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者来了!种子选手云知声“踢馆”科创板 龙头科大讯飞是否压力山大

摘要
科大讯飞的“劲敌”要来科创板了!

  破局者又有了新动态。

  随着科创板一周年走近,整个科创相关进度也紧锣密鼓地提上日程。

  作为科大讯飞的头号对手,AI独角兽云知声科创板IPO进程有了新动态。今日下午,据了解,辅导机构中金公司已向北京证监局提交第一期辅导报告,并表示云知声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此前云知声于今年7月16日进行了科创板IPO辅导备案。

  新兵“踢馆”

  市场曾调侃称,云知声的出现曾让科大讯飞颇有危机感,甚至还加班半年之久。

  据了解,云知声的创始人梁家恩与科大讯飞的创始人师出同门,二者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年刘庆峰被捧为创业明星校友的时候,梁家恩还没料到自己有朝一日会与科大讯飞抗衡。

  虽然同攻语音识别技术,但科大讯飞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政府和运营商,而梁家恩则瞄准互联网企业,做平台而非垂直化产品。公司创始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云知声目前已经有几个亿的营收。在过去三年里,2017 年营收年增长 100%;2018 年营收规模年增长 300%,预计在 2019 年实现 2-3 倍成长。

  以此维度来看,科大讯飞似乎暂时无需太过紧张。以2018年营收为例,科大讯飞一年营收将近80亿元。

  但云知声潜力如何,或许才是科大讯飞需要担心的。

  据创始人介绍,目前云知声在商业化落地方面,覆盖了家居、车载、机器人、医疗、教育、政务等多领域。不同于“分蛋糕”,云知声目前正在这些蓝海中“做蛋糕”。

  此外,除商业化进展顺利外,云知声背后的投资方也声势浩大。去年7月,云知声再度完成了6亿元的C+轮融资,不仅有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领投,还有中金公司、建投华科以及多只国家背景基金参与。

  如今,向着科创板推进,科大讯飞或许更需要担心这一破局者的后发优势。

  三季报超预期但有疑点

  从科大讯飞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其增长势头仍猛。虽然美国将科大讯飞列入实体清单。

  但公司董事长称,目前拥有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会被“卡脖子”,而且也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61%-73.43%,盈利在3.3亿元-3.8亿元。业绩出炉后,科大讯飞股价一度走高。

  但市场上也有人对科大讯飞突然的利润增长提出了质疑。

  从历史来看,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以来,营收从当年的2.5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9.17亿元,十年增长了30倍。但从净利润来看,仅由最初的0.77亿元增加至5.42亿元,增幅不过7倍。

  如今,会否是财报中施展“财技”,我们尚不可知。

关键词阅读: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