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用金融价值报效祖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拓荒开垦”到蓬勃生长。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全国性综合型券商天风证券,正是中国资本市场近20年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本文拟通过梳理天风证券近年来的发展,解析中型券商如何用金融价值报效祖国。

  (天风证券于2018年10月19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与中国资本市场同呼吸共命运

  从1984年中国第一支股票诞生,短短数十年,中国资本市场从零起步,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

  2000年,天风证券成立时只有1张经纪业务牌照和3家营业部。2008年,注册地迁至武汉,经过十余年的高质量发展,拥有了完整的牌照体系、近3000名员工和逾百家分支机构。“截止今年6月30日,与迁至武汉时相比,我们的注册资本增长了28倍、净资本增长了近百倍、总资产增长了58倍,净资产增长了81倍,主要经营指标由行业末尾跃升至行业中游水平。”天风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表示,天风证券跟随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潮,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股东们的支持下,坚持“以创业者为本”的人才观,坚持“与客户共生共荣”的价值观。无惧风雨、坚守初心,天风“全国性综合型券商”的形象已跃然纸上。

  天风作为一个中型券商,如何通过更好服务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以此向头部券商去迈进?

  据介绍,自去年10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以来,天风证券充分利用上市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研究为驱动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启动财富管理转型,筹划大投行整合,系统提升公司“价值发现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围绕实现下一轮跨越式发展进行战略布局。天风证券执委会主任冯琳自豪而坚定地说:“天风证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用金融价值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组建国家级产业智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天风证券是国内最早提出将研究所打造为“高端产业研究智库”的证券公司。

  2016年10月,天风证券研究所正式组建。研究所所长由连续七年获得新财富电子行业分析师第一名、“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担任,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刘煜辉出任首席经济学家。现如今已汇聚三十余个研究团队,规模超200人,其中专业分析师超过160人。组建之初,天风证券就根据市场需要、发展战略和自身情况发起了聚焦产业研究的“主动变革”,在行业内首先提出“卖方研究回归本质”。研究对象覆盖2237家A股上市公司和406家海外上市公司,已推出研究报告近20000篇。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天风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2018年阅读总量和综合影响力均位居行业第一。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表示,研究所并不拘泥于二级市场,主要聚焦产业研究,“个股涨跌研究这种常规动作要做,但更重要的是研究产业,让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更好地找准方向、更好地找准市场、更好地寻求一些好的合作,为实体经济服务。”聚焦产业研究,券商研究所的服务群体也会得到延伸。天风证券研究所正在打造一个贯穿产业链的研究生态体系,以产业链研究方法为核心,以人、数据为重点,拓展上市公司、一级市场投资者、银行及政府等客户,在资本与实业间搭建桥梁和纽带。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表示:“这个除了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作为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

  为更好满足企业的综合金融需求,天风证券研究所坚持“产业为本”的驱动力,打造具有天风特色的金融生态联盟,通过各种资源的嫁接和整合,实现技术孵化、战略研究、产业资源、资金支持、人才推荐五位一体,使优质的资源向优质的团队和企业去匹配,形成一个贯穿企业、产业发展壮大全生命周期的完整生态链条。

  除此以外,天风研究所正通过企业与科研院的双剑合璧,打造成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创新链,以全新的投资模式支持国家科技创新。赵晓光介绍说:“去年我们发起国内首个‘科创联盟’,与中国科学院、新华社、上市公司、咨询公司和数据公司深度合作,筛选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科技类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就是对于打造金融生态联盟的一次尝试。”

  近期,天风研究所正与顶尖量化交易系统LTS团队共同携手,从历史业绩、交易系统跟踪和逻辑分析,综合业绩稳定性、收益性和投资体系各类指标,为资金方客户提供最优的量化产品组合供选择。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我国资本市场这一重大改革正式落地。这也显示出资本市场改革将继续大刀阔斧地向前推进——发展直接融资、降低金融杠杆风险、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一个国家的强大,一定会有与之相匹配的强大的资本市场,一定会与之相伴出有定价权、话语权的世界级一流投资银行。”余磊表示,天风证券将建设全能型大投行,高举高打融入国家战略,重塑投行逻辑,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周期金融服务。

  4月,天风证券受邀入驻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健康金融馆,并参加了“健康金融”分论坛,与嘉宾们共同探讨金融如何助力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和多家企业沟通了对接科创板平台融资的合作需求。

  7月,中国通号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天风证券作为此IPO项目的联席主承销商,与其紧密合作,在三个月时间内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发行工作。天风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战略配售投资人的引入和网下推介发行环节做的不错。公司的价值发掘实力和高效服务能力获得了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作为保荐机构,天风证券已完成中国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网络安全企业——安博通在科创板注册生效。

  作为在鄂券商,天风证券将进一步立足湖北,深耕地区,2019年上半年,与里得电科、湖北交投、湖北科投和中铁大桥局等鄂企达成合作,助其对接资本市场。

  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等7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来,天风证券探索建立了以资源整合为发力点,结合产业扶贫、智慧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四位一体”的立体化造血式金融精准扶贫模式。连续3年公益性支出占比位列行业前列,并在中国证监会一年一度的扶贫考核中连续3年获得满分,其扶贫经验多次获《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截至发稿,天风证券与湖北省房县、利川市、神农架林区、四川省苍溪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吉林省汪清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全方位结对帮扶,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雷波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理县、茂县和甘孜州康定市等6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产业扶贫项目涉及大悟县、凤凰县、古蔺县、阳新县和岑巩县等三十余个国贫县,包村帮扶湖北省将军山村等贫困村。据介绍,三年多来,天风证券扶贫小组累计深入国贫县324次,累计里程超53万公里,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增长267%,帮助贫困地区融资67亿元。

  今年3月,天风证券扶贫经验获评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4月,入选证监会成立的证券行业扶贫宣传工作组成员单位。董事长余磊获评2018年度证券行业全国扶贫爱心人物奖,并连续多年获脱贫攻坚奖提名。

  作为绿色理念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天风证券捐资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行业内率先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将绿色金融纳入公司战略,先后协助成功发行多支上市公司绿色企业债券。作为“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秘书长单位,天风证券从“融资+融智”两方面积极服务东北地方企业,服务东北振兴战略部署落地,搭建连通政府部门、金融投资机构与东北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各类企业之间的桥梁,打造开放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投融资服务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