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股权激励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 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今天晚间,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此前发布的《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以下简称激励计划)。

  9月6日晚间,伊利股份公布了激励计划修订稿,拟在2019-2023年间,向480名核心团队人员授予1.53亿股限制性股票。

  该激励计划提出了多维度的要求,对比A股公司过往在分红比例、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等方面的指标,伊利定的标准相当之高。此外,伊利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在A股也实属少见。

  “此次激励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体现了股东对伊利连续多年取得亚洲乳业第一业绩的高度肯定,凸显了股东对潘刚董事长以及他一手打造的核心团队的高度信任,展现了股东对伊利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表示。

  那么,这一次股权激励获通过,到底会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析。

  股权激励,尊重企业家价值

  1890年,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就将企业家才能与土地、资本和劳动一起视为四大基本生产要素之后,“企业家”的概念由此诞生。其后,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更将企业家评价为工业社会的英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

  经济学家张维迎也表示,国家的经济成长发展,就要靠市场,而市场经济的核心推动力量、组织者,就是企业家。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过程,就是中国企业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幼稚到现在比较成熟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

  所以,一个企业应当建立起能够尊重企业家价值与优秀管理团队价值的良好机制,而股权激励以“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方式实现了这一点,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在A股市场,股权激励已经成为普遍现象。2018年全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个数高达409家,创下自证监会2005年底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以来的历史新高,与2017年的405家成为史上“双雄”。

  在2018年度A股市场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工具选择上,上市公司普遍倾向选择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在公告的409个股权激励计划中,有269个计划选择限制性股票,占比达到65.77%。

  回到伊利,1996年,其成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今年8月底,伊利的市值由4.2亿增长到1774.3亿,增长了421倍,是A股市场公认的白马股。在这个过程中,潘刚以及核心团队的决定性作用,正体现出了企业家价值的重要性。

  1999年,中国经济迈入了以消费为导向的市场转型期,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难以满足新时代的市场需求。作为组织体系和战略管理项目组的组长,潘刚基于对海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以及对全球优秀企业管理模式的不断探索,构建了中国乳业第一个“事业部制”的组织模式,将最具发展潜力的液态奶确定为业务核心,潘刚作为总裁助理兼任了液态奶事业部的总经理。

  在没有成立液态奶事业部之前,伊利液态奶的收入只有6000万,在潘刚的领导下,伊利大力发展液态奶业务,2000年液态奶业务就实现5亿的收入,2001年达到12亿,2002年达到24亿,2003年达到46亿。伊利液态奶业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中国乳业的发展,开启了中国的“液态奶时代”,改变了中国人的饮奶习惯。

  2002年,32岁的潘刚凭借卓越的贡献升任为伊利集团总裁,全面主持伊利的生产经营工作。在开启中国“液态奶时代”的同时,潘刚还推动伊利开启了全国性品牌建设的时代,通过液态奶业务的发展带动了伊利其他产品品类(冷饮、奶粉)的发展,全面促进了伊利整体管理能力的提升,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产业布局,使“伊利”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全国性品牌。

  2005年,潘刚临危受命,担任伊利集团董事长,扶大厦之将倾。就在这一年,他力挽狂澜带领伊利成为中国首个营收破百亿的乳品企业。同时,潘刚的敏锐洞察力,使中国乳业把握住了奥运、世博等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推动了中国乳业的升级,也提升了中国全民饮奶、提高体质的意识。此后,伊利的业绩一路高歌猛进:122亿、217亿、375亿、420亿、544亿、604亿……2018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占国内主流上市乳企总营收约三分之一;净利润近65亿,占国内主流上市乳企总利润近二分之一,再创亚洲乳业业绩新高。

  在这一过程中,潘刚领导下的伊利让老百姓餐桌上的牛奶实现了从奢侈品到日常消费品的变迁,让中国乳业品牌登上了国际舞台,也完成了自身从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从全球乳业二十强到全球乳业第一阵营的历史性突破。同时,潘刚为伊利确立了“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发展观,在行业内率先倡导“绿色产业链”发展理念,推动了中国乳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曾经将伊利和其他乳制品企业做过对比,发现公司在周转效率上要明显优于其他公司。这背后的原因是伊利对渠道采取的是深度分销模式,在这一模式下,伊利的销售人员会参与到经销商的市场开拓过程中,这种模式更有利于渠道下沉和精细化运作,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伊利的渠道下沉起始于 2007 年,当年伊利开始借助商务部“万村千乡”活动进入“农家店”等乡镇零售终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在当时这个时间点就开始渠道下沉,管理层的眼光是非常独到和长远的,这也构筑了伊利今日之护城河。

  “如今的伊利,营业收入、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稳居亚洲乳业第一,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更是持续多年领跑全球乳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潘刚董事长和核心团队在战略驱动、人才凝聚、携手共赢、开放创新等方面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和忘我的付出,这也正是伊利从中国走向世界、进入‘全球乳业20强’、‘10强’再到今天近在咫尺的‘五强千亿’的根本原因。”邱向敏说。

  行业增速放缓之际,更需要股权激励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乳制品行业整体的增速也出现了放缓。数据显示,过去5年,乳制品行业企业的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已经降到4.22%,除了前几大乳企,其他乳品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几乎零增长。

  在整体形势比较严峻,大多数竞争者利润都在下滑的背景下,要想一直保持不错的增长,需要管理层付出更多的勤奋和智慧。这个时候,推出真正具有激励作用的股权激励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伊利的管理团队而言,这仅仅是一个起点,一方面,让团队感受到了来自股东的信任和重视,是激励成长;另一方面,严苛的考核标准更是对激励对象的多重约束,管理团队将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将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付出成倍的努力才能实现更高的目标。”邱向敏认为。

  伊利这一次股权激励计划在行权条件方面,对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投资回报等方面做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包括公司未来5个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设定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18%、28%、38%、48%;分红率不低于70%。

  从整个A股来看,能达到这样业绩要求的公司并不多。数据显示,2014年度至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大于等于20%的企业仅有61家,占比1.66%。此外,在A股市场连续5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率8%以上的公司只有210家,占比仅仅是6%。连续5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的企业仅有10家,占比0.27%。

  此外,伊利股份此次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而按照A股市场的同行做法,比较常见的股权激励计划周期是在三年。因此,这也显示,面临重重压力,伊利管理层及核心骨干依旧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所以,我们认为,伊利股份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在股东大会获得通过,可以在行业增速放缓之际,提高公司核心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也为未来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伊利股份 股权激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