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万科注资11亿设立基金 或意在投资云轨+物业

摘要
根据公告,荣泰成长为本次和谐鼎泰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该基金规模为11.01亿元,普通合伙人荣泰成长拟认缴出资100万元,有限合伙人比亚迪汽车工业拟认缴出资6亿元,有限合伙人万科(成都)企业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5亿元。

  10月8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汽车工业”)与天津荣泰成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荣泰成长”)、万科(成都)企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横琴和谐鼎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和谐鼎泰基金”),各方已于9月30日签署相关协议。

  和谐鼎泰基金以合伙企业形式组建,投资方式包括权益投资(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投资于最终的被投资企业,或通过投资于子基金等实体间接投资于被投资企业)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投资。投资目标及范围为主要为科技、物流等领域的优秀子基金;通过获得、持有及处置投资项目,为合伙人获取长期投资回报。

  “比亚迪和万科的合作纯属机缘巧合,作为LP(有限合伙人),投资前双方都未知情。”比亚迪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称,“基金能顺利成立,投资人能顺利签署合作协议,与管理人有很大关系。”

  根据公告,荣泰成长为本次和谐鼎泰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荣泰成长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负责基金日常运营,对外代表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根据投资委员会的决议执行投资项目的投资及处置、进行投资项目的投后监督、管理,并接受有限合伙人的监督。属于合伙人会议所讨论的事项,由对相关事项有表决权的合伙人表决通过。

  公告中同时指出:天津荣泰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荣泰成长100%的股权;IDG资本的高级管理人员吴挺先生持有天津荣泰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52%的股权,为荣泰成长的实际控制人。

  该基金规模为11.01亿元,普通合伙人荣泰成长拟认缴出资100万元,有限合伙人比亚迪汽车工业拟认缴出资6亿元,有限合伙人万科(成都)企业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5亿元。

  与汽车企业合作成立投资基金,对于万科来说尚属首次,但万科与比亚迪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16年12月13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万科集团在大梅沙万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彼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称,“比亚迪推出的云轨方案致力于解决三四线城市的拥堵问题,这种轨道交通走在城市绿化带上空,不占用城市道路面积,双方将致力于轨道+物业的长期战略合作。”

  “公司下属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投资基金,是基于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以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团队拥有的丰富投资经验而做出的投资决策。”对于此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万科A(000002.SZ)在其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有助于加快公司“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定位的落地。

  比亚迪上述负责人则表示,“这个基金主要是专注高成长领域的投资,涉及领域是要能够和比亚迪战略布局形成协同效应的,能够加快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布局。”

  对于此次投资基金将具体投资到哪些项目,一位接近万科的业内人士称,“投资方向尚未细化”;而比亚迪相关人士也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近年来多家房地产企业跨界进入到汽车领域。其中,恒大不断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大手笔、全方位地布局,宝能、华夏幸福也曾先后参与到整车制造层面,并布局了产业链的上下游业务。

  与上述车企的路径有所不同,万科并未深入涉足汽车产业。近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曾在公开场合提出,“旧城改造和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项目是万科传统业务的新增长点。”而这恰如王传福此前所说,“比亚迪的绿色愿景和万科高度重合。”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 万科A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