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地图第一股“血崩”!四维图新净利预计暴降九成 业绩变脸前高管集中减持

摘要
能否利用好先发优势、赛道壁垒,在自动驾驶领域“止血”是当下四维图新需要更加关注的事情。

  赛道无限好,只是难挣钱。

  今日收盘后,高精地图龙头四维图新扔出了一份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业绩下降86%-90%,其中第三季度预亏5560万-6560万,上年同期盈利5597万元。

  车市寒冬下,公司将业绩下滑被归为几大原因:一是,利润率较高的地图编译及芯片业务收入下降;二是,报告期内,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收入显著增加,但其利润率较低;三是,报告期内,参股公司的亏损扩大降低了投资收益,也对利润产生负向影响。

  好看无业绩

  作为自动驾驶的汽车大脑,四维图新不甘仅作为一家图商,而希望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切块蛋糕。

  但转型并非一朝一夕,二级市场上靠想象力延续远没有业绩来得实际、真切。

  从披露较为详尽的二季报来看,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速仅为9.43%,归母净利润同比几乎腰斩。其中,拖累因素与三季报原因较为类似。既有车市下行导致IVI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销量承压,又有参投公司Mapbar的亏损导致。

  转型的路不好走。

  虽然最近才获得了北京市政府颁发的T3级自动驾驶车辆路测牌照,成为首家拥有T3路测牌照的位置提供服务商,但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个“烧钱”买卖。

  就连其自动驾驶AI总监李阳也感慨称,自动驾驶已经没有那么火热了,资本唱衰严重,技术落地困难,预期没有前两年那么乐观了。

  今年一年以来,四维图新净利润出现业绩变脸。一是芯片新产品处于放量前期阶段面临的市场压力;二是研发支出仍旧强劲,高达5.44亿元。“烧钱”短时间看不到效果,反映在财报上就是业绩不及预期。

  高管集体“出逃”

  不过,早在半年报、三季报出台前,高管们就纷纷抛出减持计划。

  4月9日,四维图新11名高管在15个交易日后减持约637.9万股,按照当时22元/股股价计算,这些高管预计可套现1.4亿元。金融界查询重要股东买卖,自抛出减持以来,没有一位高管或股东进行过增持。

  根据拟减持预披露公告显示,参与减持的高管包括副董事长孙玉国、总经理程鹏以及多名副总经理。当时,该公司共有20名董监高,其中直接持股的11位高管均参与了集体减持。

  赛道拥挤

  概念加身,合作方又都是华为、奔驰这类大厂,四维图新受到的业界关注也很多。

  但在互联网巨头们都看重自动驾驶前景的行业大势下,四维图新在合作中也会时不时感受到巨头们的悄然突击。

  一位高精地图行业人士表示,虽然腾讯、滴滴们均与四维图新有密切合作,但类似腾讯、滴滴都在发展各自的底层图商公司。京东、美团等也向国家测绘管理部门提交了高精度地图测绘资质申请。

  赛道变得愈发拥挤。

  但业内人士称,目前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中远远领先百度、高德地图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在自动驾驶尚未成熟落地前,市场仍依赖导航地图,但一旦技术成熟、爆发,高精度地图才是无人驾驶真正的大脑。

  未来就看四维图新能否打好手中的“王牌”,毕竟华为、特斯拉、宝马等合作伙伴签订都将是数年合作周期。

  能否利用好先发优势、赛道壁垒,在自动驾驶领域“止血”是当下四维图新需要更加关注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四维图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