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鸭界的“万店户”绝味食品 为何营收净利双增长却频遭减持

  近年来,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3517.SH,以下简称“绝味食品”)在营业收入、净利润、门店数量等方面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截至2019年6月底,绝味食品的营业收入为24.90亿元,同比增长19.4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亿元,同比增长25.81%;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万家,已然占据卤鸭界的“头把交椅”。

  但与利好相悖的是,绝味鸭脖于9月初发布的一份减持公告显示,公司首发机构限售股股东上海复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创投”)已完成减持计划,套现金额达3.77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解禁时间仅一年半的绝味食品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原始股东的减持了。

  

各路资本减持套现

  9月初,绝味食品发布了一份《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公司第五大股东复星创投于2019年3月开始实施减持计划,截至9月5日,减持计划已经完成。

  具体来看,复星创投累计减持股份共计9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减持后持有公司21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81%,根据减持结果,复星创投此次合计套现3.77亿元。

  翻阅此前的公告可以发现,这并不是复星创投的第一次实施减持计划。2018年4月至11月,复星创投减持股份共计4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合计套现2.15亿元。也就是说,仅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复星创投已经减持套现了近6亿元。

  无独有偶。同样操作的还有苏州周原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文景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厦门金泰九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汇贤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公司(上述公司分别简称为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深圳汇贤)。

  2018年3月18日,绝味食品便披露了上述四家公司的减持股份计划,9月18日,减持计划实施完成。从公告中可以看到,这四家公司原合计持有绝味食品3456万股,减持后仅剩996万股,可以说是“清仓式”减持。根据减持结果,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三方系一致行动人,套现总金额达8.62亿元,深圳汇贤的减持总金额则为0.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绝味食品是2017年3月17日在上交所上市,复星创投等五家公司均是首发机构限售股股东,虽然,其首发限售股解禁时间至今为止只有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但累计套现金额已经超过15亿元了。

  营收净利近几年不错

  那么,遭遇了众多资本陆续减持的绝味食品业绩究竟如何?

  众所周知,鸭脖等休闲卤制品行业近年来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以美味鸭脖闻名的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相继在资本市场上市,并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相较而言,绝味食品发展势头始终保持强劲,在营业收入、盈利增长等方面也保持着双增长发展势头。

  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绝味食品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4.90亿元,同比增长19.42%;而周黑鸭、煌上煌同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26亿元、11.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3.15%。可以看到,绝味食品不仅远超第二名周黑鸭8.64亿元,同比增速也是其的10倍以上。

  在净利润方面,绝味食品也有绝对的优势。截至今年6月底,煌上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23.15%;周黑鸭实现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溢利为2.24亿元,同比下滑32.41%。而绝味食品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亿元,比两者之和还有余,其同比增长25.81%,也远超竞争对手。

  

  若拉长时间看,绝味食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保持着绝对的优势。2016年至2018年,绝味食品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32.74亿元、38.5亿元、43.68亿元,保持每年超过12%的稳步增长;而周黑鸭近年来的业绩增速却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2018年甚至降至-1.07%;虽然,煌上煌也保持着一定的稳步增长,但营收还未突破20亿元,与前两者暂时还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差距并非仅限于此。近三年来,绝味食品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也以超过26%的增速节节升高,从2016年的3.8亿元升至2018年的6.41亿元;同期而言,周黑鸭起步虽高,却一路下滑,从2016年的7.16亿元降至2018年的5.4亿元;煌上煌的净利润则从2016年的0.88亿元升至2018年的1.73亿元。

  

卤鸭界的“万店户”

  同为卤鸭界的上市公司,绝味食品究竟有什么秘诀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遥遥领先于对手呢?

  对于业绩向好的原因,绝味食品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来源于加盟渠道的产品销售。”

  据了解,由于休闲卤制食品的消费特性,消费者更加注重购买产品的便利性。因此,绝味食品自成立以来便以“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方式进行高速扩张,一跃升至卤鸭界的“万店户”。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10598家门店,较2018年底增加了683家,形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不含港澳台)的直营和加盟连锁销售网络。这种扩张速度也让绝味食品在市场份额方面也处于独占鳌头的地位。

  反观同业公司的情况。中报显示,周黑鸭同期新增84家门店,自营门店总数目为1255家,仅为绝味食品上半年新增数量的2倍不到。此外,周黑鸭还在中报中表示,因经营效益不佳等原因,公司上半年调整关闭了117间自营门店。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周黑鸭门店首次出现负增长。

  不过,牢牢占据国内市场头把交椅的绝味食品的目光已经不局限于此了。为抢占海外市场的空白地带,以保持规模优势,绝味食品在先后进驻新加坡、加拿大等海外市场后,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将拟投资4亿日元在日本东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绝味食品日本株式会社。

  当然,在其门店的急速扩张和加盟商不断增加的风光背后,也还隐藏着运营管理、食品安全、同类竞争等方面的巨大挑战,绝味食品能否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的态势,《投资者网》将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绝味食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