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峰医药叶湘武的水逆期:二婚离、团队散 业绩暴降超200%

摘要
刚宣布与小自己29岁的娇妻离婚,就被媒体扒出两段失败的婚姻,近乎演绎成“艳史”。

  景峰医药老板叶湘武最近很不太平。

  刚宣布与小自己29岁的娇妻离婚,就被媒体扒出两段失败的婚姻,近乎演绎成“艳史”。

  紧接着,10月15日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5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超过200%,股价一字跌停。

  叶湘武是怎样在两段失败的婚姻中,逐步积累自己的财富?

  创始管理团队密集出走,在这一发展的转折期,谁来带领景峰医药走出低谷?

  谜一般的第一段婚姻

  在叶湘武的前一段婚姻中,妻子窦啟玲应是家庭的掌舵人。

  尽管二人共同创立了益佰制药(600594.SH),但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窦啟玲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益佰制药的前身——贵州妙灵制药由6名自然人共同出资56万元成立,窦啟玲出资35.28万元,持股63%为第一大股东,叶湘武是最小的股东,出资1.12万元,持股2%。

  据媒体报道,窦啟玲创办企业的钱,是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所得。

  在之后的多年里,两人是明确的上下级关系,窦啟玲是董事长,叶湘武任总经理。

  后来,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最终形成了上市之前窦啟玲持有益佰制药38%、叶湘武持股20%的格局。

  2004年公司招股书显示,窦叶二人为夫妻关系,对公司共同控制。

  不过,在益佰制药上市后的各年年报中,再未明确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为一致行动人,不再提共同控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仅为窦啟玲一人。

  2006年益佰制药首次亏损,次年,两人的角色交换,窦啟玲成为公司总经理,叶湘武升任董事长。此后两年,益佰制药营收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

  “夫唱妇随”的和谐景象未能长久延续。

  2009年2月,叶湘武辞去董事职务,从益佰制药抽身离开。

  同时,公司通过了一项资产转让协议,将旗下上海佰加壹医药有限公司 97.02%股权转让给叶湘武,交易对价9903万元。

  外界盛传,夫妻关系的不睦导致了叶湘武的出走,但当时公司对外回应“为正常人事调整”。

  斑马消费查询相关资料后确定,2009年2月,叶湘武辞职离开益佰制药时,双方已不再是夫妻关系。

  事业顶峰再娶佳人

  这对富豪夫妻的离婚,没有引发益佰制药的股权变动,对既有财富的分配双方似乎已达成默契。

  不过,对佰加壹医药公司的股权转让,应是双方解除婚姻关系的条件之一。且叶湘武也提前着手准备,筹措股权转让款。

  2008年12月10日、11日,叶湘武两次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益佰制药350万股,套现2672万元。

  此后的几个月内,叶湘武再连续密集减持益佰制药股票,到2009年11月,已将持有公司股票比例,从最初的11.94%降至5%以下。

  减持益佰制药股份所得,成为了支撑佰加壹发展的资金来源。

  对于为何转让佰加壹,益佰制药的官方解释是,该子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出售有利于回收资产和欠款。

  资料显示,从2003年投资佰加壹到2008年11月末,累计亏损超过3200万元。

  佰加壹(后更名为“景峰制药”)就成为了叶湘武证明自己的根基,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得以飞速发展。

  据了解,叶湘武取得景峰制药之初,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容量注射剂——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年产能500 万瓶;小容量注射剂——玻璃酸钠注射液,年产能90万支。

  叶湘武通过给公司借款以及股东增资等方式,为公司筹集资金,加大研发、生产、销售投入,2009 年-2011 年,叶给公司的借款余额分别达到1593万元、8636万元和1.2亿元。2001年-2013年,4次股东增资,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8亿元。

  到2013年末,景峰制药主要产品产能大幅提升。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产能达到4500 万瓶/年,玻璃酸钠注射液产能250 万支/年。

  短短几年间,景峰制药归母净利润就从2008年的-26.11万元增至2012年的1.5亿元。

  2014年,景峰制药几经周折,终于成功借壳天一科技(后更名为“景峰医药”)上市。叶湘武名正言顺成为这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创始团队密集出走

  2009年,叶湘武从益佰制药离开时,不仅带走了佰加壹医药公司,还从益佰制药带走了两个关键人物——简卫光和刘华。

  简卫光和刘华均是益佰制药的发起股东,两人分别持有益佰制药上市前0.5%股份,且在公司一直担任要职。

  叶湘武从益佰制药辞职不到一个月,简卫光和刘华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以及监事会召集人职务,他们的下一站正是景峰制药。

  叶湘武深谙用人之道,不仅对简、刘二人委以重用,更重要的是,带着他们一起发财。

  简卫光、刘华、李彤、欧阳艳丽、丛树芬共同组成了景峰制药的高管团队,分别任职董事、副总以及董秘、财务负责人,各执掌一方。

  2010年,叶湘武大手笔转让公司股权,将所持景峰制药55.038%股权转让给17位公司中高层及5位亲友。

  简卫光、刘华、李彤作为公司重臣,取得与叶湘武的女儿叶高静相同的股份,还有张慧也获得同样股份,她与叶湘武应已是夫妻关系。当时,叶湘武已58岁,张慧29岁。

  张慧1981年出生,与叶高静同岁。

  景峰制药借壳上市之后,以上5人成为公司并列第三大单一股东。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叶湘武一手打造的管理团队,并未如想象那般固如金汤。

  2016年末,公司董事、副总李彤率先辞职;一年之后,董事、副总刘华任期届满离任;2018年7月,董事、董秘欧阳艳丽辞职;今年6月,简卫光辞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职务。

  公司创始管理层班底中,只剩下丛树芬一人。

  李彤、简卫光、刘华在离开公司前后,均通过减持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此后再无消息。

  与合作关系一样不稳固的,还有夫妻关系。

  10月8日,景峰医药(000908.SZ)公告实控人叶湘武和妻子张慧解除夫妻关系。上市公司层面,张慧也只带走了原本就在自己名下的股份,价值过亿。

  祸不单行。15日,景峰医药公布最新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亏损1.5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00%。

  消息一出,股价一字跌停。

关键词阅读:业绩暴降超200%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