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替代”打漂亮仗 回天新材三季度增收又增利

  金融界网站讯  受益于进口替代提升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回天新材公司(300041.SZ)2019三季度表现强劲,创第三季度单季历史新高。特别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回天新材成为华为手机用胶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随着与华为后续合作产品的深入供货,回天新材有望扩大供货份额和产品应用范围,促进业绩进一步提升。

  三季度营收环比提升 毛利率同比增加

  从利润表来看,前三季回天新材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2.43%;实现利润总额1.7亿元,同比增长3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3.43%。

  尽管19年中报其营业总收入下降6.95%,主要产品有机硅胶营收下滑12.08%,聚氨酯胶增长3.37%,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原材料降价导致产品价格下调、产品结构调整及销售周期调整影响,并且产品降价幅度小于原材料降幅,毛利率出现了较大改善。

  从目前披露的前三季度表现来看,回天新材营业收入已经止跌回升,呈现逐季上升趋势,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25.04%,环比增长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5万元,同比增长128.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3924万元,同比增长225.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

  从资产表来看,总资产25.30亿元,同比增长5.04%;净资产16.65亿元,同比下降5.49%;从现金表来看,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9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37%,比去年同期增加2.28个百分点。

  同时,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公司销售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上升7.14个百分点。

  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

  胶粘剂被称作“工业味精”,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诸多领域。但是改革开放早期阶段,高附加值的胶粘产品领域,如汽车制造及维修、高铁轻轨、电子电器、新能源等领域一直被国际巨头垄断,中国企业绝大多数只能占据低端产品市场份额。

  在近来经济全球化、“中国智造”崛起的背景下,胶粘剂行业的竞争与技术交流促进国内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生产技术水平,胶粘剂产品性能也在持续提升,使得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显著增强。在部分中高端产品细分市场上,国内产品的部分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原先主要依赖国外品牌,现今国产胶粘剂正以其显著的性价比优势在各个应用领域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回天新材是一家有着四十余年历史、专门从事胶粘新材料研发与生产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它的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与跨国公司巨头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占领高端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过程,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粘胶剂生产与研发企业。

  2017年,回天开始向华为提供电子产品用粘胶。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华为随之加快了供货商国产替代的节奏。回天专门设立了通信事业部服务华为项目,向华为相关产品配套提供服务,新产品导入加速,PUR、硅胶、环氧胶、UV胶等50余款产品对接,部分产品通过验证测试。

  2018年,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1亿台,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4.7%,根据任正非在YahooFinance中的采访,华为预计2019年手机出货量将突破2.7亿台。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据此认为高端电子胶粘剂市场空间巨大。回天新材则表示,随着后续项目合作的深入,公司有望扩大供货份额和产品应用范围,促进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除了通信电子领域之外,公司产品在轨道交通、乘用车、新能源等行业也与一系列标杆客户进行更多的合作,客户结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调整,高端胶粘剂占比大幅提升。

  从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细分领域来看,电子通信行业毛利额增长40%以上,新能源动力电池、消费电子用胶业务贡献提升;乘用车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超20%,毛利实现翻倍;轨交领域中标多家主机厂高铁、城轨订单,收入实现翻倍;光伏用胶重点客户份额持续提升,背膜产销调整,环比逐步改善;高端建筑胶营收同比增长超20%。

  从海外市场来看,目前布局主要集中于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光伏、软包装、汽车维修、电子等行业,外贸业务高速发展也将助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高。

  研发能力进一步突出

  作为国内工程胶粘剂行业规模较大的内资企业,回天新材始终把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放在首位,2013年在上海投资建成了工程胶粘剂国内一流研发中心,2016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并受邀参加预涂厌氧胶国际标准的起草。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41项授权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专利63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并已获受理发明专利61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

  从上半年研发投入情况看,研发投入3424.58万元,重点研发项目23项,其中量产阶段项,中试阶段项,客户验证阶段项,研发完成后稳定生产销售项。回天新材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聚焦核心市场和重点项目突破,促进公司产品升级、产品技术水平稳步提高。

关键词阅读:回天新材 业绩 净利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