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估值暴跌后现金也将用尽!软银栽坑Wework “押中阿里”孙正义惨遭质疑

摘要
一没能为其带来阿里巴巴般的投资光环,二没能让投资人享受丰厚收益,软银和孙正义的投资眼光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Wework正成为软银迄今为止遇到最大的梦魇。

  今日,有媒体称,如果再没有融资介入,Wework很可能在11月中旬用完现金。这正印证了惠誉评级中指出的,公司因取消IPO而出现了严重的现金消耗、产生了不稳定的流动性状况。

  带着被下调至CCC+的信用评级,wework的融资之路也颇为坎坷。

  外媒报道,软银和摩根大通两周多以来一直在寻求紧急解决方案。两家企业正竭力让曾经的“共享办公梦”复活。

  但融资并非能一蹴而就。正如摩根士丹利点评称,为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提供慷慨资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孙正义百亿美元押中“毒角兽”

  作为Wework的最大股东,媒体统计,截止2017年1月,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以及子公司就累计对wework投资了逾百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因为阿里巴巴的成功,孙正义对于科技企业曾一度盲目推崇,更十分看好“共享经济”。加码滴滴、东南亚grab、印度ola,当然还有文中的主角wework,成为软银愿景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

  而豪赌、激进则是外界人士为其贴上的标签。

  “我们为什么不来个宇宙大爆炸呢?”孙正义反问媒体质疑。他希望,通过支持可能改变世界的公司来影响历史。

  但2019年,本该在此时收获的软银帝国,不料却折戟Uber和Wework两只独角兽。

  用孙正义的话来说,他对自己的投资成绩感到羞愧和紧张。

  一没能为其带来阿里巴巴般的投资光环,二没能让投资人享受丰厚收益,软银和孙正义的投资眼光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愿景基金2“不再吃香”?

  夹击在Wework上市难产和Uber破发窘境中,孙正义的愿景2号基金也不再受到热捧。

  其实,从第一只愿景成立以来,软银投出的ARM、Uber、滴滴出行、今日头条、WeWork、Cruise等超70家全球企业不少均很知名,但千亿资金中目前已经投出642亿美元。因此,第二只基金的募集迫在眉睫。

  在今年七月份,软银表示,已经获得了多家公司约108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其中380亿美元来自软银。但“黑纸白字”要出资的似乎寥寥。

  业内人士称,这只千亿美元预计规模的二期基金或将缩水很多。wework的上市失败并非孤立现象,这一噱头的失败使得软银的其他投资估值也在不断的下滑。不少投资者也正在考量是否继续投资。

  据报道,阿布扎比国家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的一位高管周称,该公司尚未决定是否投资软银的第二支大型科技投资基金。

  不过,相较投资者们的局促与不安,资本狂人孙正义似乎更为乐观。

  虽然在前文中提到他表示自己对投资成绩紧张,但他仍然看好“这些公司将在10年内产生可观的利润,与之前相比,今天出现的小危机只不过是小孩子的游戏”。

关键词阅读:wework 软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