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余额出错? 正海磁材称仅列示大额理财所致

  挖贝网 9月26日消息, 正海磁材因半年报两处理财余额不一致被深交所问询,正海磁材今日回复称,系半年报中明细表列示的仅是单项金额超过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1%以上、且较重大的委托理财所致。

  2019年上半年,正海磁材短期理财金额达6.1亿元,而在半年报中,部分委托理财情况明细表中未到期理财产品余额与报告期末其他流动资产明细中短期理财余额出现明显不一致。

  部分委托理财情况明细表中未到期理财产品余额显示其金额为6.1亿元。

  而在期末其他流动资产明细中显示其余额为6.32亿元,二者存在2295万的差额,明显不符。

  上半年,正海磁材投资理财产品支出金额为11.52亿元,收回金额为13.17亿元,现金流量表按净额1.65亿元列示在“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购买理财产品”。对此正海磁材表示,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周期短、购买频率高,有出有回累计金额较大,如果以发生额列示,金额较大,容易引起投资者误解。故选用净额法进行列示。

  对于银行理财取得的投资收益未列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正海磁材表示,其购买的理财产品是一种定期存款的替代方式,保证本金,收益率基本确定,风险较低,属于企业日常资金管理行为,在交易性质上具有正常性、交易频率上具有经常性的特点,且收益具有可预期和可持续性,符合经常性损益的特点,因此列入“经常性损益”项目。

  对于半年报中理财金额不一致的情况,正海磁材表示,半年报中按要求列示安全性低、单项金额大、流动性差、不保本高风险理财,而公司购买的均是安全性较高、流动性较好、保本的低风险委托理财,因而按要求仅列示了单项金额较大、超过2018年净资产1%以上的重大理财。

  在深交所的问询下,正海磁材交出了第三张表,解释了理财余额不一致的原因,差额部分为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加上这部分后,报告期末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余额合计与报告期末其他流动资产明细表中短期理财余额一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