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森美难解区域拓展困境 转向小贷业务前景存疑

  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公告中,富森美表示设立小贷公司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而旗下卖场仅有2700多家商户入驻的规模,似乎难以撑起富森美小贷的业务

  最近两年,供应链金融成为一门大生意。各家行业巨头纷纷在该领域发力,希望能把供应链金融发展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日,家居卖场类上市公司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森美”, 002818.SZ)发布公告,拟出资5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成都成华富森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 “富森美小贷”)。富森美表示,成立小贷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富森美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和资本融合,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不过,富森美的小贷业务刚一起步就被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富森美说明“拟成立小贷公司的合规性、可行性、业务关联性和可能风险。”富森美随即做出回应,其在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成立小贷公司还处于初审阶段,目的为了满足客户融资需求,通过利息来实现收入。”

  主营业务增长放缓

  《投资者攻略》发现,富森美不是第一家进军供应链金融的家居卖场类公司。在这之前,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01528.HK)都设立了自己的小贷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6年5月,北京居然之家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居然之家认缴出资额1亿元,持股比例100%;同年8月,上海黄浦红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红星美凯龙认缴出资额1亿元,持有80%的股份。

  从时间点来说,富森美小贷已落后同行3年。富森美进军供应链金融的“后知后觉”,除了“行业惯例”,也与其自身规模不足、业务受限有关。

  半年报显示,富森美目前共有“北门三店”、“南门三店”、新都汽配市场、富森美家的乐园等9家卖场,全部位于成都市辖区内,自营卖场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

  不过,富森美的规模与同行有不少差距。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红星美凯龙的自营商场有84家,自营卖场面积为754.2万平方米。

  富森美的规模,也限制了其业绩增长。半年报显示,富森美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7.82亿元,同比增长5.23%;扣非净利润为4.05亿元,同比增长3.45%。红星美凯龙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77.57亿元,同比增长21.7%;扣非净利润为17.13亿元,同比增长6.08%。

  可以看到,无论经营面积还是营业收入,富森美和红星美凯龙都有较大的差距。而在家居卖场行业,规模越大,卖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也就越大,而对于规模较小的公司来说,其拓展难度也就更大。

  这从富森美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出端倪,据财报显示,其营收增速波动较大,利润增速则呈逐渐下降趋势,公司近三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7.31%、3.06%和12.97%,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82%、17.13%和12.89%。

  即便如此,富森美也暂无扩张计划。富森美相关人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根据市场环境、谈判的条件等因素决定,有很大把握的时候才会向外扩张。”

  小贷业务前景存疑

  或许正是因为主营业务增长不力,富森美近来将目光投向了小贷业务。除了“合规性、可行性、业务关联性和可能风险”,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还要求富森美说明成立小贷公司是否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原因是富森美的账上资金不足5亿元。

  富森美回复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流动资产为20.45亿元,货币资金仅有4.93亿元的原因是公司为加强现金管理,将部分现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导致货币资金余额较少而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较多;随着理财产品的到期收回,公司有充足的货币资金维持生产经营。

  富森美还表示,富森美小贷的注册资本金均来源于自有资金,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家居建材卖场的租赁收入和服务收入,目前业务稳定,截至 2019 年 8 月 31 日,货币资金余额为 5.05 亿元。言下之意,富森美能够拿出5亿元现金注册富森美小贷。但从资金余额看,一旦抽走5亿元用作小贷公司注册资金,公司的流动资金也就基本消耗殆尽了。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富森美进军小贷行业的前景也并不明朗。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3家小贷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不良贷款同比上升超过90%,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4.43%;在已披露半年报的24家小贷公司中,有14家的净利润下滑,15家不良率上升。

  与此同时,小贷公司还受到政策的严格监管。自2017年现金贷新规出台后,全国小贷公司的数量急剧减少,近一年就减少了500多家。富森美所在的四川省今年也多次出台政策,要求近40家小贷担保公司自动退出。

  而富森美小贷能做到多大的规模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富森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将主要围绕富森美下辖建材家居卖场内的经营商户,在泛家居产业链上的资金需求开展信贷业务。”

  据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富森美旗下家居卖场的入驻商户有2700多家。这个客户量似乎难以撑起富森美小贷的业务。如果要进军泛家居产业链,还得面临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同行小贷公司的竞争。而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背景下,富森美小贷的前景似乎并不明朗。

关键词阅读:富森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