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新动向:整体保持净流入 偏爱绩优超跌股

  周五,三季报业绩大增的养鸡股圣农发展股价涨逾3.5%,盘中创7个月新高,近十个交易日累计涨逾20%。期间,圣农发展备受北上资金青睐,近10个交易日大举加仓1000万股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圣农发展三季度跌幅超过大盘。实际上,圣农发展只是北上资金在沪指10月15日调整以来,出现偏爱绩优超跌股的新动向缩影。

  国庆长假后沪指持续反弹,但10月15日起步入调整阶段。北上资金虽然整体保持净流入,但金额有所下降,甚至还出现过净流出,例如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共96.05亿元,而本周则降至35.03亿元。

  不过,市场调整、流入金额收窄中,仍然出现了圣农发展这样的北上资金青睐股。大众证券报记者周五据Wind统计显示,10月15日至10月24日,虽然北上资金减持296家公司超过100万股,但仍有322家公司获增持100万股以上。从增持数量来看,沪伦通第一股华泰证券获北上资金买入最多,高达9691.01万股。中国建筑、分众传媒期间获北上资金增持也超过7000万股,而民生银行、蓝思科技等34家公司获增持高于1000万股。总体来看,北上资金增持数量靠前的多为金融、基建领域的蓝筹股。

  此外,40家公司获北上资金增持数量超过了流通股的1%,而且多为医药生物等大消费公司(详见B8版《实用数据》)。医药股凯莱英是北上资金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公司,加仓数量782.03万股,流通股高达2.47%,而且环比加仓幅度超过300%。海兴电力、旭升股份、圣农发展、喜临门和大参林的北上资金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也超过2%。

  以10月15日至24日增持逾200万股、增持环比增幅高于12%、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过0.60%为指标,记者据Wind进一步梳理出41家北上资金重点扫货对象(详见B8版《实用数据》)。它们除了科技、大消费行业公司居多外,明显存在偏爱绩优、超跌的特征。

  上述41家公司中,25家已发三季报或预告,其中20家向好,实现或有望实现30%以上增长的达到13家。15家已发布三季报公司全部盈利,其中13家增长,而且11家增幅超过两位数。圣农发展增幅超过236%,喜临门增长也达到80.33%,红旗连锁、长城证券均超过50%,神州数码、凯莱英和洽洽食品也实现30%以上增长。

  而10家预告了三季报的公司中,6家预增、1家略增,向好占比七成。从预增下限来看,7家全部两位数增长,尤其是6家预增公司的预增下限全部高于40%,最高的易华录达到80%。

  再看股价表现,沪指三季度跌2.47%,深市三大股指则涨2%-8%,而41家公司中21家三季度下跌。例如宁波韵升三季度大跌29.20%,上海环境、卫星石化、中材节能等8家也跌逾10%。总体来看19家不但下跌,并且跑输大盘。而上涨公司中,先导智能、洽洽食品三季度微涨1%以内,大幅落后于所在指数。

  进入10月份,北上资金重点扫货的41家公司,股价明显向好,其中33家公司10月来为上涨。例如上海环境目前已由跌变涨近4%;爱施德更是从三季度跌近14%,变为涨逾11%;类似的还有中材节能、中南建设、南钢股份、圣农发展、羚锐制药、中信银行、蓝盾股份、卫星石化等。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