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人和“国庆”的故事 致敬各行各业的追梦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叫“建国”的有近百万人,叫“国庆”的有约43万人,出生在十月一日的人就更多了。

  他们的命运、职业或许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名字、生日都印上了时代的烙印,他们带着父母的美好希冀,感受着时代的发展而成长,也用个人的努力为社会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90后小店合伙人——张国庆

  “我叫张国庆,1997年出生,其实我不是十月一号当天的,我们老家有一个习俗,就是出生一周后要抓周,刚好抓周那天是十月一国庆节,大姨就说干脆孩子就叫国庆好了”。这就是张国庆名字的由来,95后的他,从来不觉得这个名字太大众太有年代感,相反更加亲切和自豪。

  毕业后他就加入了苏宁,正值苏宁小店启动合伙人项目,鼓励员工成为自己的老板,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合伙人意味着要独立经营、独立招聘、对经营负责,但老话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挑战也是机会,趁年轻就要闯一闯、拼一把,自己当老板也更有干劲”。

  接下天下家园店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方设法融入周围居民的生活中,真正了解大家的需求,拉进与顾客的距离,建立信任感。

  没多久他就已经和周边的居民熟络起来,他用细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有一位和他年龄相仿的上班族,每天早上固定都来买早餐套餐,就把小店卡寄存在这,由他代刷,张国庆喜欢打球,后来俩人慢慢熟起来成了球友; 7月26日,苏宁小店上线了苏宁菜场功能,周边很多居民都很喜欢这种模式,可以吃到新鲜安全的蔬菜,有些大爷大妈不太会使用,他就会帮他们下单,一位一位不厌其烦;他也会免费提供热水给周边的老人小孩和环卫工。

  张国庆回忆说,2009年十二岁那年,他真正明白了“国庆”的意义。当时观看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仪式,给他的震撼很大,小小年纪第一次有了热血澎湃的感觉,他真正感受到国家实力的强大。他还记得那一年央视推出了一个节目“我的名字叫国庆”,各行各业叫国庆的人都被报道了,“当时在想为啥不报道我呢,我也叫国庆,也要做出一番贡献被报道”。他歪歪头笑了,觉得那时有点幼稚,现如今是时代洪流中的一份子,虽不能轰轰烈烈,但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也是爱国的方式吧。

  在他看来,他希望把自己的这家小店做成社区休憩站,无论何时,大家可以记得有这样一家店陪伴着他们,每天来小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与习惯,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让社区消费者感受到更美好的生活,也算一份小小的贡献。

  80后技术大咖——周国庆

  苏宁菜场正是周国庆团队前不久研发的项目,今年3月份,周国庆从苏宁易购订单交易中心调至O2O订单开发部,负责苏宁小店的系统研发。一来他就负责了苏宁菜场和商品预售的上线研发工作,将生鲜的品质与即时配送的融合提升到更高的级别,满足众多消费者对于日常高品质生鲜的消费需求。系统上线后,周国庆也会经常小店模拟体验,不断进行优化迭代。

  “我是国庆四十周年也就是1989年国庆期间出生的,哥哥叫国能,因此爸爸就给我起名叫了国庆,是新生伊始的馈赠,也是希望沐浴新中国的阳光快乐成长。”周国庆觉得能叫国庆是一种荣耀也是馈赠,到国庆大家都能想起你,生日也是这个期间,有与国同庆的感觉。

  2016年周国庆加入苏宁,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小部门负责人。幸福是不断奋斗出来的,他会在每个阶段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以此来不断触碰终点。做组长时他就希望降低bug率,做组负责人时他要求自己必须做到掌握版本上线节奏,部门负责人时他就要打造磨合团队、搭建人才梯队。就这样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他觉得通过技术可以改变别人的生活习惯,提升用户购物便利性,给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也希望祖国前进的路上有他的一份微小力量。

  70后火箭哥——国庆当天出生的黄晋

  黄晋是苏宁南京物流公司一名货车驾驶员,1977年十月一日出生在南京,他说每年过生日时,既是给自己庆生也是给祖国庆生,感觉特别自豪。

  黄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虽没有经历战火年代,但他从小就喜欢军旅题材的新闻、影视,有一个军人梦,毕业后看到招兵公告,他就去报名成为了一名武警,“踏入部队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非常激动,自己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服役期满,他选择退伍就业,结束是新的开始,军人梦画下圆满句号,另一段旅程重新起航,他想换个地方拼搏奋斗。后来他成为了一名“火箭哥”,平日里主要负责冷链调拨、小店配送、快递分发等工作。因为退伍军人的缘故,更让他多了一份使命感,每天用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工作,快递装车时,他会把物品码得整整齐齐,并保证按时保质地交付到快递点与小店。这辆车是他幸福生活的载体,也是他奋斗的工具,他说要一直干下去。

  有了女儿后,他也培养小孩有军人意识,“我也没什么大理想,就希望过两年女儿能顺利上个好大学,这样我就算过上自己的幸福生活了,祖国越来越好,未来也会越来越好”。说完黄晋挥挥手,驾驶着他那辆明黄色的物流车,继续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奔驰。

  在天下家园店,张国庆抬头就能看见南京长江大桥,他说看到大桥上的车来车往,感受到祖国一天天在强大。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周国庆也将步入自己的而立之年,他的愿望很质朴,希望自己更加努力,祖国更加富强。

  黄晋说,每次的国庆阅兵仪式他都会看,不忙就看直播,实在没有时间也一定会看回放,他一刻的激动人心、那一刻的骄傲,是其他时刻不能比拟的。

  或许你不叫国庆,或许你不在十月一当天出生,但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征程中,有你有我有每一位,都在创造美好收获幸福,我们也将对祖国的情感融在血液中,从不会散去。

  在此,也感谢各行各业坚守在平凡岗位的奋斗者,致敬每一位孜孜不倦的追梦人,祝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

关键词阅读:苏宁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