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ST股预计前三季度盈利 “摘帽”行情又要来了吗?

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严监管卖壳炒壳会抑制“摘帽”行情,散户盲目跟风入市的胜率很低、风险较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严监管卖壳炒壳会促进优质“摘帽”行情。

  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合计13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三季报或业绩快报,其中*ST神城、蓝海华腾等10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除此之外,还有1618家上市公司已对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进行预计或者预告,这其中逾七成上市公司预计盈利。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前三季度(预计)盈利的上市公司中,有一个特殊群体——“披星戴帽”股,值得特别关注,往年这类股票因预期还持续发酵出“摘帽行情”,而今年截至目前共7只*ST股预计前三季度为盈利,此外还有已申请摘帽、但尚未摘帽的*ST东南,也预计前三季度为盈利。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严监管卖壳炒壳会抑制“摘帽”行情,散户盲目跟风入市的胜率很低、风险较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严监管卖壳炒壳会促进优质“摘帽”行情。

  91只股票存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沪深两市的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若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净资产为负或连续两年亏损等情形,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若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或连续三年亏损等,将会被暂停上市;若暂停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出现符合退市的情形,将会由交易所作出是否强制终止上市的决定;创业板公司除了没有退市风险警示阶段外,其余退市流程基本一致。

  虽然创业板没有*ST环节,但相关指标不达标仍然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因此将创业板公司也纳入统计范围。

  根据审计报告、净资产和净利润三项指标,财联社记者从Wind资讯筛选出了91家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此外包括*ST保千、*ST龙力、*ST毅达、千山药机、乐视网、金亚科技等在内的9家上市公司处于暂停上市状态。

  在这91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度净资产、审计报告指标尚无法从三季度业绩预告中预测,因此57只因“连亏两年”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股票成为此次筛选的股票池。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57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同时存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包括*ST信通、*ST巴士、*ST莲花、*ST凯瑞和*ST猛狮,而*ST凯瑞和坚瑞沃能、*ST东网、*ST信威还存在2018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形。

  这也意味着,对上述合计8家上市公司来说,今年年报除了扭亏外,还需要满足净资产或审计报告的要求。

  江苏一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遭到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股票,只需要消除引起披星戴帽的特定风险因素即可脱星摘帽,如因连亏两年被*ST,第三年扭亏就能摘星脱帽。

  7只股票有望摘帽

  而若就净利润指标来看,这57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报告或业绩预告就“很有看头”。

  截至10月20日,*ST中孚、*ST中安、*ST游久等10只*ST股尚未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从半年报数据来看,除*ST中孚、*ST中安亏损1.9亿元,*ST信通亏损1.15亿元,*ST瑞德亏损0.4亿元外,其余6家*ST公司均实现盈利,盈利金额从380万元-1.3亿元不等。

  此外,有6家上市公司未披露三季报业绩预测具体数据,仅作出“预测亏损”或“可能大幅度减亏”的表述:*ST信威、*ST金泰、*ST仰帆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可能为亏损,*ST长投、*ST中葡、*ST金山预测净利润同比可能大幅度减亏。

  在剩余的41家公告或预测具体三季报数据的公司中,15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或为盈利。

  目前唯一披露了三季度报告的开尔新材业绩亮眼,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254.64%,实现归母净利润9518.98万元,同比扭亏;其余14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易成新能预测的前三季度净利润水平最高,为9亿元-10亿元,其次是中粮资本的6.5亿元-7.2亿元,接着是*ST集成的6.07亿元和*ST安凯的1亿元-1.45亿元,探路者、天龙集团也预测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其余8家上市公司预测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下,迪威讯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只有100万元-600万元。

  而就“披星戴帽”股而言,有望摘帽的*ST股共7只,分别为*ST集成、*ST安凯、*ST美丽、*ST罗普、*ST云投、*ST荣联和*ST毅昌。其余均为创业板公司,没有披星戴帽和摘帽动作。

