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透露数字货币进展 概念股集体拉升7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9月24日讯 今日数字货币概念大涨,飞天诚信、海联金汇、数字认证、汇鸿集团、亚联发展、金冠股份、宏图高科集体涨停。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数字货币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数字货币研究取得积极进展,与电子支付相结合。同时他还称,数字货币目标是取代一部分M0,不是替代M1或M2。数字货币不改变当前货币投放的路径。

  机构分析称,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保持领先,五类企业、机构或受益于数字货币。(1)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道研发数字货币的市场机构;(2)基于数字货币开发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金融服务机构;(3)大数据分析机构;(4)身份认证服务机构;(5)区块链产业中有零售支付业务经验的钱包服务商、技术服务商、身份与交易登记服务商。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我们认为未来大概率沿用目前商业银行机构的基础设施,并且个人数字货币的最重要载体将是手机。因此数字货币相关产业链主要包括流通运营服务商(数字货币流通、支付、清算等)、银行IT服务商(商业银行向公众提供兑换数字货币职责)、电子钱包核心服务提供商(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

  流通运营服务商: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若重新另起炉灶将是对商业银行现有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服务体系造成大的资源浪费,因此我们认为大概率将在之前的支付清算体系上改造。传统支付服务商和网联清算机构将受益。关注海联金汇、拉卡拉、新大陆、新国都,其中海联金汇和拉卡拉持有网联部分股权。

  银行IT服务商:考虑到央行数字货币采取的双层运营体系,商业银行等机构承担向公众提供数字货币的责任,对应其IT系统需要改造升级。关注长亮科技、宇信科技、科蓝软件等。

  电子钱包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电子钱包核心服务提供商:手机将是数字货币流通的最重要载体,数字货币电子钱包和个人身份加密相连,因此电子钱包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环节显得尤为关键。关注卫士通、飞天诚信、数字认证、格尔软件等。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