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食品:茅台供不应求趋势将延续 控价增强业绩超预期可能性

摘要
茅台酒总体供不应求趋势将延续,巨大的“出厂价-批价”差反映的是供需关系,供小于求明显,这是公司未来持续释放销量和保障业绩稳健增长的护城河。而今年以来茅台价格“疯涨”导致贵州以及公司控价导向明显,公司通过要求经销商提前执行计划,加大直营,加大商超和平台电商合作,多措并举,我们认为中期控价导向会增强业绩超预期可能性。

  来源: 安信食饮

  1

  本周观点:白酒刚需抓两头,不容忽视的光瓶酒

  1.1. 白酒刚需三个层次,两头逻辑很直观

  白酒在中国的酒类消费当中具有特殊性,不同档次的白酒其刚需比例有差异,我们认为白酒的刚需有三个层次,一是高端刚需,集礼品、高端宴请(含商务、家宴)、收藏投资于一体,核心是茅台;二是大众主流中档消费,价格在100-300元,涵盖三四线城市居民大部分消费场景,这一价格带顺应消费水平提升而不断稳步升级,这一档次的白酒品牌众多,竞争激烈,但从整体看,200元中枢价格带放量增速快;第三个层次是大众主流低档光瓶酒,高频次低价格,消费者集中于县乡农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及流动打工人口。

  虽然白酒具有一定周期性,但从历史表现看,这三个刚需价格带的波动更小,恢复更快,稳定性相对更强,尤以两头为甚。刚需三个层次,两头的逻辑更直观,原因在于两头的品牌更集中,竞争更加不激烈。在高端酒一极已被深度研究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光瓶酒研究十分有价值,光瓶酒不容忽视。

  1.2. 光瓶酒行业集中度低,增长快

  光瓶酒在各省白酒规模占比约10%,并持续挤压低端盒装酒份额。近几年随着消费者白酒消费意识逐步觉醒,尤其是低端自饮消费人群较多从低端盒装酒转向消费光瓶酒,在持续挤压低端盒装酒份额的情况下光瓶酒行业近3年复合增速超过 20%。随着盒装酒企业逐步结构化升级和提价,以及光瓶酒企大力布局并不断往上延伸价格带的情况下,光瓶酒将持续挤压低端盒装酒份额。从当前来看,光瓶酒在各省市平均规模占比约10%,2019年山东白酒市场接近500亿规模,光瓶酒市场规模在50亿左右(出厂口径),安徽市场250亿左右,光瓶酒规模约25亿。

  竞争格局仍较分散,地产光瓶酒仍占据大部分体量,当前光瓶酒市场参与者众多,但主要玩家就四五个。当前光瓶酒行业市场仍相对分散,头部企业牛栏山、玻汾等市占率仅为11%、3%,大量份额仍被本地地产光瓶酒所占据,山东50亿光瓶酒规模中,牛栏山占比20%,地产光瓶酒占比60%规模约30亿(主要是景芝老白干、兰陵美酒以及地县级中小型酒厂等)。随着光瓶酒行业扩容,近两年众多酒企均积极布局低端光瓶酒产品的全国化及深度分销,然而大部分都是有投入有铺市率,但实际终端动销较差,目前市场规模较大、实际动销较好的主要玩家只有牛栏山、玻汾、尖庄、老村长和红星等。

  1.3. 山东调研验证光瓶酒市场蕴含巨大机会

  本周我们在山东省会济南拜访多家白酒渠道商,覆盖高中低档价格带,就中秋销售情况及当前价格、库存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结合之前在其他省份的渠道交流情况,我们观察到光瓶酒行业的一些积极的变化,并认为其中蕴藏了巨大的机会,在此梳理整体情况:

