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鞋王"贵人鸟多事之秋又被"翻旧账":向经销商提供50亿财务资助信披违规

  “鞋王”贵人鸟进入多事之秋,日前又因超50亿对外财务资助未及时信披被上交所连发3份监管函。

  2015年至2017年,贵人鸟分别于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向经销商累计提供财务资助 19.42 亿元、17.45 亿元、14.19 亿元,分别占贵人鸟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86.85%、73.2%、50.9%,3个年度末的财务资助余额分别为0.67亿元、1.03亿元、0.90 亿元。

  上述财务资助事项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和信息披露的标准,但贵人鸟未及时将上述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直至 2018 年 4 月 28 日,贵人鸟才披露 2017 年度财务资助事项。2018 年 5 月 18 日,贵人鸟才召开 2017 年年度股东大会, 审议通过 2017 年度财务资助事项。2018 年 5 月 18 日,贵人鸟才于年度报告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 2015 年度、2016 年度的财务资助事项。

  上交所表示,对于上述 2015 年度、2016 年度发生的日常向经销商提供和收回财务资助事项,贵人鸟全部通过应收账款科目进行核算,年末尚未收回的财务资助金额在应收账款科目中反映。

  账务处理上,公司未将财务资助与正常销售进行区分,未按照交易实质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核算。公司未按照交易实质进行财务核算,导致 2015 年度和 2016 年度财务报告分别多计提坏账准备 568.01 万元、263.85 万元,少计净利润 342.24 万元、153.28 万元,分别占公司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 1.03%、 0.52%。

  此外,上交所还指出,贵人鸟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017 年 12 月 29 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在《关于收回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批复》中,同意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按照确定的补偿方案向贵人鸟收回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具体手续由泉州市土地储备发展中心负责办理。

  根据公司与泉州土储中心签订的两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储合同》, 收储土地面积合计 7.85万平方米,收购金额合计 3591.05 万元,且合同约定土地交付由双方签订《交付确认书》,并由公司向泉州土储中心交付《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2017 年,贵人鸟未与泉州土储中心签订《交付确认书》。合同后附的《收储宗地图》于 2018 年 1 月 22 日绘制完成,泉州土储中心于 2018 年 3 月 2 日才出具收条确认收到贵人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因此,上述土地收储交易在 2017 年尚未完成,公司在 2017 年提前确认上述土地处置收益 456.11 万元。

  综上,贵人鸟的财务资助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未按照交易实质进行财务核算、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 1.4 条、第 2.1 条、第 9.3 条和《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十九条、《企业会计准则第 30 号-财务报表列报》 等相关规定。

  有关责任人方面,公司时任财务总监李志平作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对公司财务资助相关违规行为、提前确认收益的财务核算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上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对贵人鸟及时任财务总监李志平予以通报批评。

  同时,时任董事会秘书周世勇、洪再春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上交所决定对其予以监管关注。

  此外,贵人鸟年度审计机构及年审会计师因在审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未发现部分会计处理错误,部分事项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不充分等违规行为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就在前不久,贵人鸟发布债券评级调整公告,“14贵人鸟”的债券和主体评级双双遭下调,从AA-降为A,评级展望从“稳定”降为“负面”。

  今年上半年,业绩持续下滑的贵人鸟仍不乐观。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1亿元,同比下降47.27%;归母净利润-5837.0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69.59%。

  更不容乐观的是,业绩持续下滑背景下贵人鸟不得不大量关店。数据显示,2017年贵人鸟品牌终端净减少376家,2018年净减少857家,2019年上年半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188家。2年半时间里,贵人鸟净关店数量达到1421家。

  二级市场上,贵人鸟股价更是持续下滑,自2015年登上股价高点以来已经暴跌超9成,如今股价仅4块左右一股,市值较高点时缩水近400亿。

关键词阅读:贵人鸟 上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