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品”化身“致富果” 苏宁拼购助力琯溪蜜柚日销10万件

  金秋十月,蜜柚飘香。

  天还没亮,李伟鹏便挑着水上山了,虽然已是秋季,但今年天气炎热干旱少雨,气温仍达30多度,对蜜柚的水分、甜度等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那就自己天天上山浇水,保证琯溪蜜柚的品质。”

  这位30岁出头的年轻人,拥有200亩蜜柚果园基地及果农配合实验基地,也是苏宁拼购小鹏果蔬专营店负责人,他的蜜柚被称为一绝。

  (苏宁拼购小鹏果蔬专营店负责人李伟鹏在挑选蜜柚)

  昔日“贡品”乘拼购东风 化身今日“网红水果”

  地处福建省漳州市西南部的平和县,是中国柚类第一大县,也是有名的琯溪蜜柚原产地。充足的日照和肥沃的土壤造就了琯溪蜜柚独有的天然品质,硕大饱满,皮薄肉厚,清甜多汁,比一般蜜柚高出5个甜度,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质营养元素,具有祛痰润肺、美容减肥、抗衰老抗癌等功效。

  琯溪蜜柚有近500年的栽培历史,早在清乾隆年间便被列为朝廷贡品。2007年,琯溪蜜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被认定为中国名牌农产品(000061,股吧),并被欧盟列为地理标志保护品种。

  (琯溪蜜柚原产地福建省平和县)

  然而,伴随琯溪蜜柚名气上涨而来的,是市场上质量、价格参差不齐的各式蜜柚,纷纷打着“琯溪蜜柚”的名号,却无法保证产品品质,也给琯溪蜜柚进一步走向全国带来了困境。李伟鹏很是不服,从小就在蜜柚果园长大的他知道,在被誉为“世界柚乡,中国柚都”的平和县,只有小溪镇和坂仔镇交界处为中心,向外辐射半径15公里内,才是品质最佳的“黄金密度圈”。“在‘圈内’,我的蜜柚也是最好的。“李伟鹏充满自信。

  (李伟鹏种植的琯溪蜜柚果大皮薄,饱满鲜亮)

  他的自信来源于日复一日的扎根土地,钻研培育。“品质的最源头就是种植。”这是李伟鹏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保证土壤属性,他不用除草剂,全部采用人工锄草,同时减少农药与化肥施放,改用比别家更贵、更好的有机肥;全部选用10-15年树龄的老树,结出的果实口感更加酸甜浓郁……“或许我前期投入高,但是这样能保证土壤、果树的有机长远种植,也能提供最好的优质放心果。”

  然而,最初的时候,蜜柚的销售却没能跟上品质的脚步。每到收获季,线下批发商拉来大车一筐筐收货,此时质量似乎没那么引人注目,更有竞争优势的是价格。单一、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和模式,再好的蜜柚也难卖出好价格。直到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给琯溪蜜柚带来了从传统销售模式中破局的、新的增长点。

  (琯溪蜜柚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2018年818期间,苏宁拼购正式以独立APP形式上线。这款苏宁布局拼购领域的重磅产品,主张“正品拼购上苏宁”,意在建立一种有品质的、有服务的拼购,让消费者信赖的拼购机制。

  这一重视品质的理念吸引了李伟鹏,“苏宁是中国顶级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之一,拥有权威性和极高的口碑,能够提升琯溪蜜柚的品牌知名度。”他和几个同村好友组建团队,2018年9月便在苏宁拼购平台开设店铺,其优质品质保证了店铺的复购率,顾客评价赞叹十足:“剥开就是扑面而来的柚香,这才是真正的琯溪蜜柚!”

  顾客的鼓励给了李伟鹏坚持的动力:“说明我这条路没走错。”他非常感激苏宁拼购平台给了琯溪蜜柚“正名”的机会,也让琯溪蜜柚以一种新的方式,到达全国消费者的手中。

  (李伟鹏称苏宁拼购平台为琯溪蜜柚“正名”)

  蜜柚1天卖出10万单 苏宁拼购保价更保质

  蜜柚产业的发展,除了田间枝头的品质坚守,也需要新的销售模式。

  苏宁拼购倾聆生鲜旗舰店负责人梅鹏飞是一位90后的“创业先驱”,大学期间就通过兼职网店的形式接触和学习了电商运营,2017年,经历了各种创业低谷期的他决心回到农村,做起了生鲜电商。

  与李伟鹏不谋而合,他最重视的也是鲜果品质和顾客的满意度,给店铺取名“倾聆”也是有“倾心聆听顾客心声”的寓意。再结合他多年成熟的电商运营经验,终于在2018年“907拼购日”当天,迎来了终生难忘的“高光时刻”——原本按最高预期预估的1天1万单的销量,在当天早上7点就完成了,并最终创下1天10万件蜜柚销量的惊人记录,成为苏宁拼购平台生鲜类目爆单量最大的一单。

  (苏宁拼购倾聆生鲜旗舰店创下1天销售10万件蜜柚的记录)

  “连日下雨,我们的心情也由一开始的欣喜若狂转为担忧。”回忆起当天的经过,梅鹏飞仍难掩激动,“远超我们人手和库存的销量,怎么确保48小时内完成发货呢?”苏宁拼购工作人员也紧急对接协助,联系当地多家工厂共同协助出货,保证新鲜美味的蜜柚能够及时触达消费者的餐桌。

  据苏宁拼购工作人员介绍,苏宁发挥线上线下全场景、全渠道、多业态融合优势,为蜜柚等农产品匹配了苏宁易购(002024,股吧)、苏宁拼购等线上渠道,苏鲜生、苏宁小店等线下门店,以及苏小团、苏宁推客等新型社群电商形式,形成了家庭式、社群式、场景式、社交式的美食新消费。例如在这次1天10万单的蜜柚销售中,就有四分之三的订单量来自苏宁推客的社群电商群体。

  更让梅鹏飞感慨的是,苏宁拼购对于产品品质的坚持。“我在各大电商平台都有销售,但苏宁拼购从来不会一味推崇低价竞争,而是保证质优的同时尽量做到价廉,既确保了产品品质,也保障了消费者和我们商户、农户的利益。”

  (苏宁拼购发布“包山包湖包海”计划)

  梅鹏飞一语点出的正是苏宁拼购始终坚持的核心战略——为保证货源的真实、新鲜,苏宁拼购围绕产地直采发布“包山包湖包海”计划,以“拼基地”、“拼拼农庄”的形式在各大主产区落地运营,直接与农户合作,源头直采,缩减中间环节,利用双线融合的渠道优势,为农产品打通上行通道扩大市场,增加农户收入。

  2019年7月,苏宁拼购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苏宁拼购的第31座“拼拼农庄”落户福建永定。未来三年内,苏宁拼购将与当地农户共同开发永定蜜柚,除了在销售方面提供支持外,还将运用苏宁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协助加工。9月底,随着苏宁福建平和蜜柚直采基地的揭牌,苏宁快消集团包下万吨平和蜜柚,进一步助力全国消费者实现“蜜柚自由”。

  (苏宁拼购永定蜜柚拼拼农庄正式落成)

  拼购电商的战场上,苏宁拼购靠的不是价格战,而是实实在在通过互联网与苏宁线上线下全场景赋能,缩短农户、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农产品化身真正的“致富果”,也让消费者把钱包真正用在“品质钱”上。更多如李伟鹏、梅鹏飞这样的优秀返乡青年,也将借助苏宁拼购的平台,打造他们心中的“品质致富路”。

关键词阅读:苏宁 琯溪蜜柚 贡品 化身 柚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