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狂热!卖方打鸡血连夜推76篇研报 股民躁动周末挖掘1000多家上市公司

摘要
经过各路人马连续挖掘,A股区块链概念股已经从50余只扩容到1000多只。

    被高层定调的区块链无疑是今天最强劲的板块。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要把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隔夜美股开盘后,迅雷暴涨翻倍,刷新7个月高位;而沉寂已久的币圈在24小时内涨幅高达30%,一度突破10000美元大关。

  市场疾呼,区块链的春天来了。

  一周催生76篇区块链研报

  政策突发利好,最忙的莫过于卖方。

  金融界统计,短短一个周末,76篇关于区块链的研报诞生。

  中信证券称,预计政策有望重塑区块链市场生态,类比4G、新能源车、创新药等行业变革,区块链技术必将经历基础设施搭建、实践应用落地以及产业整体变革的历程,真正为社会解决节省成本、数据防伪、透明信任的核心痛点。

  中信建投则在周末邀请龙白滔博士召开了一场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数字货币发展前景电话会议。关于区块链观点,中信建投认为,目前区块链有点像AI发展初期,使用的人少,AI人才少,因此工程师很贵。中央高层目前更多强调的是有许可的联盟链,技术上真正的创新有限,开发成本很快就可以降下来。

  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区块链概念在短期炒作后难免会价值回归。

  海通证券表示,不可否认区块链未来将在金融、医疗、政务处理、智慧城市等多领域拥有广泛应用空间,但我们要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并非广泛适用所有的应用场景,而且各家上市公司真正体现到业绩增长尚需时间验证,所以 “区块链”概念在炒作后难免价值回归,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短线追高的风险。

  近1400次问询

  指数暴涨8.7%,近百股涨停,A股上演区块链燥热。

  具体到个股上,广博股份、浙大网新、新湖中宝、金冠股份等均涨停。

  不过,几十只概念股远远无法满足股民的炒作热情。金融界查询,A股股民仍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竭尽全力搜寻上市公司的“区块链”投资契机。短短四天时间,股民已就区块链提问1375次。

  无论是养猪股抑或是农业股、环保股均被股民问询是否在主营业务中利用区块链技术,不过上述公司均尚未进行回应。

  网友打趣称,经过各路人马连续挖掘,A股区块链概念股已经从50余只扩容到1000多只。

  而另一边的港股则大有偃旗息鼓之势。

  早盘多只区块链概念股上冲,美图公司、桐成控股、雄岸科技等涨幅分别走高至30%、65%。不过,截止发稿,美图公司涨幅仅为15%,雄安科技涨幅缩窄至28%。

  有券商提示,区块链概念炒作不宜追高。对比去年年初的区块链概念炒作,最后无疑走上了“一地鸡毛”的老路,还免不了遭交易所敲打。

  华为阿里早已布局

  真假区块链概念暂时尚无法区分,不过,不少巨头在区块链领域的努力似乎要远超A股概念股公司。

  以华为和阿里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为例,此前马云在多个场合表示,区块链本身不是泡沫,必须用来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而从蚂蚁金服的动作来看,最先应用的区块链场景均是各类生活场景,如食品安全溯源、商品正品保障、房屋租赁等。

  业内统计,蚂蚁金服是全球拥有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两倍。

  另一端的华为也在近日发布了云区块链报告。

  在其报告中,华为表示,全球区块链空间CAGR为72.3%,且将在2019年出现产业增长拐点期。而接下来的三年则是区块链技术能否成功的关键三年,标准和项目都将决定技术可否大面积转为商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4月以前,华为在区块链领域仍十分低调,而且任正非还一度表示,区块链对于华为而言尚未提上日程。

  不过不久之后,华为云BU总裁就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就突发重磅,公布了《华为区块链白皮书》,正式向外界宣布进军区块链领域的决心与规划。

  业内人士称,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将聚焦支付、供应链金融、电子票据、溯源防伪、IP管理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