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倍亿产能利用率连年下滑:IPO扩产必须性存疑 第二大供应商参保人数仅有6人

  上半年卡倍亿原有的线缆产能利用率再度大幅下降,其下游客户汽车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在产能利用率未超过60%的情况下,却要再募资3.45亿用于增加产能,其IPO募资有无必要?

  9月26日,卡倍亿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381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上市保荐机构为东莞证券。这不是其第一次筹备上市,早在2017年卡倍亿与头部券商华泰联合合作拟冲刺IPO,不过双方在2018年7月中止了合作。后卡倍亿更换合作券商为东莞证券。

  卡倍亿主营汽车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独立生产汽车线缆的公司。卡倍亿属汽车供应链中的二级供应商,在取得汽车整车厂商的产品认证后,为一级供应商汽车线束厂商提供线缆及配套服务。公司生产的线缆被应用于大众、福特、宝马、奔驰、本田、丰田、上汽、广汽、吉利等汽车上,下游一级供应商客户包括安波福、住电、矢崎、李尔、古河、德科斯米尔、金亭等。

  最近三年,卡倍亿取得营业收入分别为7.04亿、9.92亿、10.68亿,营业利润4569万、5811万、7145万。此次上市拟募资3.45亿,其中3.47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产业化项目,其余用于本溪卡倍亿汽车铝线缆建设项目。

  线缆产能利用率连年下滑

  卡倍亿此次上市募资3.45亿全部用于汽车线缆相关的扩产,然而与此截然相反的是,其原有的产能利用率不但没有饱和,反而在逐年下滑。其上半年线缆产能利用率甚至未超过60%。

  2016年至2018年,卡倍亿汽车线缆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45%、88.42%、78.15%,呈现逐年下滑之势。而到今年上半年,其汽车线缆产能利用率仅为53.96%,呈现大幅下滑之势。

  与此同时,其绝缘材料的产能利用率近年从未超过65%,且同样有下滑的趋势。2016年至2018年绝缘材料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94%、64.49%和62.49%,到今年上半年,绝缘材料产能利用率仅为41.81%,出现骤然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卡倍亿逐年增长的业绩与其连年下滑的产能利用率也明显相悖。从其各报告期产销量情况可以看到,在汽车线缆销量几乎没有增加且绝缘材料销量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卡倍亿营业收入及利润却逐年大幅增加,有违常理。

  下游客户汽车销量大减

  一方面,卡倍亿积极募资扩产,而另一方面其下游客户整车产销量却在下滑。

  当前汽车行业下行风险加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16%和2.76%,年均增速为-2.8%。至2019年上半年,汽车市场下滑之势加剧,上半年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大幅下降13.7%和12.4%。

  卡倍亿下游客户汽车销量同比也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大众汽车销量下滑6.7%,福特销量下滑11.4%,日产销量下滑8.4%,奔驰销量下滑4.8%,菲亚特销量下滑8.5%,吉利汽车销量下滑18.7%,仅少数几家销量出现微幅增长。

  随着汽车行业下行,2018年卡倍亿线缆销量仅增长0.82%,2019年上半年线缆销量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25.48%。毫无疑问,汽车行业下行风险加剧影响了卡倍亿,致其汽车线缆销量大减,上半年业绩发生大幅变动。在原有产能利用率未超过60%、行业下行的背景下扩产,卡倍亿未来风险不可估量。

  第二大供应商参保人数仅有6人 注册在成都某小区

  除过产能利用率下滑,卡倍亿还存在供应商过于集中、实控人认定及董事疑违反相关规定等问题。

  2016至2019年上半年,卡倍亿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9.61%、93.30%、92.42%和84.27%,其中向第一名常州金源铜业有限公司采购铜杆的金额占比超过50%。供应商采购金额过于集中。

  而第二名四川合兴科贸发展有限公司背景和实力也值得怀疑,其2017、2018年向卡倍亿供货金额均超过1亿,注册地址却在成都某小区。资料显示,四川合兴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成都市高新区芳草东街93号2幢1单元6楼7号,该地址为成都一处老小区。另外,企查查显示其参保人数仅有6人。

  在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还提到,卡倍亿实际控制人林光耀的兄长林光成,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卡倍亿并兼任董事。而其自2006年至今任宁波市宁海县双林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担任董事,这明显有违相关规定。卡倍亿未来能否成功过会还是个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