  除此之外,*ST东南情况较为特殊,这家公司因2016年和2017年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2018年已实现扭亏,今年前三季度盈利2700万元-3000万元。其早在今年6月就向深交所递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但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深交所核准回复。而*ST东南及其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飞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今年5月10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10月21日,*ST东南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并不是公司申请撤销就能申请成功的,现在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但立案调查结果是一个不确定事项,公司能否脱星摘帽要看后续立案调查结果是否触及其他需要披星戴帽的条例,如果存在,可能会出现不能摘帽的情况。”

  第四季度或上演“保壳”大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因连续亏损而*ST的公司想要摘帽,说到底还是一个转亏损为盈利的过程,与行业和企业性质等存在一定关联,因此,一些行业、企业由于周期性原因而出现的亏损当捱过寒冬期后便还是‘好’公司。有关第四季度如何‘保壳’,我认为大多属于投机的过程,主要的方式是重组和注资,同时进行盈余管理。然而,企业还是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靠着重组和注资,特别是关联交易以及背靠政府是难以真正将企业拉出泥潭的,并有可能出现‘二年亏损一年盈利’的现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20日,上述41家公告或预测三季报数据的公司中,高达26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这也为它们全年扭亏留下较大不确定性。

  坚瑞沃能预测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66亿元-28.71亿元,居于首位,接着是*ST猛狮预测亏损7.15亿元-7.5亿元,*ST盐湖、*ST南糖和盛运环保预计亏损幅度都在5亿元左右,*ST德豪、*ST海马、*ST新海和*ST华源净利润的亏损幅度在2亿元-5亿元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6日晚间,*ST新海公告称将转让深圳易思博95%股权,交易金额14.22亿元,预计将产生投资收益约9.8亿元。这对于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6亿元-2.2亿元*ST新海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

  此后*ST新海股票连续两个一字涨停板,今日其股价出现“天地板”,以涨停价开盘后跳水,跌停价收盘,封单3.81万手。

  盘和林认为, “披星戴帽”是监管机构对于投资者风险的一个提示,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背后控股集团以及地方政府等都会出于各自的利益诉求进行“保壳”操作,第四季度确实是这些公司“保壳”动作频发的时期,如注资、剥离亏损子公司、并入盈利子公司等等,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个人认为还是应该持谨慎态度,近几年监管对于‘壳’资源的管控越来越严,对于‘壳’的投机行为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摘帽”行情要来了?

  事实上,根据市场以往惯例,每年第四季度到次年4月会有“摘帽”行情的炒作。

  在盘和林看来,“摘帽”行情和严监管卖壳炒壳存在重要关系,“摘帽”的目的在于“保壳”,而当“壳”资源失去了市场价值,那么“摘帽”行情自然就惨淡了。从2003年我国推行退市制度以来,可以说对于“壳”概念的监管并没有很到位,其中也有监管难的问题,但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对于此类行为得监管已经越来越成熟,相伴的还有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转变,因此传统上“炒壳”可能会逐渐冷却下去。

  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慧君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投资者炒作‘摘帽’行情,主要是对赌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或者面对保壳压力时努力寻求并购重组,每年也确实会有不少ST(包括*ST)股能够实现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带来一波不错的收益,但这炒作的是一个预期,有的并没有相应基本面好转、业绩回升的实际支撑,大多的ST概念股在行情中后段的股价会被打回原形,而在历史上壳资源炒作最为高光的时候,最后都以监管层的强监管而告终。”

  顾慧君认为,总体来说,摘星脱帽行情主要是游资参与的情绪炒作,而散户在信息面和资金面都相对弱势的情况下,盲目跟风入市的胜率很低、风险较大。同时,投资者需要逐渐改变“垃圾股难以退市”的观念,未来的退市将会实现多元化、常态化,而对于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乱象都会受到严厉打击。对于退市股,投资者应保持理性、远离炒作。

  而盘和林补充道,并不是所有的“保壳”都是投机行为,确实存在由公司转变了经营理念或者扛过了公司经营困难的阶段,进入到盈利的阶段。因此,严监管卖壳炒壳会抑制“摘帽”行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严监管卖壳炒壳会促进优质“摘帽”行情。

  

关键词阅读:ST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