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30席卷A股:百份“公告”蹭热点 一字竟值700万!深交所怒问“忽悠投资者?”

摘要
一部“国民级”手机,牵出了A股的众生百态。

  华为Mate30举世瞩目,A股老套路再次上演。

  Mate30和iphone11孰优孰劣的口水仗激战正酣,散户们和上市公司蹭热度的热情也一发不可收拾。

  一字700万!

  沪市上市公司相对“克制”,目前仅有碳元科技、芙蓉科技、泰晶科技、永新光学、凯盛科技5家有投资者提问华为Mate30相关信息,公司方面的回应也相对“矜持”,像凯盛科技直接回复“重大信息会通过法定信披媒体进行披露”,只有芙蓉科技称对华为Mate30“有供货”。

  深市则热度爆表,多达百条涉及到华为Mate30的提问,其中长盈精密、京东方、硕贝德、欧菲光、信维通信等科技蓝筹股更是投资者提问的主攻对象,内容基本上都是公司有没有相关产品被华为Mate30采用,可以说热情十分高涨。

  蹭上华为热度的好处显而易见,已经有公司做出了“表率”,9月21日安利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华为5G高端Mate30系列手机中两色(丹霞橙、青山黛)素皮版有使用公司的特级高性能生态环保材料。

  果然,这番“赤裸裸”得回应立刻引起了市场高潮,安利股份高开后秒板,今天一字涨停。50个字的回应,市值已经增加3.5亿元,每个字竟值700万。

  花式蹭热点

  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每逢热点出现,总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对上市公司进行提问,而上市公司也乐见其成,积极回应搭上“顺风车”。

  金融界《解密》在检索后发现,目前没有上市公司就华为Mate30相关事宜进行过公告披露,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引发股价异动,存在一定的信披违规可能性,具体而言需要通过对公司业绩的实际影响等方面来判断。

  昨日晚间深交所也关注到了炒作“华为Mate30概念”的现象,安利股份成为了首家因此遭到问询的上市公司,颇有“杀鸡儆猴”的味道。

  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安利股份说明,该种材料是否直接应用于华为Mate30系列手机产品,华为公司是否为公司直接客户。公司需核实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或忽悠投资者情形,说明相关事项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的具体影响,是否对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安利股份过去公告中只字未提过华为是其客户,突然间就成为了华为Mate30的供应商,而且是在非信披通道的互动平台上。

  此前,信维通信中央研究院院长虞成城在接受采访时对外透露是华为核心供应商,恰当性就曾引发广泛质疑,致使友商硕贝德也因此受到投资者诘难。

  从投资者提问的内容看,有些热度蹭的匪夷所思。比如苏州固锝,在提问上市公司有没有相关技术储备时,也要带上华为Mate30。

  报喜不报忧

  除了报喜的,还有不报忧的。近期市场有传闻称,华为Mate30采用的OLED屏主要供货商为三星,而京东方遭到了弃用,传闻愈演愈烈但京东方却并未公告解释过此事,在互动平台上更是对所有关于华为Mate30的问题避而不答,甚至跳过了相关问题。

  到目前为止,仅京东方董秘办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媒体称“报道有点夸张”,投资者依然一头雾水,从表述中无从得知到底京东方是否为华为Mate30系列OLED屏的供货商。事实上这一问题颇为重要,关系到京东方目前生产制造的手机屏幕能否匹配各大厂商的旗舰机型。

  一部“国民级”手机,牵出了A股的众生百态。

关键词阅读:华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