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众精工科创板IPO:屡次逾期纳税被罚 去年末劳务派遣工占比7%

  博众精工曾因管理混乱及内控制度的欠缺而屡次逾期纳税,导致被税务部门处罚,并且还曾6次被海关立案调查。7月份博众精工因补缴往年税款导致缴纳滞纳金达3400余万。截至去年末公司仍有大量劳务派遣工,约占其员工总数的7%。此外博众精工还曾与不具有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合作,涉及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工。

  10月20日上交所更新了博众精工的问询情况,在三轮问询之后,博众精工诸多情况浮出水面。

  博众精工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设备、治具类产品和核心零部件产品。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19.91亿元、25.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0.80亿元、3.23亿元。公司实控人吕绍林夫妇直接及间接持有股份比例达到80.02%。

  博众精工此次上市拟募资11.03亿元,其中5.6亿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扩产,3.5亿补充流动资金,1.01亿用于研发中心升级,9197.83万用于汽车、新能源行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建设。

  屡次逾期纳税被罚7月再度缴滞纳金3400余万

  博众精工曾因内控制度欠缺屡次逾期纳税被处罚,且多次申报产品型号及价格错误而被海关立案并受到处罚。今年7月,因往年漏税,博众精工补缴税款后再度缴滞纳金3400余万。

  博众精工近年屡次被税务机关处罚。2016年,博众精工控股子公司北京凡赛斯因未按时申报纳税,被主管机关处罚;2017年10月、2018年1月,博众精工北京研究院连续两次因未按时申报纳税,再度被主管机关处罚。

  博众精工还存在涉嫌偷税漏税的情况,根据其第三轮回复,公司曾因自查补税等导致缴纳滞纳金42.17万元。而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根据相关规定,纳税人在稽查局进行税务检查前主动补正申报补缴税款,并且税务机关没有证据证明纳税人具有偷税主观故意的,不按偷税处理。而如果“自查补税”存“主观故意”,则有偷税之嫌。

  今年7月,博众精工因追溯2016年以前的收入1.14亿元,导致补缴相应的增值税1940.17万,附加税232.82万和企业所得税1676.99万元,并因此缴纳滞纳金3439.73万元。此滞纳金计入当期损益,将对2019年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自2012年至今,博众精工有6次被海关立案并受处罚的记录。2012年至2015年期间,博众精工因产品型号、原产地、产品重量与生产年份、产品数量等申报错误而被郑州综合保税区海关4次立案,并受到罚款和警告处罚。2015年6月,博众精工再次因成交方式申报错误被吴江海关立案,并被罚款。最严重的为2017年,2017年8月博众精工因产品价格申报错误被成都综合保税区海关立案并罚款9万元。

  博众精工多次被罚,暴露了其管理混乱及内控制度的欠缺。在回复问询中,博众精工表示为应对公司再次被罚,已制定了《纳税申报风险控制管理制度》、《进出口报关作业规范》、《报关单证管理规定》等,不过能否走上正轨,避免再次被罚,仍有待时间检验。

  劳务派遣工占比达7% 曾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工

  博众精工与行业内公司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有劳务派遣工24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7.16%。

  为证明劳务派遣用工的合理性,博众精工曾列举行业内可比公司赛腾股份、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机器人等公司,以证明此种做法在行业内具有普遍性。然而事实上这些可比公司目前并不存在劳务派遣用工。在第三轮问询中,博众精工不得不承认,其用工模式与行业公司存在差异。

  除过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之外,博众精工还存在违规用工的问题。在为博众精工提供劳务派遣服务的机构中,河南彦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为智能教育有限公司、苏州市安德利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这3家并不具备劳务派遣资质,涉及违规用工。

  博众精工约有1/4的员工未按国家规定缴纳社保。博众精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博众精工员工总数3448人,而企查查数据显示,其当前参保人数仅为2556人,参保人数与员工总人数相差近892人,也就是说,博众精工约1/4的员工未参保。

  除过内控欠缺导致屡次被罚、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工的问题外,博众精工业绩还严重依赖苹果公司。2016至2018年,博众精工对第一大客户苹果公司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9.09%、64.45%和47.21%。近年来苹果收入规模放缓,博众精工业绩也随之出现波动。此外,由于行业风险,博众精工对蔚来汽车2464万应收款还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