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化科技110亿重组草案出炉 斯尔邦优质资产助推国企混改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7日晚间,丹化科技发布《丹化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草案》。根据草案显示,上市公司拟以3.66元/股向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尔邦”)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斯尔邦全部股权,经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评估,斯尔邦2018年12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1.2亿元,基准日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向斯尔邦增资10亿元,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标的资产作价110亿元。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斯尔邦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望助推丹化科技完成国企混改,进而完善产业链布局。

  财政压力倒逼国企改革 混改已成为重要突破口

  自今年年初以来,伴随着2万亿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地,财政压力倒逼下半年的国企改革实质落地进度进入“雨点大”阶段。据国资委资料显示,在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显然,混改已成为了激发国企潜力的重要动能及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丹化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在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下,在混改道路上做出了诸多探索和尝试。本次标的资产斯尔邦身处石化产业链的下游端,一直以来专注于生产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完成与优质石化资产之间的深度整合,从而有望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并实现保值增值。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上市公司有望迎来盈利上升期

  作为老牌上市公司,丹化科技近年来业绩波动幅度较大,现有业务面临发展瓶颈。据公司定期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108.86万元、3,442.56万元、-1,196.76万元及-11,188.24万元,盈利能力较弱且波动较大。上市公司表示,目前公司产品较为单一,急需置入优质产业,以提高自身持续盈利的能力。

  相较于上市公司目前的窘境,本次标的公司斯尔邦经营业绩数据则相当亮眼,现金流量净额亦呈持续增长态势,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均超过丹化科技2018年末或2018年度相关指标的100%。据了解,近三年其营业收入由17.84亿元增长至114.7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53.56%;综合毛利由2016年的1.33亿元增长至14.6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32.45%,增长态势强劲。

  天风证券分析师陈宏亮表示,斯尔邦的业务是以甲醇为核心原材料展开的,而丹化科技在发展煤制甲醇等新型煤化工项目方面又具有显著的资源及区位优势,交易双方有望通过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和产业协同。通过此次交易,标的公司或将完善丹化在产业链上游甲醇供给方面的薄弱环节,以期在更大程度上获取一体化产业链附加值,从而增强其在烯烃衍生物行内的话语权。在如今整合传统化工、发展化工新材料的大背景下,重组后的丹化科技将有望再次迎来上升期。

  标的公司营收可观 未来业绩承诺值得期待

  丹化科技针对本次重组可能存在的风险,与盛虹石化、博虹实业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上述两家公司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斯尔邦2019年、2020年、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合计不低于28.50亿元。此举有利于降低本次重组的风险,继而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时也展现了标的方对此次重组的信心。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标的资产业绩承诺的实现问题,斯尔邦表示,目前公司丙烯腈、EVA等主要产品的国内供需市场整体呈现平衡格局,其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带动市场对它们的需求。同时,丙烯腈二期扩产项目的顺利推进及资产负债结构的逐步优化亦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据重组公告显示,斯尔邦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4月收入分别为178,391.40万元、764,132.65万元、1,146,951.95万元和377,527.2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404.00万元、79,624.30万元、30,474.24万元和30,788.96万元,公司盈利能力强劲,未来业绩承诺的实现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丹化科技 重组草案 斯尔邦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