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零售主旋律时代:苏宁背后的科技底色

  十年前的2009年,对于零售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一年,刘强东掌舵的京东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拿到了2100万美元的融资,马云启动第一个双11,创造了单日5000万的销售记录,也是在这一年,张近东在一场内部会上为苏宁定下了向O2O转型的发展基调……

  种种迹象都印证着在互联网大潮下零售行业的一场变革已经开启。以纯线上经营的淘宝、京东与以线上线下两端发力的苏宁成为零售市场两种模式,探索着零售业的未来。

  十年后的今天,在互联网零售增速放缓、下沉市场快速发展、场景零售悄然兴起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去重新考量张近东在十年前的战略远见,而这背后事实上也是一部关于苏宁科技的“奋斗史”。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O2O融合,站在十年后看十年前张近东的布局

  不久前,苏宁首家数字化视觉无人店正式落地,这个集成了机器视觉、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小小门店,对零售技术创新带来的想象力进行了一次可观、可触、可感的展示,也让行业看到了在下沉、私域流量等热点概念之外零售变革的另一种可能。

  事实上,苏宁无人店已经在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四次迭代。而在无人店之外,近两年,从“卧龙一号”、AGV无人仓到Biu OS、RPA机器人,再到智慧零售大脑,苏宁几乎承包了零售行业全维度的科技创新。这些创新技术在“两大两小多专”创新业态场景的集成落地,造就了苏宁在零售下半场快人一步的独有优势。那么苏宁这样的能力从何而来,我们需要将时针拨回2009年。

  (图:苏宁首家数字化视觉无人店)

  2009年,张近东力排众议,为苏宁做出了互联网转型、走线上线下融合道路的战略布局,“亚马逊+沃尔玛”的叠加的战略路线就此成为了苏宁近十年发展的根基,线下互联网化、线上场景化也成为苏宁这十年转型的重要指标。但这显然是一条艰难的路,要走的稳妥、持久,科技创新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基于这样的逻辑,也是在2009年,苏宁从两个层面开始大力推进转型,其一是基于消费的双线渠道,即线上和线下;其二是通过嫁接苏宁在前20年的IT技术储备上的数字化平台建设,来承载全场景零售。这也意味着苏宁要实现在消费端的高质量、高价值增长,后端的数字化平台必须到位,这显然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

  更高的要求与起点,让苏宁成了中国零售企业中率先采用云架构的企业之一,也因为复杂的业态体系、供应链体系,IBM苏宁项目组也创造性地提出了如今风行互联网公司的“中台”理念。用简单的逻辑来理解中台,实际上是依托已有业务体系,通过业务需求的反向思维驱动创新。与此同时,物流也是整个零售生态的配套体系,连接了交易中心、数据中心。不同的渠道、场景、品类在运营和管理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差异,如何标准化的解决差异化需求,中台价值也得以体现,非标创新也实现了快速的规模化落地。

  如今的苏宁拥有超过4000个自主研发的系统,提供十万多种服务,并打造出了零售行业具有普适价值的供应云、零售云、管理云和企业云等。

  (图:苏宁物流大规模应用的AGV机器人)

  直到智慧零售全场景的全面落地,苏宁的这场科技创新马拉松跑了十年。但也正是这十年,为苏宁能够立于如今的零售潮头做出了铺垫。今天,科技创新已然为苏宁构建出了点动成线、线动成面的能力,在今年相继完成对于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的收购之后,一个去中心化的全场景巨型流量入口、全新商业形态正在逐渐服务水面。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苏宁控股集团以6025亿元营收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三,蝉联互联网零售行业第一。此外,苏宁易购连续三年入围《财富》世界五百强,尤其2019年,更是成为了排名跃升最快的中国企业之一。这也足以说明,苏宁十年的技术创新与布局全面进入了落地开花阶段。

  张近东曾表示:“整个社会,整个产业、整个行业都在试探,过去的10年我是这么定义的,这是一个能力积聚和模式探讨的阶段,是个过渡阶段。”

  零售创新技术集成商成苏宁新标签

  对于零售业未来的发展,张近东表示,当下零售业正处于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迭代发展、交互影响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正从PC互联全面进入到移动互联和场景互联的阶段。在此背景下,零售业将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本地互联网时代。他同时也认为,建立产业资源的数字化连接、针对不同服务半径的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模式、实现资源连接用户、技术赋能行业,是实现行业自身的价值增值的关键。

  显然,张近东对苏宁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判断,即将针对技术的集成创新进一步下沉。这自然也是苏宁对自身价值的多元化挖掘,通过对创新技术的整合、开放成为行业的技术集成服务商。

  实际上,从2017年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苏宁就已经在这些方面展开了行动。

  在业态场景方面,“两大两小多专”的立体化业态布局,打通了场景互联的逻辑;另一方面,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这些场景中的渗透,不仅为零售产业的降本增效提供了可行性思路,还大幅提升了消费体验。两方面的结合让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满足就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消费诉求成为现实。

  外界普遍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对于占据零售市场核心的中小微零售商来说,数字化能力的缺失不仅造成其经营效率低下,成本更是居高不下。这也意味着,如果掌握着核心零售技术的大型零售企业能够瞄准这些中小微零售商,开放技术,实现对他们的数字化赋能,将为零售行业打开更大的局面。

  (图:南京苏宁总部)

  去年以来,苏宁持续加大数字技术和智慧零售模式开放力度,除了打造风靡县镇市场的零售云之外,苏宁将整个智慧零售体系中集成的涵盖“采销配服用”所有的零售环节面向产业链合作方开放,包括零售商、制造业等等。

  正如张近东所说,苏宁要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开放共 享,要与各类行业伙伴甚至竞争对手链接协同,实现资源共享、能力共享。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

关键词阅读:零售行业 科技创新 中台 零售企业 奋斗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