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弹劾调查、隔夜美股杀跌 旁边看戏的A股也中枪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昨日宣布,美国众议院民主党正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正式弹劾调查。原因是特朗普涉嫌在今年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会谈中透露某些秘密情报,并试图迫使乌克兰政府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拜登之子亨特被怀疑卷入了乌克兰国内的腐败案件。

  受此重大消息影响,隔夜美国全线杀跌,标普创9月以来最大跌幅亚太市场也未能幸免,早盘全线下挫,日经225指数低开0.62%,韩国KOSPI指数低开0.45%。中国市场的A股、港股同样双双低开,截至收盘,沪指又跌了1%。

  果然是,一顿分析猛如虎,涨跌全看特朗普。这年头,不关注特朗普的投资者都没法好好炒股票了。

  拜登之子的可疑交易

  今年4月底,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宣布参加2020年的总统大选,但拜登宣布参选不到一周,就被《纽约时报》给盯上了。

  《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文中披露了拜登的次子亨特在乌克兰的“可疑交易”。

  据《纽约时报》报道,亨特是一个浪荡公子,2014年曾因为可卡因检测呈阳性而被美国海军开除。之后亨特接受邀请,出任乌克兰最大的私人石油天然气公司布瑞斯玛公司的董事,月薪5万美元,而布瑞斯玛公司聘请拜登并非出于对其个人才能的肯定。当时这家公司正面临乌克兰政府的调查,他们聘请亨特拜登的目的是希望利用他的美国副总统父亲的政治影响力,帮助该公司摆脱困境。

  随后,拜登夫妇利用影响力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施压,乌克兰方面迫于压力,解除了负责此案的检察官的职务。

  据《纽约时报》的调查,亨特的报酬是通过一家名为罗斯蒙特的公司支付的,而这家公司是同为民主党人的参议员约翰克里的两个继子创立的。同时,这家乌克兰公司还通过罗斯蒙特公司,请美国蓝星战略公司做过咨询服务,而蓝星公司与克林顿政府的关系非常密切。

  经《纽约时报》这样一番报道,拜登、约翰克里、克林顿三位民主党大佬都被这桩乌克兰案件给绑在了一起。

  《纽约时报》刊发报道之后,亨特拜登于5月1日发表辞职声明,辞去他在乌克兰布瑞斯玛公司的职务,并直言自己辞职的原因是“被鲁迪朱利亚尼和他的走狗出于明显的政治目的攻击”。朱利亚尼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亨特拜登此举显然是在暗示,是特朗普指使朱利亚尼作为幕后黑手来中伤拜登父子。

  但是,亨特的职责没有什么实质性凭据。众所周知《纽约时报》与特朗普关系紧张,特朗普甚至曾在推特上直接开怼,称《纽约时报》是假媒体。

  乌克兰舞弊案让准备挑战特朗普的拜登非常被动,因为这次事件与当年的希拉里“邮件门”非常相像。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初期,希拉里民调状况远好于特朗普,但“邮件门”事件曝光,维基解密公布大批希拉里私密邮件,其中有大量希拉里胜选后与金主分赃的信息。随后,希拉里民调状况一落千丈,而特朗普迎头赶上,在最终大选中,希拉里败北。

  拜登的乌克兰舞弊案被《纽约时报》曝光后,负面评价如潮而至,但由于该案还未最终坐实,拜登还在极力挣扎。

  然而更加不利的是,与亲民主党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已经下台,接任者是亲共和党的泽连斯基,这位泽连斯基很可能为讨好特朗普而重启对乌克兰布瑞斯玛公司的调查。至于这家乌克兰布瑞斯玛公司,如果为了自保忽然反水,出卖拜登父子,那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特朗普涉嫌利用权力打压竞选对手

  4月底5月初的这场政治风波让拜登父子狼狈不堪,整个民主党的声誉都受到影响,但是到了7月里,特朗普的一通电话,居然给民主党抓住了把柄。

  7月25日,特朗普与泽连斯基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谈。本来这场会谈是秘密的,但居然有美国媒体从美国情报界官员处挖到猛料称,特朗普在这次谈话中泄露了国家机密,并且曾8次向泽连斯基施压,要求他重启调查,帮助自己打压竞选对手拜登。

