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周暴增4300亿:北向资金“埋伏”成赢家 银行股四季度“吃香”是A股规律?

摘要
9月底以来,银行板块的关注度与交投显著回升,带动板块上扬。

  近日银行股的持续走强,使这一板块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线。

  今日盘面上,银行板块指数一度涨至4%;大金融板块集体爆发下,沪指重回3000点,上证50指数在盘中一度逼近年内新高;银行板块指数也突破了年内高点。

  无独有偶,四季度以来,不仅券商机构在强推银行板块,就连北向资金也蜂拥而上“买买买”。

  北向资金“变风向”

  从近几月北向资金购买情况来看,平安银行、招商银行频频上榜。其中,平安银行在整个九月仅2日呈净卖出,合计净买入逾40亿;招商银行合计净买入32亿元,是净买入第二多的个股。

  在增量基金的带动下,平安银行股价早已突破年内新高。招商银行也在触及38元高位后,反复盘整、巩固,近日又有上冲之势。

  此外,从银行席位数量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前五席位中,民生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我位列其中;上上周北向资金前10大增持席位中,银行股也占四席。

  可以看出,北向资金对于银行股增持的时间窗口又有了一次较为准确的判断。金融界统计,在最近短短一周,银行板块市值增加4300亿元,其中,仅今天一天,市值就增加了近1300亿。

  四季度是增持窗口?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股存在基本面预期差。

  一是,财政部拟规范银行“藏利润”,对中长期利润释放形成利好,从公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来看,不少银行或将此前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来分配。

  二是, 10月末将是三季报业绩披露期最后期间,上市银行三季报有望在即将结束的业绩披露期驱动银行股估值提升;

  三是,周五盘后公布的期货、资管、券商等外资持股限制放开的时间表公布,但银行尚未提开放时间表,市场认为这是一大利好,毕竟作为传统垄断行业,外资一旦“狼来了”,或对银行利润产生分流。

  券商建议增配

  中信证券称,9月底以来,银行板块的关注度与交投显著回升,带动板块上扬。

  中泰证券称,四季度建议投资者增加银行配置。

  一方面,三季度市场的重点在“方向资产”上,追求高收益;而对于四季度,市场风格转向获取稳健收益,会使得银行股重新得到重视。此外,从估值来看,银行板块当前的股价对应静态PB为0.79倍,已经突破了14年中行业经营压力较大时的历史底部。

  此外,A股自存的“季节效应”历史数据也在支撑着四季度加配金融板块。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研报中指出,四季度金融和地产基建行业的确相对占优。在四季度的10月、11月、12月这三个月,金融和地产基建会季节性地表现不错。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近期市场观察到,在银行股大涨的同时,地产股也有异动。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