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消息压制科创板:创业板重磅改革落地 壳股时隔四月再上风口

摘要
壳股“起火”!

  科创板和创业板,就像天平的两端,时高时低。

  周末,一则松绑创业板借壳上市的消息再度点燃投资者热情。

  办法显示,本次创业板的变革共修订了五大内容,一是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二是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三是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加强重组业绩承诺监管。

  最受市场瞩目的无疑是创业板有条件借壳上市以及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

  小市值股再起火!

  从今日盘面看来,创业板涨势较好的就是壳股,如吉峰科技、天翔环境、暴风集团、华谊嘉信、天龙光电等。

  有券商统计称,2014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管理办法落地后,小市值在2015年上半年便开始爆发,获得了超额收益,尤其是落地后的时间段,小市值股票涨幅明显占优,五个月时间内暴涨137%。

  而从今天整个创业板走势来看,重组消息的铺开并未对整体有提振效果。

  华金证券称,2014年新政发布后,市场对指数层面的短期影响也相对有限,但部分主题表现仍较为突出。

 

  事实上,创业板壳股要放开重组上市的消息此前市场就提前“预演”过。

  今年六月,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彼时,市场就对壳股松绑这一消息有过预期,天龙光电还曾创下三连板。

  科创板也受震

  受此次《办法》影响,科创板早盘也再度走弱。截止早盘收盘,科创板仅两只个股红盘,午后增加至5只。

  有券商分析师称,重组新规的发布不仅降低了重大重组事件的触发条件,起到鼓励上市公司通过重组改善资产质量的效果;同时也增加了科技公司新的融资渠道,即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对于高新技术公司的融资渠道无疑是一种拓宽,而对于科创板或也难免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分流作用。

  除了重组消息外,创业板要加速注册制改革的消息也成为科创板承压的一大原因,这一消息的出台也一度刺激创业板连续暴涨。周末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再次重申要加快创业板改革,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一系列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当下整个资本市场IPO发行提速等原因也是科创板资金被分流、盘面走弱的原因之一。联讯证券称,本周新股申购愈发密集,其中17家上市公司中14家是科创板企业,对于市场流动性无疑造成一定压制。

  不过,马上就要迎来科创板一周年了,值此节点科创板会否再放出新消息来平衡天平两端呢,我们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