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积极把握市场需求 主营业务持续改善

  金融界网站讯  贝因美(002570)10月9日盘后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22万元~2378.22万元。公告表示,第三季度公司管理层脚踏实地,战略性解决了乳铁蛋白供应问题,通过细分市场品类的突破,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实现当季盈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来看,贝因美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1亿元。尤为难得的是贝因美能在今年非经常性收益明显少于去年情况下取得这一成绩,由此可见,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已经取得实质性改善。

  据悉,为了克服原材料乳铁蛋白上涨带来的影响,公司总经理包秀飞先生召集了全球乳铁供应商的联席会议,通过谈判锁定了未来乳铁的供应量和供应价格,同时公司在第三季度采取了降费增效等方式,综合毛利率趋于稳定,基本消除了重要潜亏因素。

  贝因美的向好趋势其实是有迹可循的,根据贝因美(002570)早前披露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公司的管理数据包括库存、周转周期等已经呈现向好的势头。公司处于健康的运营状态,在产品、渠道以及内部运营效率上均有较大的改善。同时,贝因美在终端市场占有率实现双位数的增长,销售额也在稳步增长。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先生曾在公开场合提到,“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我们可能是所有配方奶粉行业中最健康的公司,包括公司运营层面、库存周转和管理费用等财务层面,以及和客户的合作关系等。”

  2019年以来,公司在战略上欲摆脱过往几年对于自我的狭隘定位,重回“育儿专家,亲子顾问”的战略定位,力图达成“生儿育女找贝因美”的战略目标。“贝因美”的品牌除了包含产品内容,还将包含“生养教”的服务和文化内涵。贝因美早已经成为母婴、婴童的代名词了,现在公司将目光放在了整个婴童产业上。

  公司未来将会在孕婴童领域做多元化拓展,由此拉长客户的消费周期,拓宽客户的消费谱系,增强客户的消费频次,为公司长期的增长提供支撑。公司希望通过专业产品突出品牌内涵;通过服务特殊需求形成特色生产力;通过突破细分市场,获得较行业更快的增长。公司近期变更名称也正是反映了这一关联业务多元化的战略意图。这些变更是为了让公司不局限于奶粉,而不是要做跨行业的业务。

  包秀飞先生坦言,“目前贝因美在不断深化核心业务奶粉品类,这其中就包括在特配粉上的发力。除此之外,贝因美在进行多品牌、多元化的投入,在不同的品类中打造爆款,同时在统一品类中也有不同功能性产品的排兵布阵。”公司始终是在婴童领域,做一些适度的多元化发展。

  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认为贝因美是婴幼儿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品牌、研发和专利等方面的巨大资源,在特配奶粉领域走在行业最前沿。而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反转,并且反转的迹象逐渐明确,由此将带来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品牌建设亦是贝因美目前的重点任务之一。消费品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品牌”。公司旨在将“母婴第一品牌”的文化深深植入人心。婴幼儿奶粉的用户获客难、周期短、三年迭代后须重新开发客户,但是品牌的口碑效应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公司实现了较高的销售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营业务基本盘进一步夯实,将使关联业务多元化有了更好的发展基础。

  公司一直着力打造领先的新零售营销模式,通过派驻门店导购,将线上线下打通,直接加强了与消费者的互动。与经销商渠道相比,增加了厂商对市场和客户的服务,对需求的把控和传导链条更短,目前已初见成效。业内人士表示,贝因美新零售渠道占比不断提升,为营收的逆势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稳步上升的销售表现,精准定位的营销打法,极具前瞻性的多元化布局,贝因美在方方面面都做好了准备。据了解,下半年公司有些高毛利的产品陆续上市,周年庆也提前到11号,鉴于双十一的电商销售良机,相信会对公司的业绩形成良好的支撑。

  当前,政策红利是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下,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正在逐步减少,而国产品牌的销售份额却正在增加,未来国产份额达到60%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面临着时代给予的发展机遇,那些历经艰难、始终屹立不倒的企业终将成为未来的王者。

关键词阅读:贝因美 市场需求 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