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毛钱难倒南美最富国家!智利骚乱军队出动、股市暴跌4.6% 刚刚被美国评为“模范生”...

摘要
南美标杆也倒了...

  南美最富国家智利也陷入了骚动,就在半年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称很多国家应以智利为榜样,建立了可持续千秋万代生机勃勃的经济体系,美国是他们永远的后盾。

  可没有人料到,保持着2.3%通胀率、6.5%失业率和3.4%GDP增速的南美之光,却被三毛钱“绊倒了”。

  地铁涨价惹的祸

  据了解,地铁票价从1.12美元(约合人民币7.9元)上涨到1.16美元(约合人民币8.2元)是本次民众骚乱的导火索。自上周一开始,数百名高中生围攻圣地亚哥多个地铁站,对站内设施进行破坏。直到10月18日,圣地亚哥六条地铁全部停运,冲突升级。

  103起严重暴力事件,1400人被拘留,11人丧生,上万民军官出动,这是一组怵目惊心的数据。

  智利总统称,目前整个国家进入了紧急状态,万民士兵出现在圣地亚哥街头也成了自1990年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军事独裁统治结束以来的首次壮景。

  除了地铁停运外,智利LATAM航空公司也宣布,200多次航班被取消,国际、国内多航线因此受到影响。

  一名智利人说,“地铁票价涨价只是导火索,这不是简单的针对地铁票价上涨的抗议,这是最贫困人群的对于多年来压迫的宣泄。”

  智利模式已死

  一位抗议者称,所谓的“智利模式”幻觉已死。

  在1991年至2004年,智利的人均GDP年增长率为4.2%,大大高于拉丁美洲的平均水平,是南美洲经济最发达,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图表来源:万和证券

  但这起被西方经济学家称为的经济奇迹却在转型途中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有学者表示,作为该国经济发展命脉的矿产等部门的企业和从业者从经济全球化中获利颇丰,而其他处于边缘地位部门的企业发展则相对迟缓,没有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红利,两极分化的格局未能很好的解决。

  目前,智利普通民众月工资约为5700元,而地铁票价一趟就需要花费8.27元。外界点评称,一个处于最低收入水平的家庭每个月在交通上的花费或将要占到家庭收入的六分之一,再叠加低工资、低医保、匮乏的养老金,这已经使智利民众不堪重负了。

  经合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在经合组织42个成员国及伙伴国中,智利的贫富差距排名第7。如今,地铁提价的表象彻底炸开了底层民众的怒火。

  暴乱中,智利股市暴跌4.61%。

  滞后的“华盛顿共识”效应

  这次暴乱,看似只是一次国家内的骚动,但对于智利多年来打造的国际人设,无疑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多年来,智利都被誉为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国家,被誉为华盛顿共识的国家级试验。但如今,冷冰冰的经济数字背后却是被炙烤的结构性矛盾。2019年,一份国际竞争力报告中,智利经济排名已经下降7位,成为下滑幅度最大的国家,也成为经贸摩擦中一大牺牲品。

  有经济学家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就一直在低位徘徊,如今贸易格局险象环生,再加上智利经济模式单一,经济增速下滑已成既定事实。

  就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全球瞩目的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这场骚乱的平息已经迫在眉睫。

关键词阅读:智利暴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