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证券日报】

  证监会三大举措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提出,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的扎实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会议同时发布了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的三大措施。

  退市渠道更加多元化“好坏学生”应区别看待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我国资本市场退市的公司中,绝大部分属于强制退市。相对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多元化、畅通的退出渠道,比如强制退市、重组退市、破产退市等,“退市难、退市少”的问题依然存在。

  便利长期资金入市政策“鱼贯而出”外资“排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符合要求的科创板股票纳入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受到国际认可,将引导中国资本市场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方向靠拢。当前,应更加努力建设和培育好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

  “以房养老”试点走过5年尚需配套措施更加完善

  “你留下房子,我为你养老”——“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自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14年7月份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4座城市率先开展“以房养老”保险试点以来,已经运行5年有余。

  【证券时报】

  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四季度会好于三季度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5.6%,其中三季度增长了5%,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回落了1.5个和0.6个百分点。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这处于年度5.5%~6%的预期目标区间,反映工业结构调整和新动能成长的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今年以来工业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

  行业寒冬凛冽依旧车企频频发债备粮

  今年车企大规模发债与行业的不景气不无关系,已持续近一年的车市寒冬仍未转暖。消费市场以及资金环境遇冷使车企在资金方面承压较大,一方面企业需要发债融资来缓解当下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利率的下行也是企业发债热情升温的因素之一。

  科创主题基金季报首秀3只产品跑赢业绩基准

  昨日,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首次披露季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率先发布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华夏、嘉实、汇添富旗下科创主题基金三季度的业绩均跑赢业绩基准,其中,华夏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股票仓位超九成,接近满仓操作。

  【中国证券报】

  “3%”与“6%”引发预期碰撞短期波动无碍A股中期向好格局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从最新公布的CPI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CPI涨幅可能保持在3%及以上,对货币环境形成制约。面对三季度GDP增速下滑至6%,若货币环境收紧,则会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会有哪些对冲手段值得关注。

  结构性存款料量价齐跌部分银行揽储压力加大

  明明表示,对大型银行来说,结构性存款占比较小,且衍生品交易人才相对较多,业务资质受限制较小,受监管影响较小。对中小银行来说,结构性存款对其一般性存款影响相对更大,且部分中小银行将受限于业务资质,其负债端受到的影响更大。

  “长钱”入市路线图更加清晰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再传重磅信号:中长期资金入市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证监会21日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明确提出,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这意味着相关政策举措将适时出台,资本市场向好预期将进一步稳固。

  【上海证券报】

  政策围绕目标转多地争相激励企业冲刺科创板

  科创板从成功开市到如今的平稳运营,激活了整个科创生态链,从创投到地方政府,都积极挖掘、推动科创企业走向科创板这个大舞台。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为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发布激励政策,郑州是最新出招的城市。

  没好公司就没好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多方合力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中介生态,切实发挥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其中,证券公司要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社会财富“管理者”等重要功能;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应扮演好企业财务、法律“守门人”角色。

  铺就“双创”对接资本快速路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收获实效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呈现出增速调整、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新特点,作为创新活动主力军的中小企业愈发显著地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相比银行市场,资本市场具有更好的风险识别和风险代偿功能,在拓宽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也承担着更重的使命。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