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上市仅10个月就被带帽 最近终于要复产了

  上市仅10个月就因停产问题“被ST”的江苏盐城丰山集团,终于传来了复产消息。

  10月22日,ST丰山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原药合成车间预计于2019年10月25日开始恢复生产。

  停产导致业绩双降

  根据公告,ST丰山于10月21日接到供热公司恢复供热的通知,供热公司计划于10月25日12时恢复供热,公司的原药合成车间预计10月25日开始恢复生产。

  此前的停产,已经对ST丰山的业绩造成了较大冲击。

  根据2019年半年报,ST丰山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下滑17.38%;实现净利润8291.42万元,同比下滑3.11%。

  丰山集团在半年报中坦言,此次营收、净利双降系停产所致。

  那么,复产后,ST丰山的业绩能否恢复如初?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ST丰山,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在停产期间一直加大安全环保整治的投入,还升级了自动化生产,复产之后公司整体的生产能力及竞争能力都会逐渐得到提升。公司主要的几个品种在行业内处于优势地位,停产期间因客户方备货的需求流失了部分订单。但恢复生产后,以我们的价格优势以及质量优势,相信公司订单也会逐步增加。”

  此外,对方还强调,“复产之后公司会根据恢复生产的具体情况,及时向上交所申请摘帽。”

  不过,复产消息发布后,前几个交易日还活跃的ST丰山股价却出现下跌。截至10月22日收盘,ST丰山股价为35.4元,下跌2.56%。

  都是供热惹的祸?

  丰山集团停产的原因有些出人意料。

  今年4月,ST丰山因所在园区内唯一供热供应商凌云海热电厂(以下简称“热电厂”)进行安全检测、检修停止供热而停产。ST丰山原药合成车间被迫停产,给公司业绩带来了不小打击。

  7月14日,丰山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公告,因预计上述停止供热的热电厂无法在7月18日前恢复供热,相关原药产品收入占公司收入的比重极高,原药合成厂仍处于停产状态,暂无明确复产时间。

  由于停产将近3个月,符合上交所规定“当公司出现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情形,丰山集团向上交所申请了对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

  彼时,丰山集团上市还不足10个月,因此背上了“A股史上最快ST股”的称号。戴帽后的ST丰山股价一度受到重创,7月14日至7月22日,该股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累计跌幅超22%。

  因为供热问题等待复产的企业,不只ST丰山一家。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丰山集团位于华丰工业园区,目前在同一园区内,辉丰股份、兄弟科技子公司兄弟维生素及九洲药业子公司江苏瑞科还处于停产阶段。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上述三家公司询问复产进度,对方均表示尚未接到可以复产的文件,也不确定何时能够复产。

  首发限售股已解禁

  摘帽后,丰山集团的股价是否能复苏,也令投资者期待。

  但需要指出的是,ST丰山首发限售股已解禁。

  今年9月17日,上市刚满一年的ST丰山迎来股东解禁。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殷凤山、殷平父女外,包括高投创新、高投宁泰和高投科贷在内的其他八大股东均进入了解禁期,再加上其他解禁的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18.98%。

  9月18日,ST丰山发布公告称,股东高投创新、高投宁泰和高投科贷又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公司股份。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三位股东作为创投资本,解禁后减持是合理的。创投资本和产业资本有着本质的区别,它就是在创业投资的任务完成以后,减持退出,再进行新的项目投资。”

关键词阅读:ST丰山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