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论道“数字货币”:目标取代现钞等部分M0 A股哪些概念股潜力大

摘要
国盛证券称,预计有四类型机构或将受益于人行数字货币研发。

  8月以来,央行谈论数字货币的频率比以往时候更高了。

  8月2日,央行就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提到要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步伐。时隔一周,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就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随后,在8月21日,央行官微发布了两篇主题为数字货币的文章。

  数字货币在官方的悄然现身也使得市场对于这一板块异常“兴奋”。近日,二级市场的海联金汇、数字认证、奥马电器等多只概念股已连续大涨多日。

  易纲发言透露哪些数字货币“新信号”

  今日,央行行长易纲对数字货币的进一步表态再度向市场坐实了央行发展数字货币的决心。

  易纲提到,数字货币目标是取代一部分M0,不是替代M1或M2。数字货币不改变当前货币投放的路径。其实,这一说法在央行穆长春司长《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中就有所体现。

  目前由于我国网络支付领先,现阶段央行数字货币注重的并非M1/M2的替代,因为M1/M2现在已经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而且它本来就是基于现有的商业银行账户体系,所以没有再用数字货币进行数字化的必要。

  相比之下,现有的M0(纸钞和硬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等风险。此外,在账户服务和通信网络覆盖不佳的地区,民众对于现钞的依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国央行DC/EP的设计,保持了现钞的属性和主要特征,也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要求,是替代现钞的较好工具。

  那么,具体来看,DCEP其实是 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的英文缩写,这一电子支付工具在形态上可以数字化,而且属于法币,功能/属性上与纸钞完全一样。

  光大证券表示,央行力推数字货币既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同时也是力图保护非犯罪行为的支付隐私需求。这一利好将为在发行、兑换、支付、流通环节的IT设施带来新的需求,利好支付机具公司。

  哪些概念股或将受益

  国盛证券称,预计有四类型机构或将受益于人行数字货币研发。

  其一,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道研发数字货币的市场机构;其二,大数据分析机构;其三,身份认证服务机构;其四,区块链产业中有零售支付业务经验的钱包服务商、技术服务商、身份与交易登记服务商。

  天风证券称,重点推荐长亮科技(受益于银行系统改造需求)、新大陆(受益于POS机改造需求)。

  安信计算机推荐,在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中,除长亮科技外,建议关注科蓝软件、恒生电子、高伟达、四方精创等;在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支付服务提供商中,建议关注新大陆、拉卡拉、海联金汇;在管理环节——安全加密中,关注三六零、卫士通、飞天诚信。

  从今日盘面来看,数字认证、飞天诚信、金冠股份等一度涨停,海联金汇、奥马电器等概念股也闻风大涨。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概念股,央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