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最全业态首次参战双十一 券商分析师看好全场景裂变

  “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在这场以“场景引力”为主题的发布会上,苏宁推出了场景零售发展战略,以及三个让全场景零售落地的重磅措施:“1小时场景生活圈”、“场景会员升级计划”和“场景零售OS”。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过去十年,苏宁始终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进行深耕。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首度揭晓了苏宁十年全场景布局,并首次系统阐述了场景零售的丰富内涵。目前苏宁已经形成了多业态部署、多层次渠道网络布局、近场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大数据场景OS平台以及全域全时的物流网络。未来苏宁将始终聚焦场景布局,围绕用户场景需求,提供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场景零售也将是苏宁最具差异化优势的赛道。

  对于苏宁未来场景零售的发展战略,多家券商机构表示认可,并看好苏宁投资前景。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外部经营环境不改公司对于推进全场景零售布局的决心,预计苏宁在下沉市场及百货、便利店等业态的探索将持续推进,收入端仍有较好增长表现,锁定未来盈利潜力。

  中泰证券则指出目前苏宁零售主业全渠道、多业态的布局逐步完善,经营效率有望持续提升。若基本面持续向好,苏宁下半年有望迎来业绩改善,后续市值增长空间较大。

  今年以来,苏宁加大推进全场景、全品类零售布局,接连完成了对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的重磅收购,同时加快社区、农村市场下沉,强化社交、社群运营,均取得明显效果。上半年,在消费市场弱复苏的环境下,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依然实现超两成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苏宁的获客能力也显著提升,截至6月底,苏宁易购零售体系注册会员数量达4.42亿。

  而从门店的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客流及转化率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三季度苏宁极物连续在无锡和重庆开设两家旗舰店,其中无锡旗舰店实现19.8%的线下转化率和47分钟的人均停留时间,重庆旗舰店用户平均停留41分钟,转化率21.2%。

  无论是财务数据还是运营数据,都表明苏宁场景零售的协同效应已经凸显。未来随着苏宁精细化运营程度加深,更有望释放红利。

  事实上,本次发布会上作为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新成员亮相的家乐福,已经感受到了苏宁全场景融合的裂变效应。

  家乐福中国商品副总裁龚文瑞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数月的优化和调整,家乐福今年双十一将进行全场景玩法互动,同时接入苏宁金融以及会员权益等能力,打造全链路场景数字化。此外,到年底前,全国210家“社区履约中心”将全部完成建设和上线,苏宁小店、家乐福等将实现有机整合,真正实现全场景互通。

  据龚文瑞透露,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家乐福门店将实现盈利,四季度所有家乐福门店和线上销售额,将同比实现增长。

  苏宁对家乐福中国的快速整合,获得了券商机构的看好。招商证券认为,一方面家乐福可与线上超市频道打通,实现O2O数字化经营;另一方面,家乐福可与苏宁小店进行业务协同创新,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并通过此入口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探索多业态融合。长期来看,苏宁具有独特线下运营优势以及龙头较强的整合能力,双线协同下公司毛利率和费用率有望进一步改善。同时,苏宁深度变革供应链合作模式,协同上下游构建新型零供关系,提升供应链效率,打造智能供应链,有望实现王者归来。

关键词阅读:苏宁 券商机构 场景 券商分析师 多层次渠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