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吃相难看:蹭上“人造肉”暴涨后 实控人携高管欲集体减持!背后更另有隐情…

  “吃相难看”的金字火腿!

  蹭上“人造肉”概念后,金字火腿一度7个交易日大涨40%,昨日晚间却公告实控人欲携高管高位减持,早盘大跌8.37%短线资金悉数闷杀!

  在公司管理层集体“看空”背后,实际上金字火腿早已酝酿卖壳多时,公司未来主营是否仍与“人造肉”有关尚是未知数!

  实控人欲携高管高位减持

  今年10月11日,金字火腿在电商平台开启人造肉预售,带动公司股价快速上涨,此后7个交易日累计大涨40%,公司实控人施延军彼时还曾高调携高管亮相电视鼓吹人造肉前景,未曾想几天后就会在股价高位宣布减持套现。

  昨日晚间,金字火腿公告收到来自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减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48,91.5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 5%,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目前,实际控制人以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0.21%股份。

  另外,董事、高管王启辉和监事夏璠林披露股份减持计划显示,出于自身资金需求,两位高管、董事拟分别减持不超过0.0786%和0.0419%;高管将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实施。

  据披露,目前王启辉和监事夏璠林分别有上市公司0.31%和0.17%,本年度拟减持的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其所持有总数的25%。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来金字火腿的高管已多次出手减持,并多伴随股价企及阶段高位,其中6月份副董事长薛长煌减持市值规模超过900万元。

  人造肉看似前景光明,遭资本市场追捧,为何金字火腿却遭公司管理层集体“看空”?

  猛蹭人造肉热度收入仅14万

  金字火腿蹭热度的姿势可谓相当标准,一度在深证互动易平台上对投资者透露“公司产品标准已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通过审查”,很快招致被交易所问询,质疑是否未存在披露不及时的情形,以及双方合作具体情形。

  在回函中金字火腿强调,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相关信息的目的是让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公司真实的业务及发展情况,不存在主观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金字火腿在人造肉领域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10月11日在电商平台开启人造肉预售;10月14日披露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与美国杜邦公司子公司合作研发,目前产品已经开始生产;10月16日,金字火腿植物肉产品发布会在上海的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举行。

  在一波又一波的炒作下,金字火腿股价被游资迅速拉高。但事实上,目前其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仅为14.26万元,线下渠道也未签订植物肉产品订单,对业绩短期内都很难产生明显影响。

  套现背后或为“金蝉脱壳”

  仅从人造肉来看,的确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有不少人实地体验了金字火腿的产品后也给出了相对积极的评价。

  据悉,上述产品均由金字火腿与美国杜邦合作,由杜邦提供技术,金字火腿负责生产和销售。前不久,金字火腿“人造肉饼”开始销售,这款牛肉味的植物肉饼售价118元四片。折算下来每斤134元,比普通牛肉饼的价格要高出许多,实际口感测评称有“多汁感”。

  有研究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肉类替代品规模将超5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肉类替代品市场规模增速最快,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8%以上。

  但仅从金字火腿这家公司而言,其并非一家专注于主业的公司,过去热衷于进行资本运作,2018年甚至因此由多年盈利转为亏损。

  几天前其披露三季报,在剥离之前并购的、目前处于亏损的中钰资本后,实现净利润4750.14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40倍。如果金字火腿就此回归主业,也许业绩增长的势头有望延续。

  然而在今年4月26日,金字火腿实控人施延军及巴玛投资曾宣布拟将其持有的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转让给恒健控股,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恒健控股将持有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和29.99%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尽管后来终止,但意欲卖壳之心昭然若揭。

  有市场分析指出,公司管理层今年以来频频减持,除了在高点套现获利以外,或也与后续卖壳等资本运作相关。

  在蹭上热度之后,实控人可能要“金蝉脱壳”了!

关键词阅读:金字火腿 人造肉 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