  光瓶酒规模持续扩张,汾酒、牛栏山均保持高速增长。光瓶酒多以高频自饮消费为主,在整体经济承压、中秋国庆中高端酒普遍动销平稳甚至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光瓶酒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速。从我们渠道跟踪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汾酒玻汾在山东、河南增速均超过50%,牛栏山在山东目前接近完成全年任务,同比增长30%以上,浙江上海完成19年目标任务的120%,同比增长40%以上,江苏接近完成全年任务,同比增长30%,广东、安徽同比增长约30%。同时光瓶酒普遍采取高周转快速动销的快消品方式销售,不给经销商压货,库存均处于较低位置,比如牛栏山旺季经销商库存在15-20天,淡季库存在10天以上。

  低端光瓶酒15元价格带份额集中,中小型地产酒企进入加速亏损甚至倒闭通道。从我们渠道跟踪情况来看,低端光瓶酒15元主流价格带目前主要玩家仅剩牛栏山和老村长,中小地产酒企进入加速亏损与破产通道,新进入酒企均布局更高价位带,老村长份额也持续被牛栏山挤压,当前价格带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以山东和江苏为例,2019年山东牛栏山规模增速30%,其中低端白牛二贡献10%以上,老村长份额则持续下滑,中小地产酒企亏损甚至倒闭;江苏市场牛栏山体量超10亿,白牛二仍有一定的增长,而老村长从2017年最高接近9亿体量逐步下滑到2019年约3亿,品牌集中度正加速集中。

  酒企集中卡位30-45元价格带,当前增速较好市场容量逐步打开,牛栏山结构升级顺利增速最快。近年来各名酒纷纷布局卡位光瓶酒30-45元价格带,如牛栏山的精制陈酿(30元)、珍品陈酿(40元),汾酒的玻汾(45元)、五粮液的绵柔尖庄(38元)等,目前市场规模加速增长市场空间逐步打开。牛栏山升级产品精制陈酿和珍品陈酿动销较好,19年在山东规模同比增长超过80%,占比由去年的6%-7%加速提升至今年的12%-13%,江苏市场珍品等产品占比同样由去年的12%-13%提升至今年的接近20%;汾酒玻汾同样放量增长,在河南、山东等地增速均超过50%;五粮液尖庄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持续整合其他产品为绵柔尖庄让路,市场投入较好资源集中,2019年在山东市场规模也超过1亿。

  高线光瓶酒(价格在50-100元)市场机会巨大,有望进一步蚕食百元以内盒装酒份额,专注光瓶酒的名酒将持续受益。在持续卡位15元、40元价格带的基础上,牛栏山进一步布局60-80元价格带,在各地逐步发力土豪金产品,19年在山东开始推广目前规模占比约2%。当前40元光瓶酒正加速替代50-60元盒装酒,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消费者意识进一步觉醒,光瓶酒有望突破50元以内价格带逐步向50-100元发力,进一步蚕食盒装酒份额来扩大市场容量。光瓶酒消费更看重性价比,品牌力强、产品品质好、有基础产品的光瓶酒龙头牛栏山与汾酒有望持续收割市场份额。

  1.4. 高度重视高端白酒中秋表现,三季报确定性高

  贵州茅台:关联交易靴子落地,直营开始启动,价格理性回落

  公司于8月9日披露《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关于子公司向关联方销售产品的公告》,指出:1)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并无全盘直销经营公司茅台酒配额的计划,控股股东与公司亦无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的安排;2)2019年度交易金额不超过本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的5%(56亿元)、销售价格与其他非关联经销商的购货价格相同或定价原则相同;3)重新统筹因违规被收回的茅台酒经营权,将其投放到自营、团购等符合本公司营销战略布局的渠道和方式。

  我们认为值得重点关注的几点为:

  1)2019年关联交易即向茅台集团销售的茅台酒总量较低,好于市场此前的谨慎预期。经测算,关联交易茅台酒数量约2800吨,占前期收回6000吨茅台酒计划量的50%以内,在2018年关联交易基础上仅增加1500吨左右;

  2)未来关联交易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2013 年至2018 年,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贵州茅台公司每年按不超过上年年末净资产金额5%的标准向茅台集团控股子公司和分公司销售茅台酒产品,2019年按2018年末净资产5%为限,如果未来均按此标准执行,未来不确定性大幅降低,且增量较小,经测算2020年关联交易增加不到1000吨,增幅不到20%;

