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化科技发布重组草案 拟置入斯尔邦100%股权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7日晚间,丹化科技披露了《丹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与日前披露的预案相比,此次草案公布了由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有关标的资产价格及未来三年业绩承诺的评估报告。经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评估,斯尔邦2018年12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1.2亿元,基准日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向斯尔邦增资10亿元,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标的资产作价110亿元。

  草案显示,丹化科技拟以3.6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斯尔邦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斯尔邦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盛虹石化,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

  标的资产盈利增势强劲 上市公司有望实现业绩拐点

  近年来,丹化科技主要从事煤化工相关产业,主要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根据公司定期报告,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108.86万元、3,442.56万元、-1,196.76万元及-11,188.24万元,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且波动较大,业绩增长乏力,现有业务面临着发展瓶颈。经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的20多年里,未曾停止过探索重组的步伐。

  本次标的资产斯尔邦是一家专注于生产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大型民营石化企业,与丹化科技现有业务的关联性较大,对上市公司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有着深刻意义和良好预期。除此之外,斯尔邦近三年盈利指标亦相当亮眼,增势强劲。据安永华明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斯尔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4月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04.00万元、79,624.30万元、30,474.24万元和30,788.96万元。近年来其经营状况良好,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上市公司也表示,重组完成后,也将根据标的资产所在行业的特点,积极加强资产整合,提高标的资产未来长期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坚实保障。据悉,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化工资产,并在主营业务中新增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范围也将进一步涵盖丙烯腈等一系列多元石化及精细化学品,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有望得到大幅改善,实现业绩拐点。

  交易双方搭乘“混改+石化”政策东风 产业协同向纵深化发展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国企改革文件,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实行改革并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迅猛,行业内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显著地推动了我国化工产业的发展。此次重组,丹化科技也是积极响应国家混改号召,拟通过深度整合优质石化资产,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并实现保值增值。

  据了解,本次重组系源于化工行业上下游产业协同布局考虑,化工行业产业链较长,各环节的细分子行业众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之间存在紧密的联动关系。据悉,标的公司斯尔邦从事业务主要围绕甲醇为核心原料开展生产,而煤化工恰恰是目前我国甲醇的主要制备方式,本次重组上市公司丹化科技在煤化工领域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验及技术优势,目前在通辽地区已有煤化工项目投产,所处地区在发展煤制甲醇等新型煤化工项目方面也具有一定的资源及区位优势。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同斯尔邦之间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并发挥化工产业的协同效应,继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生产资源,并最终通过实现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而提升生产效率,获取成本竞争优势和产品议价能力,在更大程度上获取一体化产业链附加值,增强在烯烃衍生物行业内的话语权。

  上市公司对本次重组高度重视,并积极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国内经济形势将总体平稳向好,化工行业结构也将持续优化,整体景气度将有所提升,未来市场需求将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望迎来利好局面,并提升交易双方的持续经营能力,以期最大限度地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丹化科技 重组草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