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聚焦“城墙口” 拉卡拉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到过一个广为流传的词——城墙口,他称华为的成功来自于“三十年来,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到十八万人只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对信息传送领域进行冲锋”。这就是华为的战略聚焦。现在来看,其对华为发展的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科技变革方兴未艾,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也就是很多企业所说的产业互联网阶段,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的专业性更强,而在这个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不断加大的时代,只有那些对某个细分领域有着深刻理解与持续挖掘的公司才能真正建立起护城河,赢得发展的空间和战略纵深,战略聚焦的意义更加凸显。

  近日,拉卡拉支付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 亿元,同比降低12.42%,归母净利润6.16 亿元,同比增长 26.92%。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1.94 亿元;归母净利润 2.5 亿元,同比增长 29.36%。

  如果仔细分析,对于头顶“第三方支付第一股”光环的拉卡拉支付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长、消费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拉卡拉更加聚焦优化B端结构,保持了持续的盈利能力,商户经营业务持续获得突破和快速增长,围绕中小微企业经营打造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务已经开始落地,前者正是拉卡拉支付的“城墙口”,后者是拉卡拉支付的“护城河”。

  降营收增净利,精细化运营效果显现

  上市以来,拉卡拉支付在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盈利能力方面持续给出令人惊艳的表现。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拉卡拉支付的净利率分别为8%、12.5%、17.7%和21.1%,逐季提升,显示出了强劲的盈利潜力。

  不过外界也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拉卡拉支付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三季报没有披露详细原因,结合半年报和券商研究报告,营业收入的降低主要受两点因素影响:一是宏观经济下行;二是公司主动调整结构。

  第一点很好理解,2019年国内外如此多的不利和不确定因素,导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很多行业面临发展困境,而人们的消费意愿也逐步降低,从数据上看,今年多个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创下近年来新低,消费减速自然对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量产生直接影响。

  当然,这只是外因,导致拉卡拉支付营收降低更加直接的因素是其主动调整经营战略,由快速拓展新增商户转移到商户结构调整和商户深度经营并举,渠道拓展和营销力度减弱,不以追求规模扩张为第一目标,而是更加注重商户质量和盈利能力,导致流水规模有所下降。

  拉卡拉支付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基于全面提升服务商户能力的整体战略,一方面,着力于商户结构的优化调整,由快速拓展新增商户转移到商户结构调整和商户深度经营并举,重点发展持续经营价值较高的小微商户,使得总体交易呈现出高频、小额的良性活跃状态,另一方面,主动控制营销活动支出,着力梳理和激活存量商户,取得了良好的财务收益。

  据中信建投调研分析,除了收单业务方面偏重于发展持续经营价值较高的小微商户,拉卡拉支付还主动放弃了交易金额大但毛利率极低的大型商户(如地产、汽车、保险等)。再加上营销推广活动的结束,销售费用率下降明显,在财务数据上则表现为营收下降,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提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盈利能力是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部分,脱离盈利单纯强调规模扩张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有利的选择,拉卡拉支付主动调整结构是对投资者更加负责的做法,这也比较符合管理层的稳健作风。“上市前公司可以一心谋求扩张,但上市后必须要考虑投资者的回报,因此可能会更加看重盈利指标。”

  从调整商户结构、降低营销费用等一系列动作上可以看出,营收规模的降低是拉卡拉在新形势下所做的主动调整,这种主动折射出了该公司管理层在经营手法上的成熟。

  一增一减,“城墙口”冲锋战已打响

  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支付的营收下降呈现出了结构性的特点。虽然三季报并未公布营收的分部信息,但有跟踪拉卡拉公司的券商分析师指出,拉卡拉的营收下降主要表现在支付收单业务上,而其未来更为看中的商户经营等其他业务收入仍在快速增长。

  “众所周知,在资本市场,高成长性业务主要看营收规模指标,成熟业务则主要考察盈利指标。”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即使在整体上有所下降,但拉卡拉支付的财务指标仍然称得上“优秀”。

  拉卡拉支付曾在半年报中披露,今年上半年,商户经营业务收入为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也提及,净利润稳定增长的原因,是商户经营业务和扫码支付业务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以及分摊的营销费用下降。而商户经营业务正是拉卡拉确定的要持续突破的“城墙口”。

  今年8月,拉卡拉宣布全面进入战略4.0时代,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全维度为线下中小企业经营赋能,进军产业互联网。在这一战略指引下,拉卡拉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认缴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2.79%的股份,实现“支付+互联网+传统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布局。

  10月中旬拉卡拉发布“云小店”“收款码”“汇管店”“云收单”4款战略新品,面向不同行业客户提供贷款、理财、积分消费运营、广告营销、会员订购、采购、上架、分销等诸多服务。拉卡拉支付与千米科技的协同效应开始持续显现,商户经营业务对公司的营收贡献有望加速提升。

  “在美国,To B业务的科技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与之对比,中国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互联网行业专家表示,放眼国内To B领域,无论在客户规模还是用户粘性方面,达到拉卡拉量级的公司凤毛麟角。精耕细作扎实前行,达成高质量的发展,目前的拉卡拉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关键词阅读:拉卡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