  3)股份公司直营计划有望大幅增加,旺季投放保障加强。公司回复交易所工作监管函提到,将重新统筹因违规被收回的茅台酒经营权,将其投放到自营、团购等符合本公司营销战略布局的渠道和方式。我们认为扣除向集团销售量外,剩下计划量将大概率投放到股份公司的直营、团购渠道(我们预计4000余吨),有助于提升出厂均价增厚业绩,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制的工作目标初现成效;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计划在中秋、国庆前夕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目前飞天茅台终端价持续冲高,草根调研显示普通飞天茅台酒终端价格已超2500元,明确罚收计划的投放将有利于今年8月以后的市场投放节奏,有利于制约终端价格并稳定经销商预期。

  由于公司公告当中明确提到自营等渠道投放,我们近期做了市场走访调研,自营店投放预计将明显增加,较年初计划投放量再度增加近100%,我们认为这将明显提升Q3直营比例,提高Q3盈利。9月17日公司发布通知,要求经销商在9月内执行Q4剩余计划,同时公司同天猫和苏宁合作落地,我们认为公司Q3控价导向下,预期引导力度加大,批价理性回落,发货量向电商、会员KA倾斜,具体发货量我们认为或同上年同期接近,Q4值得乐观。

  茅台酒总体供不应求趋势将延续,巨大的“出厂价-批价”差反映的是供需关系,供小于求明显,这是公司未来持续释放销量和保障业绩稳健增长的护城河。而今年以来茅台价格“疯涨”导致贵州以及公司控价导向明显,公司通过要求经销商提前执行计划,加大直营,加大商超和平台电商合作,多措并举,我们认为中期控价导向会增强业绩超预期可能性。

  泸州老窖:旺季准备较好,Q3回款乐观

  微酒报道,8月2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52度及38度国窖1573经典装产品价格体系及配额的通知》,其主要内容如下:一、即日起,52度国窖1573酒计划外价格提升30元每瓶,建议团购价为919元每瓶,终端建议零售价为1099元每瓶;二、即日起,38度国窖1573酒计划外价格提升30元每瓶,建议团购价为680元每瓶,终端建议零售价为799元每瓶;三、鉴于国窖1573产能呈现饱和,2019年8-9月52及38度国窖经典装产品配额按扣减30%执行。

  8月5日,微酒继续报道,“重庆地区将在8月18日后停止接收配额内订单,全国范围内将在8月20日后停止接收配额内订单”。

  我们分析,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通过小幅涨价,限定打款期限,快速释放配额,锁定中秋市场投放,而后继续小幅涨价,目标挺价和经销商利润提升。我们认为国窖1573的操作非常务实,而且有效,渠道调研显示,经销商在限定时间内打款较为积极。

  五粮液:价格坚挺,动销稳健

  挺价+多样化营销活动,系列酒动作不断。

  8月10日,第八代普五零售指导价正式提高到1399元,团购价1199元,批价建议1006元,整箱出货价不低于7500元,渠道利润可观,有经销商测算,终端门店销售一箱五粮液利润最高可能近2000元(按7500元一箱销售,成本969*6,再加扫码返利),积极性大幅上涨。

  2019年上半年,五粮液重点在于全新运作思路的宣传普及,目标要达成团队、经销商和终端在理念上的统一;下半年则要在品牌拉升,消费者耕耘上持续发力。8月以来公司多样化营销持续升级,五粮液公司重磅推出“老酒回家”、“一生酒柜”等活动直指消费者,这一系列活动颇有新意,也对消费者有吸引力,品牌造势多管齐下,加强品牌拉力。五粮液第八代品鉴会和消费者俱乐部等也将全面启动。

