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商誉、10倍溢价招来四连跌停 一份问询函吓趴三盛教育 光大研报惨遭打脸

摘要
对于三盛教育来说,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是挺郁闷的,而让它万万没想到的是,国庆节前的一份问询函竟然给它招来了4连跌停......

  对于三盛教育来说,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是挺郁闷的,而让它万万没想到的是,国庆节前的一份问询函竟然给它招来了4连跌停......

  8亿商誉、10倍溢价下的4连跌停

  早在9月19日,三盛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购买北京中育贝拉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育贝拉”)51%股权,交易价格为12,316.50万元,该交易价对应的中育贝拉估值为24,150万元。受此消息影响,三盛教育一度收获了三个涨停,阶段涨幅达20.69%。

 

  只不过这笔收购交易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并且在它回复该问询函后,招来了四连跌停。

  投资者对它如此看空,对于收购标的和公司自身情形表现出了很大的担忧。

  对于收购标的来说,从收购价格看,如果将它与截至今年4月末净资产2092.61万元相比,溢价率高达1080.34%;而从收购标的的质量来看,中肯贝拉仍旧处于亏损的状态,消息上看,2018 年及2019 年1-4 月分别亏损303 万元和384.63 万元,而它承诺2019 年9 月1 日至2020 年12 月31 日期间、以及2021 年至2023 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00 万元、2625 万元、3280 万元、4100 万元,这意味着该交易一旦成行,标的公司就能很快实现扭亏为盈。

  而对于三盛教育来说,高商誉值、业绩下滑带来的糟糕基本面是股价凉凉的重要因素。

  根据半年报业绩来看,公司实现净利润5209万元,同比下滑了13.76%,如果以收购标的最低承诺利润2400万元为依据的话,这将占据半年报近50%的净利润;

  同时,这笔交易成功后将给它带来2亿多元的商誉,而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才实现了净利润2.41亿元,一旦中育贝拉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使得2亿多元商誉出现大额减值时,很有可能使它近8年来攒下的净利润付之一炬,当然,就更不用提半年报背负的6.845亿元商誉了。

  在此之前,三盛教育有过收购标的精准达标的“黑历史”。2016年,三盛教育8.06亿元全资收购了教育软件服务提供商恒峰信息,对赌期恒峰信息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5.68%、100.68%、103.17%,当时这样的成绩单也引来了深交所的质疑,深交所曾向三盛教育发问:恒峰信息是否存在转移成本、费用以达到承诺业绩的情形。

  光大证券两份“买入”研报躺枪

  除了四连跌停让1.3万投资者欲哭无泪外,光大证券给予它的“买入”研报也不幸躺枪。

  早在8月份“拟并购恒大教育35%股权”的事件点评中,光大证券称考虑到2019年公司股权激励产生的费用,小幅下调2019年的盈利预测为1.26亿元,小幅上调2020年净利润预测为1.65亿元,新增2021年净利润预测为1.85亿元;

 

  对于不久之后三盛教育公布的中报,光大证券点评称“智能教育装备业务降本增效,外延并购逐步推进”,指出其收购中育贝拉是为了深化国际教育领域的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收购标的能否扭亏为盈,累积超8亿元的商誉能否妥善解决,光大证券的“买入”评级是否真的被打脸,三盛教育四连跌停后,需要给投资者一个正确答案了......

关键词阅读:溢价收购 三盛教育 跌停 问询函 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