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销量“三连跌” 冲击上下游企业利润

摘要
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告别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的“三连降”,也波及到了部分新能源车企及上下游产业链。10月22日,中金公司发布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动态:新能源汽车销量三连跌背后的原因》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从此前的130至140万辆下调至120至130万辆,与2018 年基本持平。

  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告别高速增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8万辆,同比下降高达34.2%。此前7月、8月的销量分别为8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7%和15.8%。

  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的“三连降”,也波及到了部分新能源车企及上下游产业链。

  年销目标完成率不足50%

  从新能源整车企业方面来看,比亚迪(002594.SZ)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5亿至15.55亿,同比上升1.83%至14.93%。比亚迪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数据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8.59万辆,其中9月纯电动车销量仅为7359辆,同比下滑39%。这也是自今年7月起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在以新能源汽车销售为主的整车企业中,还有北汽蓝谷(600733.SH)。尽管还未发布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预测,但在半年报中,北汽蓝谷表示自2019年6月26日起,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正式实施,同时地方补贴取消,与2018年相比,综合补贴下降超过60%,对公司下半年经营有较为重大的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北汽蓝谷7、8月份新车销量分别为12509辆和10705辆,较去年同期略有上涨,但整体增速开始放缓。至9月,其新车销量为10009辆,同比也出现了小幅下滑。北汽蓝谷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10月份,北汽新能源相继推出了EU5 R600和EU7等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希望能提振后续市场的表现。”

  事实上,受补贴退坡影响,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今年设定的目标恐怕很难完成。据财联社记者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仅江淮新能源完成了其年度销量目标的61.29%,包括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整车企业的销量目标平均完成率都在五成以内。其中,比亚迪的完成率为45.86%,北汽新能源为44.72%,长安新能源为36.31%,蔚来汽车为30.85%。

  “在补贴新政实施后,车企为避免销量遭遇‘硬着陆’,往往自掏腰包来填上‘地补’的空缺,致使其成本增加、利润下降。”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上下游企业受波及

  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的“三连降”,让身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动力电池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

  宁德时代(300750.SZ)作为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其前三季度预计盈利30.92亿至35.68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但公告亦提到,受毛利率下降、研发投入加大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盈利11.74亿至14.68亿元,同比持平或下降20%。

  在锂电原料方面,赣锋锂业(002460.SZ)将三季度业绩盈利区间从3.87亿至4.98亿元下调为3亿至4亿元,修正后业绩同比降幅为72.89%至63.85%。天齐锂业(002466.SZ)则将盈利预计区间下调为1.2亿元至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出现92.9%至90.53%较大幅度的下降。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游企业中,充电桩概念股兆新股份(002256.SZ)预计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41.57万元至3522.1万元,而在去年同期其实现了8408.54万元的盈利。

  10月22日,中金公司发布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动态:新能源汽车销量三连跌背后的原因》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从此前的130至140万辆下调至120至130万辆,与2018 年基本持平。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表示,自7月起,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跌幅超出预期。下跌的原因包括:个人消费者购买意愿偏弱;广、深燃油车牌照放开,新能源销量降速更快;宏观环境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等。

  “9月份新能源车在短期内进入阶段调整期。限购城市新能源需求放缓且低线级市场新车需求相对低迷。虽然网约车市场的供给快速增长,但需求不强,这进一步制约新能源车发展速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阶段新能源车的购买主要是支持环保和传统车限购的挤压需求,加之新能源车的各种问题可能被夸大描述,形成较大的使用担忧心理,不利于新能源车市消费。”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