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2.35亿卖资产计划泡汤:独财顾问与会计师均无法发表明确意见

  “扇贝跑了”之后,獐子岛(002069)的一系列难关接踵而至。最新公告显示,公司筹划了3个月左右、交易额2.35亿元的出售资产计划泡汤,原因是,公司正在被证监会调查,尚未得到正式调查结论,且独财顾问、会计师等对公司“业绩真实性”没有发表明确意见。

  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獐子岛收入下滑,利润亏损超2000万,资产负债率高达88%。为了集中资源加快海洋牧场重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公司与7月1日与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计划将全资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的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转让给对方。

  8月30日,獐子岛出售资产的草案出炉,交易定价定为2.35亿元,一系列细节也随之公布。然而,草案出炉的当天,公司就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

  深交所的问题可以归纳为:独立财务顾问、会所、会计师均不能对公司业绩做出明确判断,董事罗伟新反对议案,公司作何解释?

  最终,獐子岛没有对这份关注函做出回复,而是将出售资产的计划画上句号。

  最新公告显示,经獐子岛与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审慎研究及友好协商,为了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双方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并签订相关终止协议。

  原因是:本次资产出售是在中国证监会已下发预处罚通知尚未下发正式调查结论期间发生的,会计师及独立财务顾问对公司“最近三年的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是否存在虚假交易、虚构利润”的情形没有发表明确意见。

  挖贝网资料显示,獐子岛主要从事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业、海洋食品产业,集冷链物流、渔业装备等相关产业为一体。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2.88亿元,下滑8.53%,亏损2359万元。

  在2015年左右,公司就曾因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今,公司正在因涉嫌虚增利润等,被证监会调查,如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仍存在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