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行业洗牌效果初显 贝因美三季度扭亏

  金融界网站讯  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已四个多月,婴幼儿奶粉市场继续洗牌。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公布了42批奶粉配方注册名单,已有385个系列,1136个配方通过注册,三九工厂(3个系列9个配方)有108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说,截至2018年2月23日,食药监总局共批准148家工厂的113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其中境内102家工厂864个配方,境外46家工厂274个配方,“与之前市场上2700余个配方存量相比,注册后配方数量大幅减少”。

  据了解,被清除出去的品牌主要以三四线城市销售的小品牌为主,将为其他品牌空出市场空间。2018年奶粉市场杂牌市场份额达到22%,按照之前测算的2019年零售端约1500亿的市场规模,假设杂牌中的市场份额有一半会被清理出去,粗略计算奶粉注册制大概能够腾挪出165亿的市场。奶粉注册制清理出去的杂牌主要在下线城市的小型母婴店售卖,部分品牌终端毛利高达60%。该类品牌被清理出去,给同样深耕三四线的国产龙头奶粉品牌带来机会。

  作为国产奶粉龙头的贝因美(002570.SZ),也直接受益于杂牌奶粉的出清。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8.22万元至2378.22万元,环比实现大幅增长。对此,贝因美表示,公司通过与京东、爱婴岛等擅长下沉三四线城市的机构在合作,扩大产品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渠道。同时,公司针对三四线城市情况,专项开发了满足三四线城市需求的产品,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出生数明显下降,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奶粉企业主要的竞争点。特别是杂牌奶粉退出后,谁能第一时间抢占三四线市场,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优势。贝因美在这方面已取得一定优势,抢占的三四线市场空间也逐渐体现在公司业绩上。

  除了在三四线市场的贴身肉搏,长远健康的发展才是贝因美的追求。贝因美董事长谢宏表示,他花了十年时间,成功建立了贝因美的生养教体系,致力于解决所有小孩生养教问题。通过对父母的培训和教育,帮助父母养好孩子,提高新生儿的身体素质,为国家的未来做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贝因美 奶粉行业 扭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