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自主业务 北汽新能源“吞并”北汽绅宝

摘要
“新品牌将通过打造‘一个渠道’、‘一个品牌’、‘一个团队’,实现北汽自主品牌的顺利融合。”李一秀透露称,北汽集团自主业务整合后,在营销团队和渠道方面都获得了加强和提升,并优化升级了超过700家经销商。

  盛传已久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整合的消息,终于在10月15日尘埃落定。

  当天晚间,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由北汽集团对其合法拥有的第16226508号“BEIJING”商标授予受许可方,将许可商标用于受许可方的符合“BEIJING”商标定位的中高端乘用车产品及相关零部件与销售服务店、体验店EI识别指引系统等。

  公告同时称,因北汽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及子公司与其签署商标许可合同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因本次关联交易金额为0元,无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在这份公告发布后,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BEIJING”,对原北汽绅宝品牌和北汽新能源进行了整合,绅宝品牌也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绅宝脱胎于瑞典老牌汽车制造商萨博(Saab),2009年,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绅宝”系列车型。而在北汽彼时的产品体系中,包括了北京汽车(北京越野和绅宝)、北汽新能源、昌河和威旺四大品牌。近年来,北汽集团已对自主板块进行了调整。去年12月,北汽集团旗下威旺品牌并入昌河品牌。今年1月2日,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意味着原北汽汽车集团越野车事业部正式升级为独立运作的公司。

  “未来的北汽自主乘用车将以‘BEIJING’和‘北京’两大品牌征战市场。”在10月15日正式发布全新品牌“BEIJING”后,北汽方面表示,“北京品牌”的主体是北京越野世家打造的越野车系列产品;“BEIJING品牌”则会实施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基于传统燃油和新能源车全覆盖的产品谱系。

  “虽然‘BEIJING’品牌还未完全放弃传统燃油车,但无论从品牌战略规划和愿景都可以看出,北汽正向全面新能源化的方向进一步加快转型。”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早在今年8月底,在北汽集团“2019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年中大会”上,北汽集团明确表示了将对北汽绅宝和北汽新能源及其相关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前也曾表示,北汽将于2020年在北京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2025年在国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统一整合为“BEIJING”品牌后,北汽方面将首先对销售网络进行合并。此前有消息称,原绅宝和北汽新能源两大营销团队在整合的基础上已经成立了“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出任主任一职,而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执行副总经理兼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中心主任王春风同样来自北汽新能源。

  “一定意义上说,是北汽新能源营销团队‘接管’了北汽绅宝。”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北汽集团希望用集团内最有活力的团队,来改变北汽自主管理团队的“官僚化”作风以及绅宝低效营销的危机。

  据港股上市的北京汽车财报显示,绅宝系在2016年累计销量达20.1万辆,至了2017年则下跌至8.6万辆,降幅达到57.2%;2018年,绅宝系累计销量为6.5万辆,同比下滑24.1%。而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绅宝系1-6月份仅售出20988辆。而北汽新能源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0009辆,同比下降13%;1-9月份,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98382辆,同比增长20.45%。

  除了营销渠道的统一,绅宝与北汽新能源合并后的第二个动作是推新品。在全新“BEIJING”品牌发布当晚,其首款纯电动型EU7和首款概念车Illuminate concept也正式推出。BEIJING EU7定位为中级纯电动轿车,续航里程为451km-550km,是北汽新能源首款挂名BEIJING品牌的纯电动车型。

  “新品牌将通过打造‘一个渠道’、‘一个品牌’、‘一个团队’,实现北汽自主品牌的顺利融合。”李一秀透露称,北汽集团自主业务整合后,在营销团队和渠道方面都获得了加强和提升,并优化升级了超过700家经销商。

关键词阅读:北汽新能源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