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之王”众泰汽车滑铁卢:3年市值蒸发300亿 寒冬里“国产保时捷”还能开多远?

  “皮尺部”之殇……

  几天前的“年末破产清算”、“子品牌转让”余波未了,众泰汽车近期又遭锂电池供应商比克动力起诉,因拖欠6.21亿元款项被要求冻结其超过4000万元财产。

  这家以“国产保时捷”著称的汽车公司,走到了自己的十字路口。

  利空消息接踵而至

  凭借“山寨”豪车外观起家的众泰,早年被调侃为“皮尺部”,意即拿着皮尺丈量其它品牌车型外观加以模仿,一度受到国内市场的热捧,近些年可谓火遍大江南北。

  但一味模仿始终无法跻身国产一线品牌,众泰口碑也饱受诟病。

  2017年风头正劲的众泰汽车为了扭转公众形象,成立子品牌“君马”主打年轻高端。然而从2018年开始汽车市场陷入低迷,潮水过后行业寒冬来袭。君马汽车仅成立一年多,便因为销量不佳几度传闻停产,售后服务也被曝无法保障,更曾传出破产消息。

  今年8月初,君马汽车爆发百余家经销商维权事件,100多家经销商集结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维权,引发轩然大波。不但子公司人心惶惶,母公司众泰汽车也被市场质疑资金链紧张。

  就在爆发维权风波一个多月后的10月8日,网上开始流传众泰等4家车企即将破产,遭某大行点名排查风险。尽管众泰汽车极力辟谣并否认破产传闻,甚至用“报警”怒怼。在上半年巨亏2.9亿元后,众泰汽车的经营危机开始浮出水面。

  紧随着破产传闻,传出三一重工欲收购君马汽车,很快双方都予以否认,市场也认为概率不大。主营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的三一重工,一直以来并未传出过进军汽车行业的风声,君马汽车在内部员工的口中也早已成为“空壳”,双方“牵手”并不现实。

  利空消息并未停止,日前曝出,众泰汽车已被供应商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上诉法院,要求查封众泰系四家公司合计约4183万元的财产。不过最新消息,比克电池公告,双方诉讼金额为6.21亿元,协商签订《和解协议书》后已撤诉。

  在传闻中的30亿元纾困资金到账后,众泰汽车似乎也有了公开叫板的底气。

  30亿资金救火

  在前述提及的“4家车企即将破产”乌龙风波中,众泰汽车是境遇最好的。按照众泰汽车公告的数据,公司今年上半年净资产约173亿元,的确离破产距离尚远,但资金链的紧张也实际存在。

  从众泰汽车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巨亏2.90亿元背后,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3亿,企业经营困境凸显;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5亿元,则显示了众泰汽车的融资并不顺利,事实上今年频传金融机构对于汽车放款谨慎。账上现金仅余6.14亿元,流动性压力显现。

  整体上来看,上半年43.37%的负债率保持稳定,甚至相对前两年小幅下降;同时152.98亿元的流动资产,也尚可覆盖126.27亿元的流动负债。众泰汽车遇到的困境还处于可控的范围内。

  各项指标的下滑核心原因,还是受到行业及自身经营影响,其运营能力在今年上半年迅速恶化,存货周转、营收账款周转效率急剧降低。从产销数据上也能看出类似端倪,同期其生产汽车62838辆同比下滑44.69%,销售63825辆同比下滑44.52%,下滑幅度远大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好消息是,众泰汽车获得地方政府真金白银纾困。今年8月21日的电话会议中,众泰汽车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之后,众泰汽车又收到了政府给予的6000万元新能源补贴。

  据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的说法,30亿元纾困基金和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

  难走远的“皮尺部”

  2003年才出道的众泰汽车,与前辈一汽、北汽相比,只是行业里的一个新面孔。

  起家之初,众泰汽车购买了丰田特锐的整条生产线,2008年时又并购了梦迪博朗车型生产线。虽然一心想在行业中立足,但早期的众泰2008、众泰2008、众泰Z300等车型销量冷清,几年下来没能打开市场。

  于是,众泰汽车管理层“另辟蹊径”,在2013年推出和奥迪Q5非常像的众泰T600,结果上市后一炮而红,带动公司汽车销量在2014年销量飙升至16.6万辆,在业内迅速崛起。

  此后众泰汽车食髓知味,推出了外观与保时捷Macan高度相似的SR9,被市场调侃为 “保时泰”,从此“皮尺部”也成为了众泰汽车的外号,后续的“神作”还包括酷似路虎揽胜的T800。

  尽管靠“高仿”出名,但众泰汽车却从未在法律层面上遇到障碍,事实上外国车企近些年曾数度起诉国内车企抄袭,但却罕有胜诉案例。

  凭借打造爆款,众泰汽车一度赚得“钵满盆满”。SR9刚上市时三天内订单就突破了2万辆,甚至当时要在4S店加价4万元才能提车,有准车主为了提前提车而大打出手。2017年SR9的月销量平均在3000-5000台左右,4S店长期一车难求需要排队。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后SR9销量大幅下滑,部分月份甚至只有几十台的销量。而今年以来则更为夸张,上半年多个月份销量“挂零”。购车用户负面评价颇多,搭载的老款三菱2.0T发动机饱受诟病。

  研发困局待解

  即便存在道德上的瑕疵,只从商业层面而言众泰的策略一度取得了效果,在2012-2016年间,众泰汽车连续5年销量增长。然而随着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收缩,众泰汽车当年销量同比下降4.8%,被过往销售数据掩盖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显现。

  最核心的是,众泰汽车一味模仿外观,短期内或能刺激销量,但市场的新鲜感难以维持,前述的SR9就是最好的例子。早期被汽车外观吸引的用户大量反馈体验较差,并且问题频发,导致持币观望的潜在消费者离场。在汽车市场收缩后更为明显,用户更注重汽车的“内在”,而不只是买一个豪车的“壳子”。

  这也戳到了众泰汽车的弱项,在收购几条生产线起家后,其多年来的定位一直是整车组装,研发能力非常羸弱。早期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基本靠三菱和上汽供应,变速箱则外采自上汽、盛瑞、东安和邦奇。直到2015年、2017年,众泰汽车才分别有搭载自产发动机、变速箱的车型上市。

  甚至于“国六”标准数年前就已制定,如今正式实施在即,众泰汽车却无一款符合标准的车型上市。

  从数据上也能看出众泰汽车对于研发的“忽视”,2017年其研发支出仅占营业收入的2.8%,去年才提升到4.8%这一行业中游水平。

  而在资本市场上,2017年也是众泰汽车的“拐点”,其在2016年末市值一度达到368亿元,此后业绩下滑最终刺破了泡沫,股价从高点暴跌近八成,市值67亿元只剩三年前的零头……

  2019年汽车市场洗牌加剧,从收缩转为全面衰退,迎来30亿“救命钱”的“山寨保时捷”不知道还能开多远。

关键词阅读:众泰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