业收入占比减少4百分点。

  据悉,第三季度贝因美通过降费增效贡献毛利800万元,成效明显。贝因美第三季度成功扭亏为盈,叠加上半年行业整体萎靡的背景下实现营收逆势增长,说明公司已经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与此同时,贝因美终端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35%,销售环比、同比都在增长,并且市场占有率已经回到5%,远高于市场整体增长情况,实属不易。

  据了解,贝因美特配奶粉的市场需求大大超出原有预期,自今年上市以来产品供不应求。而公司旗下的三大明星产品今年累计销量同比均有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爱加”同比增长35.19%,“经典优选”同比增长35.45%,“童享”同比增长40.97%,这也是贝因美营收逆势增长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预估“爱加”销售额2019年甚至有望超过10亿元。对于贝因美全年的盈利情况,业内人士则持乐观态度,认为公司年度目标实现无虞。

  从行业来看,虽然人口出生率在下降,但是国产奶粉却在孕育着二次腾飞的机会。一方面,国产奶粉对产品质量日益重视,消费者的信任度也在持续提高;另一方面,政府对国产奶粉的扶持力度在加强。根据尼尔森发布《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从2017年到2018年,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已经由40.7%提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从14.5%上升至21.1%。此外,2018年,国产奶粉在母婴渠道的增速为25.4%,远超外资奶粉10.1%的增速。而贝因美等六大龙头企业在电商渠道增速达48.9%。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国产婴配奶粉品牌壁垒形成后将保障一定的行业集中度、稳定性、和相对不错的净利率水平。

  对于未来的发展,公司在产品和品类方面都提前做好了布局。包秀飞表示,“2018年,我们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保壳’上,2019年开始布局,2021年添砖加瓦,开始践行使命。奶粉生意有个特点,从培育到蓬勃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新的布局调整可能要到2021年才能真正见到实效。目前,‘做大,做强,做深’的策略初建成效,未来公司将在坚持长期以来健康生意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优化产业布局,共赢致胜。”

关键词阅读:贝因美 三季度 盈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