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主持畅谈中长期资金入市 中国股市将迎来超级长牛周期(解读)

摘要
2019年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

  2019年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

  对于本次会议的干货提炼理解如下:

  1

  “新时代资本市场必须肩负起增加居民投资选择、发展直接融资、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提升国家金融国际竞争力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解读:这段话的表述涉及居民投资、直接融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国家金融国际竞争力以及经济变革,可以说前所未有,基本确立了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以及发动机地位,这是从战略高度为资本市场定了位。

  2

  “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解读:“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意味着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回顾过去,A股最好的或者最具成长性的公司多数都在海外上市,把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红利大公无私地奉献给了海外投资者,而要改变这一状况,注册制以及给予创新公司登陆A股更大灵活性将是核心。

  “发展投资顾问服务”这个提法有点儿意思,之前的投顾已经异化为“黑嘴”被“人人喊打”,甚至监管层内部都“弃如敝履”,现在重提发展投顾服务,未来应该会有创新提议出台。

  3

  “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解读:“纾解政策障碍”与紧随的“入市比例和范围”紧密相关,这大概率意味着相关法规将会有变化,让中长期资金入市“有法可依”。

  4

  “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解读:“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真正让市场参与者“暖心”的提法。

  “愿意来,留得住”更是“拨乱反正”,隐隐为前两年非市场化调控造成的“一潭死水”致歉。

  5

  “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对外部管理人及金融产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解读:这是给机构买方减负,同时从市场规律看,短线思维的确不适合大资金,特别是中长期资金。

  6

  “充分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

  解读:这条对于期货及衍生品有积极意义,成熟市场都有很多风险管理工具,当然会适度控制投机。

  7

  “积极投资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解读:“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这是要求资金真正拥有长期和实业心态,参与到企业成长中去,做一个真正的产业资本,而非简单的低买高卖来获取投机收益。

  综上,伴随中国经济转型而定位于核心和发动机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超级长牛周期,做多中国将有望在未来5-10年全球范围内获得超额收益。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