  五粮液浓香系列酒方面,“三合一”之后划分了15营销区域,各区域销售工作有条不紊推进。7月25日,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区经销商沟通会;8月2日五粮浓香系列酒安徽大区经销商沟通会召开;8月10日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在成都召开了川渝营销大区经销商沟通会,对于川渝市场的建设,公司提出要把它作为标 杆市场来打造,作出五粮浓香系列酒的“氛围标杆”、“份额标杆”和“秩序标杆”。为做好这件当前的核心工作,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还将从三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第一,真金白银投入,旗帜鲜明地支持优商,态度坚决地处理违规行为;第二,捆绑考核。将大区和总部深度捆绑,形成利益共同体,切实提高团队积极性;第三,强化督导,确保战术落实到位。

  公司中报后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和投资者进行了公开交流,Q3尤其是9月公司五粮液投入力度恢复。

  我们认为五粮液公司战略调整得当,执行效果良好,品牌升级有序,未来前景看好。

  1.5. 双汇发展:肉制品龙头盈利拐点显现,提价开启新篇章

  双汇2012年以来首次启动提价,当前处于提价初期,积极影响正在体现。历史提价回顾,公司于2011年对部分肉制品进行提价,带动往后几年的肉制品毛利率显著提升(2013年毛利率相较于2010年增3.9pct,2018年毛利率相较于2010年增8.8pct)。2018年底以来公司累计提价3次,提价幅度约10%。我们认为本轮提价将大幅提升渠道利润,短期由于连续提价致销量阵痛、原材料成本上行,盈利指标的积极反馈不明显,长期看提价必将带动盈利水平中枢上行。

  预计2019Q3盈利能力显著转好。鸡肉成本下行推动三季度肉制品毛利率环比提升、提价效应逐步显现促进肉制品收入增长,同时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库存商品47.1亿元,达到历史最高点,若冻肉完全释放利润弹性较大。

  竞争优势稳固,长期逻辑清晰。双汇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赚取全产业链利润,盈利能力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同时开启了肉制品行业薄利多销模式,规模效应构筑很高的进入壁垒。2017年以来公司经营方针发生变化:屠宰业务“建网络,扩鲜销”与“大进大出上规模”相结合,规模与盈利能力有望双升;肉制品业务在新管理层上台后开启改革之路,产品结构优化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产品餐饮化受益于家庭餐桌革命、餐饮供应链开放,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点。

  风险提示:猪肉鸡肉价格大幅提升,公司肉制品成本承压;贸易摩擦加剧,进口猪肉数量不及预期;猪肉价格上行超预期,导致屠宰量减少、屠宰业务亏损。

  2

  本周食品饮料板块综述

  本周(10/14-10/18)上证指数下跌1.19%,深证成指下跌1.38%,食品饮料板块下跌0.85%,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8位。子板块中除肉制品、其他酒类、食品综合、食品加工外,其余板块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肉制品涨幅最大,为6.84%(肉制品6.84%>其他酒类4.18%>食品综合1.67%>食品加工0.01%>乳品-0.65%>白酒-1.15%>饮料制造-1.18%>葡萄酒-1.64%>调味发酵品-1.67%>软饮料-1.74%>啤酒-2.58%>黄酒-3.88%)。

  个股涨幅前五位分别是:金字火腿(33.81%)、洽洽食品(21.16%)、盐津铺子(11.85%)、科迪乳业(11.70%)、*ST中葡(9.40%);

  跌幅前五位分别是:酒鬼酒(-10.96%)、威龙股份(-9.63%)、桃李面包(-7.57%)、古井贡酒(-6.98%)、迎驾贡酒(-6.20%)。

  核心组合表现:

  本周我们的核心组合上涨0.53%。具体标的表现如下表(核心组合出自重点标的组合池):

  外资持股数据更新:

  3

  投资建议

  ■ 核心推荐:白酒方面,看好具有中期逻辑且今年业绩增速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确定性较高的头部品种,核心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顺鑫农业等;食品股推荐新品快速成长且估值较低的洽洽食品、品类快速成长的妙可蓝多、基本面稳健的中炬高新、内部深入改革见成效的三全食品;建议重视跟踪涪陵榨菜边际销售改善,重视啤酒行业盈利提升动力。

  ■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中高端白酒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及竞争加剧风险。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