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闯关科创板:"奶死"乐视、暴风后,罗振宇"智商税"收到股民头上?

  如果你是个80后网民至少知道一个“罗胖子”——罗振宇或者罗永浩,也可能两个都认识。

  罗永浩最终倒在了市场脚下,骂骂咧咧中把锤子手机转手相让,转身去了下一个风口电子烟,只留下一句不疼不痒的“我还会回来”。

  而罗振宇则已经看到了曙光,昨天传来消息,罗辑思维的实体“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接受中金公司辅导,“瞄准”了科创板IPO。

  罗辑思维2017年估值就传达到80亿元,罗振宇持股约占30%。但谁都知道估值是虚的,只有上市罗胖子才能把真金白银装进兜里。他也才能从讲励志鸡汤的人,真正变成鸡汤文的男主角。

  但比起舆论高呼“知识付费第一股”的集体高潮,对IPO业务最具发言权的投行圈子,却几乎一边倒的看衰。

  某前资深保代对天眼君表示:“知识付费从各个层面而言都难言创新,和科创板完全不对路,除非科创板放弃科创性。”

  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亦称:“从我了解的方面来说,目前感觉审核会有难度,但也要看公司的盈利模式和具体的数据。”

  科创板一直以来严守“四新+六大行业”的底线,有多硬核看下图就明白了,至今没有所谓的“软创新”过关。之前主做数据广告业务的木瓜移动、新数网络都试图闯关科创板失败,特别是木瓜移动用了大篇幅在招股说明书中描述其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最终却都因实质还是广告公司而被毙,科创板很难蒙混。

  罗辑思维所处的知识付费赛道,如今业界自己都在讨论是否已经过时,更遑论硬核创新,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都只是一种商业模式,很难得到科创板认可。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并非没有可能性,之前也有传闻称科创板的门槛会逐步降低,放宽准入类别。

  事实上来科创板“试试”的公司不在少数,至少目前阶段相较于主板、中小创仍有一定溢价,有一级市场人士认为罗辑思维也有着类似想法,即便最终没有成行也可以炒作公司估值,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从时间表来看,目前罗辑思维正在正式辅导期的第一阶段,年底前会完成第二阶段辅导,之后很快中金公司会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发行材料。科创板施行的注册制原则上是即报即审,经过几轮问询后还要递交证监会复核,明年上旬应该就能看到罗辑思维IPO的相关结果了。

  至于罗辑思维寻求上市的原因,基本也不会是因为发展融资需求。按照罗辑思维CEO李天田的话,这是一家从创立第一天就开始盈利的企业。

  根据一份红华资本传出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Q1,罗辑思维营业收入分别为1.59亿、2.89亿及1.51亿;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及3805万元,对应净利率分别为11.7%,15.5%和25.2%。

  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产业资本急于退出。

  据天眼查信息,2013年以来罗辑思维先后在天使轮、A轮获得了顺为资本、启明创投的投资,并在2015年10月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真格基金、启明创投等共同投资。2016、2017年完成了C、D轮融资,红杉中国、华盖资本、华兴资本、腾讯控股、英雄互娱等创投机构、上市公司先后入局。

  在2017年D轮后,罗辑思维据称估值已达到80亿元人民币。2018年初更有传闻称获腾讯领投Pre-IPO轮,公司估值已达到100亿。此后,罗辑思维多次传出上市消息,一度报道是在创业板,但遭罗振宇否认称“创业板又不是自己的,说上就上啊?”

  事实上,从2013年创业至今,在6年时间里罗辑思维已经是一家商业模式成熟的公司,从整个行业而言也已经从最初的赛道拥挤到现在余者寥寥,对于产业资本而言现在确实已经到了退出的最佳时点。就在今年年初,罗振宇的老朋友吴晓波也在寻求借壳上市,让知识付费真正“变现”。

  不过最终吴晓波创业板借壳失败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今天被媒体频繁提到的“知识付费第一股”,曾差点属于他旗下的公司“巴九灵”。过度依赖吴晓波的个人IP,是巴九灵绕不过的一道坎。

  产业资本寻求退出业已成熟的公司,本身是其运作模式无可厚非,只不过罗辑思维选择科创板作为退出通道确实有难度,从业绩而言也同样符合创业板的上市标准,或是吴晓波此前折戟让罗振宇动了先尝试下科创板的想法。

  其实相较而言,罗辑思维有着更成熟的商业模式,过关创业板的成功率也更有把握。在其商业版图中,除了罗振宇的个人IP以外,另一个便是2016年5月正式上线的“得到”APP,今年5月其经营团队称用户数量已经接近3000万,入驻了薛兆丰、万维钢、宁向东、吴军、武志红等学术界的“顶级流量”,是知识付费赛道的杀手级应用。

  当然,既然产业资本急于退出,先在科创板尝试下再排队创业板可能是更经济的方式,这点作为投行界老司机的中金肯定为罗辑思维上市做了最好的方案。

  尽管罗辑思维上市应当会尽力弱化罗振宇,来突出自身完善的商业模式,但他始终是这家公司无法绕过的灵魂人物。

  在成为知名媒体人之前,罗振宇曾是央视《对话》的制片人,一档广受欢迎的财经访谈节目。按他的说法,在《对话》节目的三年,“像是重新又上了一次大学,获取了最广阔的事业和最充分的信息”,也是在这期间,他意识到了个人IP重要性。

  2008年罗振宇离开央视加入《第一财经》,成为人物访谈节目《中国经营者》的主持人。2012年底又打造了个人脱口秀节目 “罗辑思维”,仅用半年内这款互联网自媒体视频产品便火遍网络,在优酷、喜马拉雅等平台播放超过10亿人次。也是在这段时间,罗振宇积累了大量拥趸,也为自己贴上了“知识”、“文化”、“思想”的标签。

  到2018年底,罗振宇跨年演讲的一张看台票最贵卖到了2680元。很多人他是中国几个最大的“忽悠”之一,天眼君无意去评价这些,毕竟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杆秤,但从撬动的用户量级而言他的确创造了价值。

  只是从时间可以量化的东西来说,罗振宇的跨年演讲题目就是《时间的朋友》,煽动性足够但空洞的内容往往会偏离社会现实,他提及的暴风影音和乐视近两年都相继崩塌,贾跃亭远逃美国、冯鑫锒铛入狱。

  最后天眼君想提一句,一家公司如果在上市前就已经规模化盈利,那么上市的原因大概率是靠经营挣钱开始比割韭菜慢了……

关键词阅读:罗辑思维 罗振宇 乐视 暴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