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京沪高铁正式冲击IPO!日赚3500万或募资292亿 京沪东线已呼之欲出

摘要
对于铁总而言,在高铁快速发展背后,仍有很多线路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全国高铁持续建设投入较大,京沪高铁如能顺利上市也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昨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材料。

  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旗下已有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上市,京沪高铁将成为第三家冲击资本市场的铁路交通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高铁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京沪线是中国第一条实现盈利的高铁线路,若能登陆资本市场可谓实至名归。

  而对于铁总而言,在高铁快速发展背后,仍有很多线路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全国高铁持续建设投入较大,京沪高铁如能顺利上市也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日赚3500万或募资292亿

  今年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公布京沪高铁上市辅导备案表,中信建投系上市辅导机构。国铁集团彼时表示,京沪高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如今辅导期过,京沪钢铁也将正式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日通车,2015年开始实现盈利。根据京沪高铁相关股东披露的数据,其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2亿提升到2017年近296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净利润从2013年亏损12.9亿元转为2017年盈利127亿,利润率由负转正至42.9%。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天来计算,2017年京沪高铁日均可实现约3500万元利润。

  据有关机构预计,2018年京沪高铁的营收会突破300亿元,目前尚未有官方数据。

  投行人士认为,京沪高铁此次IPO的发行数量至少达到44.44亿股,根据2017年净利润来计算,京沪高铁IPO至少募资292亿元。对于“不差钱”的京沪高铁而言,其募投项目值得市场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京沪高铁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1年全线通车,注册资本达到1306.23亿元,建设成本达到2200亿元,后为满足IPO规定注册资本缩减至400亿。

  天眼查显示,目前京沪高铁股东一共有11个,在今年2月份股权变更后,并未公布最新的股东持股比例。

  根据其去年年报,铁总旗下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1.73%,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3.91%,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占股8.7%,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占股6.56%。其他股东还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

  据此,铁总目前应仍是京沪高铁的实控人。

  中国首条盈利高铁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为中国“四纵四横”客运网络的其中“一纵”,是连接北京和上海、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大动脉。作为中国一次性投资最大(2209.4亿元)的工程,其不但经济、战略意义重大,也是中国第一条实现盈利的高铁。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中期,京沪高铁共运送旅客9.3亿人次,为全国最高,并以每年19.5%的速度增长,京沪高铁线上运行的列车数量也是全国最多。2018年5月1日单日运送旅客66.9万人次创最高纪录,等于搬运了一座城市。

  从市场前景展望的角度来看,京沪高铁未来可能有两大利润增长点:

  首先,在客流量逐步饱和情况下,随着铁路运输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京沪高铁或将提升运价,从而增厚利润。

  此外,国家正在规划建设“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上海”的第二条京沪高铁(东线),更靠中国东岸沿海,途径大部分现有京沪高铁覆盖不到的城市,但尚不确定该部分资产未来是否在上市公司体系内。

关键词阅读:京沪高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