  9月20日,乌克兰内政部高级顾问格拉申科居然对媒体说:“显然,特朗普现在正在寻找黑料来诋毁他的对手拜登,为他的朋友马纳福特报仇。但是,我们没有调查拜登在乌克兰的情况,因为我们没有收到官方请求。”马纳福特是特朗普的好友,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目前正在服刑。

  格拉申科的话引起轩然大波。在9月22日白宫记者采访会上,许多媒体直接问特朗普有没有向泽连斯基施压,要求他调查拜登父子,特朗普居然大大方方地承认了。

  特朗普说:“我和泽连斯基进行了友好而热情的谈话。通话的主要内容是祝贺他当选总统和讨论腐败问题。我们不希望前副总统拜登和他儿子给乌克兰添加更多的腐败,乌克兰的问题已经够多的了。

  在这里,笔者得说一句,对于特朗普这种坦荡的个性,我还挺佩服的。换别的美国总统,遇到这种敏感问题肯定能躲就躲,也就特朗普会这么直白地承认。

  不过,对于政治家来说,如此坦诚地承认这种事可不是什么好事。特朗普的表态让美国媒体炸开了锅。特别是很多民主党大佬,对此简直是义愤填膺,纷纷站出来抨击特朗普,称他这是利用权力,打压竞选对手,是典型的违宪行为。

  果然,9月2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日宣布,民主党正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正式弹劾调查。佩洛西称,特朗普的行为背叛了他的宣誓誓言,背叛了国家安全,背叛了选举的公正。

  看来这次民主党准备造个大火箭,试试能不能把特朗普发射到太阳上去。

  事情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特朗普可能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正式弹劾的总统,形势看起来确实不太妙,但是特朗普似乎对此事并不在乎。

  美国建国200多年以来,只有两位总统曾被正式弹劾,一位总统差点被正式弹劾,每一次都让涉事总统惊出一身冷汗。

  一位是1868年的民主党总统安德鲁·约翰逊。他是林肯的接任者,但因反对废奴,推行南方重建,支持3K党,而被共和党正式弹劾。虽然最终因一票之差未通过,但其威望大损,沦为形同虚设的“虚位总统”。

  还有一位就是1998年深陷“拉链门”的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在1999年2月的最终表决中,共和党指控克林顿的“伪证罪”以45票赞成55票反对的结果被否决,而“妨碍司法”罪名以50:50的结果未能达成,也是非常惊险。

  至于美国总统尼克松,则曾卷入“水门事件”。当时尼克松自知无法硬扛,于1974年8月8日宣布辞职,以避免正式被弹劾,最终侥幸被赦免。

  特朗普此次涉嫌利用权力打压竞选对手,此事性质与尼克松“水门事件”有些相似之处。但是,即使众议院投票结果是决定弹劾总统,也不一定会让他下台,因为即便是众议院正式弹劾之后,还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而参议院目前由共和党控制。

  这或许正是特朗普满不在乎的原因。

  但是,此类政治事件最大的危险通常都不是眼前的冰山一角,而是在事件持续发酵之后,后续会被不断地拔出萝卜带出泥。谁也不知道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还会有多少新的猛料陆续被抖出来。

  结语

  周二美股受特朗普弹劾事件影响高开低走,道指收跌逾140点,纳指收跌1.5%,标普500指数跌0.84%,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科技股遭受重创,特别是特斯拉,跌幅高达7.5%。

  股市下跌当然是多重因素叠加共振的结果,但本次特朗普“通乌门”则又是一次导火索。自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与他相关的事件经常影响全球市场走势,这种“特朗普现象”据说已经逼疯了很多分析师。

  因此,吃瓜群众们在看戏的同时,还是要高度警惕自己的股票账户。

  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总统大选历来是中国投资者高度关注的一个重大事件,那么,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能够连任自然是一个焦点话题。

  美国方面,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就业率显著上升,经济景气度走强,美股处于长牛状态,但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特朗普是否连任存在变数,市场信心也有所动摇,因此近期美股已经开始出现震荡走势。

  笔者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连任机会较大。但是,大选时间在明年,距离现在还很遥远,而特朗普行事又常常出人意表,所以后续还要继续观察事态的进展情况。随着选情的进展,预计美股接下来一年的走势会十分热闹。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这些热闹都是别人的,A股市场的吃瓜群众们除了看看戏之外,什么也没有。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